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科院院士高福為僑聯干部作科普講座
2019年06月01日10:28  來源:中國僑聯

5月31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特聘專家講堂專題講座。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作了題為《健康中國·科技強國》的報告。隋軍副主席主持講座,李卓彬副主席,康曉萍、王宏顧問,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成員、機關全體干部、事業單位和直屬企業中層干部等共170余人參加學習。

高福院士主要從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傳播、感染機制與宿主細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衛生政策與全球健康策略研究,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等多個獎項,並在國際頂級刊物上發表多篇論文。他重點介紹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主要內容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改革的基本任務。他指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理念,提出“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五大戰略任務,是今后一個時期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貫徹落實好《綱要》要求,要做到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加強健康疾控工作。經過SARS之后,中國已經建立起高效的病原監測與防控體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重大傳染病的防治、新發突發傳染病應對、慢性疾病預防控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高院士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改革工作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樹立創新自信,持續深化改革﹔增強科學理性,搶抓發展機遇﹔追求卓越科學,大力鼓勵原創。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科技強國重要思想,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將創新視為第一動力,重視發揮基礎科學研究作用。全面推動科研體制改革創新,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釋放科研人才的活力和創造力,著力解決科學研究中的“卡脖子”與“卡腦子”問題。

隋軍副主席在總結時指出,疾病防控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正是由於疾控專家和醫務工作者的鑽研探索、創新開發和無私奉獻、辛勤付出,為人類撐起了抵抗疾病侵染的屏障,保障了人類健康和生命延續。高福院士的講座不僅是一次醫學健康、疾病防控的科普報告,更是一場解放思想、鼓勵創造的動員大會,其中許多觀點和論述,蘊含了科學精神和辯証思維。她希望全體干部學習包括高福院士在內的廣大科學家求知、探索、奉獻、造福人類的可貴精神,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狀態,學以潤德,在砥礪品行上下實功﹔學以增智,在提升能力上出實招﹔學以致用,在為僑服務中求實效,不斷提升為僑服務能力和水平。

講座開始前,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會見了高福院士。

(責編:扶婧穎、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