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華僑華人強烈批評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
“美國難不倒中國!”(僑界關注)
嚴  瑜
2019年05月31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在美國艾奧瓦州卡斯縣大西洋鎮,農場主比爾·佩雷特在檢查播下的種子是否合乎耕作要求。
  對眼下的美國農民來說,最大的祈願便是中美貿易能早日跨過寒冬。
  王 迎攝(新華社發)

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沃索市近郊,西洋參農戶喬·海爾在他經營的農場倉庫中展示西洋參。過去幾個月裡,如何消化掉新增的關稅成本成為他的一塊心病。海爾坦言,如果中國買家不再登門,他隻能尋找替代市場,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劉 杰攝(新華社發)

美國挑起並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持續發酵,不僅破壞雙邊正常經貿關系,也嚴重破壞了全球貿易規則。

身在世界多國的華僑華人親眼見証了中國發展創造的紅利,親身感受了中國對待合作伙伴的真誠開放。多位華僑華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的貿易霸凌行為不得人心,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單邊主義解決不了問題

最近,生活在美國舊金山的蔡文耀聽說,他家附近超市銷售的部分中國商品即將漲價。“超市經理告訴我,雖然美國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還未到貨,但是一些進口商已經准備趁機提價。”聊起日漸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蔡文耀無奈地說,負面影響已經波及美國普通民眾。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也發現,美國民眾成為中美經貿摩擦最大的受害者。以他所在的俄勒岡州為例,“我們最大的貿易伙伴就是中國”。然而,美國政府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決定讓俄勒岡州的消費者十分擔憂。

“進口關稅提高,負擔最終將通過商品價格轉移到消費者身上,而不是像特朗普所說的直接影響的是出口國。”李斧說,這不僅是美國學者的普遍看法,就連特朗普身邊的幾位高級經濟顧問也承認這一點。

近來,由於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出爾反爾,中美經貿摩擦始終難見“熄火”之勢。美媒報道稱,大到上市科技企業,小到農業州農民,經貿摩擦在美國國內的波及面之廣、負面效應之大讓美國民眾“很受傷”。

“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在即,總有一些言論和行為是出於競選的考慮,但不一定是真正為了解決問題、造福民眾。”在李斧看來,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中美關系處理需要雙邊的誠意與配合。“任何單邊主義行為都不利於問題解決,是不負責任的”。

採訪中,密切關注中美經貿摩擦進展的其他國家華僑華人也表達了相似觀點。澳大利亞南昆士蘭國立大學新西蘭分校校長陳金明認為,中美經貿摩擦的實質是美國奉行貿易保護主義,妄圖遏制中國經濟發展,從而實現所謂“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目標。“美國的這種貿易霸權無非是想討好本國選民,打壓中國,並在全球貿易中撈取好處。但結果適得其反。”

美國不是唯一生意伙伴

“美國難不倒中國!”電話那端,愛爾蘭福建商會常務副會長趙斌的聲音非常堅定。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正在西班牙,與來自意大利、蘇格蘭、希臘、波蘭、比利時、荷蘭等近10個歐洲國家的華商一起商量如何搭建平台,為中國食品企業出口歐洲市場拓寬出路。

談及中國商品的競爭力和銷路,趙斌充滿自信:“‘中國制造’越來越有質量與科技含量,許多工藝無法替代,歐洲國家對此非常認可。現在,中國企業正在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美國不是唯一的生意伙伴。”

中國海關總署5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超過9萬億元,同比增長4.3%,表現穩健。從貿易伙伴、貿易結構、進出口商品結構等多重維度來看,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的格局沒有改變。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下,中國積極拓展更多國際合作,可以選擇更優質的合作伙伴。”巴西巴中經貿交流中心總裁方激告訴本報記者,中美經貿摩擦之后,中國對巴西大豆、牛肉的採購量明顯增加。兩國在蔗糖、玉米、棉花、礦產品、綠色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也十分密切。“中巴之間的貿易前景值得期待”。

除了遍布全球的“朋友圈”,穩健強勁的經濟內生動力也讓中國面對挑戰更有底氣。

“過去十幾年,中國逐漸從外向型的出口經濟轉為國內消費拉動的經濟,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目前,中國不僅有近14億人口,而且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中產階層,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蔡文耀說。

陳金明同樣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十分樂觀。“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優勢明顯,新一輪改革開放將釋放更大紅利。我相信,最好的投資就在中國。”

中國的朋友將越來越多

擴大進出口貿易、放寬市場准入、出台更多金融業對外開放政策、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入2019年,中國一系列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陸續落地,不斷釋放經濟新動能。不同於美國在貿易保護主義的獨木橋上越走越遠,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贏得海外華僑華人的由衷點贊。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取得巨大發展,對世界的貢獻顯著增加。這反映在很多方面。”李斧舉例稱,比如,中國大幅增加對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費用的分攤額度,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和在發達國家的投資等。

全球正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分享惠利,這是華僑華人共同的真切感受。

“中國經濟發展帶給新西蘭巨大益處”,目前,中國是新西蘭乳制品、肉制品、農產品及保健品的最大消費國,也是新西蘭第二大旅游來源國和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陳金明說:“中新自由貿易協定簽訂以來,兩國雙邊貿易額已超過300億新西蘭元,中國成為新西蘭高度依賴的市場。中美經貿摩擦不會阻礙中新貿易往來,隻會促進兩國進一步合作共贏。因為,與中國保持健康、良好的貿易伙伴關系,符合新西蘭的意願與國家利益。”

在巴西,與中國合作也已成為一股熱潮。“中巴經濟互補性強,中國真誠對待合作伙伴,因此巴西政府和民眾都特別期待中資企業參與巴西的經濟發展。”近兩年,方激頻繁往來中巴之間,深感中國的待客之誠、開放之廣。她表示,“中國是以一種和平友好的姿態面向全球,推動公平公正、互利互惠的合作。我相信,中國的朋友會越來越多。”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