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貴州調研僑聯工作
2019年06月13日13:33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1日至12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貴州調研。他強調,貴州僑聯組織要堅持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深化自身改革,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凝聚僑界人才、動員僑界力量,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在貴陽市,萬立駿率調研組到貴州大學調研。在高原山地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他走進基因檢測室、蛋白組學實驗室、遺傳分析實驗室、生物大分子結構與功能實驗室、研究生教室,與從法國學成回國的實驗室負責人、部分科研人員深入交流,察看實驗設備,了解研究方向、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研究生培養及科技扶貧工作﹔在大數據與信息工程學院公共大數據重點實驗室,萬立駿觀看了專題片,聽取實驗室建設和科研情況介紹﹔在調研座談會上,學校領導、學院常務副院長、學校僑聯負責人分別就貴州大學建設與發展、大數據產業研究院、學校歸僑和海外留學歸國人員情況和僑聯工作等進行發言,萬立駿作了講話。

萬立駿說,百聞不如一見,來到貴州大學,看了實驗室,聽了學校總體情況介紹,印象很深。貴州大學建校有歷史,辦學有特色,影響在提高,前景會更好。年輕教師們朝氣蓬勃、銳意進取,有干勁、有想法。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學校僑聯積極團結、聯系、服務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人員,開展了不少工作,也有很好的思考。

萬立駿強調,中國僑聯成立於1956年,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大職能。大學是僑聯組織建設的重要部門,大學僑聯是僑聯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裡,歸僑和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盡管有的留學人員在法律、政策上不是僑,但他們與僑有著共同的經歷、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發展需求,都需要找到一個組織、加入一個組織,都需要組織提供關心和幫助。中國僑聯去年召開了十代會,修改了中國僑聯章程,明確提出密切與海外僑胞、留學人員及其社團的聯系。

萬立駿表示,大學的發展,需要僑聯發揮作用。希望貴州大學僑聯主動作為,通過參與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的機制,為學校改革發展聚人才、匯資源,為歸僑和留學歸國人員發展搭平台、做服務,展現新形象新作為。大學履行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貢獻社會、文化傳承、國際交流的重要功能。辦好大學,需要積累,需要沉澱,需要有定力。祝願貴州大學扎根貴州大地,堅守辦學特色,厚植發展根基,創造更好的未來。

在黔南州,萬立駿一行來到平塘縣克度鎮,參觀天文體驗館和“中國天眼”科普基地,了解天文科技發展和天文科普工作,感受我國大科學裝置的震撼。在與當地領導和僑聯干部交流時,萬立駿說,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體現了我國發展的成就,體現了國家對科技的重視。南仁東是“中國天眼”項目的總工程師,從論証立項到選址、建設,他付出多年努力,克服很多困難,為項目的順利落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他是僑界的代表、僑界的楷模、僑界的光榮。我們都要向他學習,把本職工作干好,齊心協力、一起努力,把祖國建設好。天文小鎮把大科學裝置與科普、旅游結合起來,有利於充分利用“中國天眼”帶來的經濟發展動力,有利於促進當地脫貧攻堅,有利於吸引更多的科學愛好者來這裡學習、研究、交流,有利於讓更多青少年了解天文知識、提高科學素養。僑聯組織要積極宣傳“中國天眼”、天文小鎮,讓更多華僑華人來這裡走一走、看一看,體驗天文科技、感受貴州變化。

調研期間,萬立駿聽取了省僑聯工作情況匯報。他對貴州僑聯近年來開展的海歸青創會、海外商會、“親情中華·多彩貴州”文化宣傳、僑界參與扶貧等工作給予肯定。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有力推動了僑聯事業發展。我們要牢記囑托、勇於擔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落實十代會部署,深化僑聯改革,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好。

萬立駿強調,貴州僑的數量不多,但可以拓寬視野,不隻限於面向本地籍的僑開展工作,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加廣泛、更有影響、更具實效。要圍繞貴州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戰略,以僑為橋、以內聯外、內外聯動,搞活動、搭平台、建組織,充分發揮僑資、僑企、僑智的作用。要加強與有關海外僑社、對貴州友好的外國團體等的聯系,宣傳美麗貴州,講好貴州故事,擴大貴州影響。要承辦好“尋根之旅”夏令營,周密組織、確保安全,讓海外華裔青少年更好體驗祖國發展、了解多彩貴州。要深化僑聯改革,抓住契機,解決僑聯事業發展中一些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要加強僑聯黨的建設,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和激勵僑聯干部學理論、敢擔當、善作為。

11日下午,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省委常委、秘書長劉捷,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嚴朝君會見了萬立駿一行,雙方就發揮僑聯作用、宣傳貴州、促進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副主席陳新倫、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立,黔南州副州長黃進,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