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在遼寧省調研
2019年06月13日10:54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1月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化僑界民營企業法律服務,推進涉僑案件糾紛多元化解工作,不斷提升新時代維護僑益工作水平,2019年6月3日至6日,中國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儲亞平率調研組一行6人在遼寧省調研。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中國僑聯法顧委秘書長張岩參加調研﹔遼寧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朝霞,副巡視員劉衛東等陪同調研。

調研期間,調研組赴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座談,在沈陽市皇姑區人民法院組織召開涉僑案件多元化解工作現場會,深入丹東市、大連市僑界民營企業、新僑創業企業問需問計,傾聽百余名僑胞意見建議,共同探討保障僑企健康發展的法律服務措施,協調推進僑企共性問題解決,達到了摸清實情、把握需求、精准施策、解決落實的目標,僑界民營企業獲得感普遍較強。

在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調研組實地考察訴訟服務大廳,了解為僑司法服務情況,並與遼寧省高院副院長吳廷飛等座談交流。張岩介紹了中國僑聯法顧委的職能工作,通報了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情況和此次調研的目的,希望遼寧省加快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化、體系化建設,為東北振興戰略和遼寧高質量發展凝聚僑心僑智僑力。吳廷飛介紹了省高院、省僑聯以涉僑糾紛訴調對接工作聯席會議為平台,攜手保障僑胞投資權益的情況,表示將把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納入人民調解工作總體框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聽取發言后,儲亞平充分肯定遼寧省高院、省僑聯緊密聯動、合力護僑的經驗做法,希望各級僑聯法顧委發揮專業優勢,深化與司法部門合作,織密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網絡。

在沈陽市皇姑區人民法院,調研組與遼寧省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僑商和律師代表共同觀摩了多元化糾紛調解工作,對該法院依托五大平台、完善四項制度、強化五個保障,多措並舉化解糾紛、凝聚合力,不斷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實踐創新給予高度評價。

在隨后的現場座談會上,遼寧省僑聯主席王朝霞介紹了遼寧省僑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關於東北振興的一系列講話精神,主動服務全省工作中心和發展大局,大力推進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的思考與體會,表示以此次調研為契機,總結經驗,開拓思路,創新實踐,不斷提高維權工作規范化、專業化水平,做好僑胞權益的守護者、代言人。遼寧省政法委副巡視員朱中國通報了省委、省政法委對優化全省營商環境、完善涉僑權益保障工作的決策部署,表示將加強與僑聯組織合作,為僑胞創業遼寧提供更加優厚的發展環境。遼寧省僑聯、沈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沈陽市皇姑區法院負責人結合職能工作,暢談了履行維護僑益法律責任、完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主要做法和下步打算,表示將共同維護實現發展好僑胞合法權益。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僑商和律師代表參加熱烈討論,高度評價遼寧各級僑聯為僑服務成效,對優化地方營商環境、提升地區競爭力提出建議對策。

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基礎上,儲亞平副主任作總結講話,高度評價遼寧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司法部門依法維護僑益取得的成績,對各級僑聯發揮法顧委作用,更大力度維護僑益、更廣泛凝聚僑心,服務東北振興和遼寧經濟社會發展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強“三性”去“四化”, 多做解僑憂、暖僑心、聚僑力、連僑情的工作,最大限度將僑心僑智僑力凝聚在黨的周圍。二要把握發展方向,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增強全局意識,強化使命擔當,緊密結合全省發展大局和僑情變化特點,提供精准法律服務,建言僑務法治建設,當好僑聯組織的“智囊團”“思想庫”。三要找准定位,以理念創新、機制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為動力,奮力參與僑聯“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共同畫好僑胞團結同心圓。

為深度了解僑界民營企業發展情況,不斷增強法律服務貼近度、精准度,傳遞黨和政府以及僑聯組織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關心支持,調研組一行還分別走訪丹東市、大連市部分僑界民營企業,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回應企業發展訴求,進一步鼓勵企業創新創業。在丹東北林經貿有限公司,調研組了解到企業產品銷售難,主動幫助企業與香港僑商對接,開拓境外市場﹔在丹東通博電器有限公司,調研組鼓勵企業加快技術研發,提升產業領先度,並共同探討企業發展遇到的難題。在大連兵航集團,調研組傾聽企業法律培訓需求,表示僑界法治宣傳教育要注重向僑界民營企業傾斜﹔在大連鴻偉數字印刷有限公司,調研組成員、全國律協勞動和社會法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建平現場解答企業勞動人事問題,支持企業健康發展。調研組的暖心舉措,進一步堅定僑界民營企業發展信心。他們紛紛表示,發揚僑界傳統,勇擔社會責任,為遼寧高質量發展再立新功。

(責編:邱王紫藤、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