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純白之心——館藏玩具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19年05月31日13:41  

5月31日上午,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主辦的“純白之心—館藏玩具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首次向公眾展示館藏海內外玩具,讓塵封在博物館倉庫的小玩具煥發新光彩。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出席開幕式並觀看展覽。

 

玩具,是我們兒時最重要的伙伴,引導我們探索世界,撫慰、陪伴我們的心靈,幫助我們學習、溝通與交流,給我們的童年帶來無窮的樂趣,成為我們記憶中散發著無限魅力的美好回憶。魯迅曾說:兒童的純白之心,是能夠打破黑暗沉寂的心靈光輝、能夠脫離虛偽奸詐的內心呼聲,極其需要滋養和呵護。“玩具是兒童的天使”,最能呵護和滋養兒童的純“白”之“心”。

僑博副館長祁德貴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認為,玩具是人類文化與社會的縮影,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據介紹,展覽發起了“我與玩具的故事”主題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與積極的參與,熱心的老僑為展覽提供了許多珍藏多年的玩具藏品和老照片,錄制回憶童年往事的珍貴視頻﹔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們親身示范本民族的特色棋類游戲——馬來播棋的玩法﹔展覽的支持單位——東城區東交民巷小學以及馬坊分校為本次展覽征集了百余件兒童繪畫作品與文字故事﹔更有很多熱心市民,積極提供玩具展品、推薦身邊親友的玩具故事。這是人們追求“純白之心”,呵護童年回憶的體現。

 

東交民巷小學校長王文利在致辭中表示,與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攜手合作,是東交民巷小學陽光教育理念的貫徹體現。作為本次活動的支持單位,組織孩子們帶著自己的玩具故事、繪畫作品和攝影作品等百余件精彩的主題創作,深度參與到展覽活動中來,目的就是希望用這種獨特的方式向孩子們的童年致敬,為六一國際兒童節獻禮。

 

東交民巷小學六年級傅嵐楨雪同學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她說,孩子們通過玩具結識了新的伙伴,玩具帶來的快樂也使他們欣喜若狂。精美的玩具、珍貴的圖片和同學們的畫作銘記著每個孩子獨特的回憶,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展覽將持續至9月1日。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