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轉隸工作會議並講話
2019年05月31日07:54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5月29日,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轉隸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出席會議。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會議。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會和監事會成員及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此次會議。

萬立駿在講話中對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各位常務理事、監事表示感謝。他表示,經中央有關部門批准,由中國僑聯作為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新的業務主管單位。從此,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正式加入了中國僑聯的大家庭。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是通報情況、深化認識、集思廣益、共謀發展,建好建強僑商會,同心共筑中國夢。

萬立駿強調,將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過程中涉僑改革的重要任務,是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和中國僑商聯合會建設發展的一件大事。其中,將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轉隸至中國僑聯,是整合融入的重要一環。下階段,還要通過召開換屆大會,實現與中國僑商聯合會的完全融合。

萬立駿強調,圓滿完成中央交辦的整合融入任務,使新組建的中國僑商聯合會聯系更廣、獨特作用更大、海內外影響更深、組織凝聚力更強,是擺在中國僑聯和中國僑商會面前的重大任務。

他對僑商會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要從全局和長遠角度,充分認識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從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角度認識這次涉僑改革,從黨的群團改革和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改革的角度,認識將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工作。兩家商會都是黨直接領導的社會組織,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有序有力做好各項整合融入工作。

二是要充分認識僑商、僑企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和中國僑商聯合會成立以來所做的成績和貢獻。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僑胞紛紛到祖國內地投資興業,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僑商、僑企、僑眷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突出作用。成立十多年來,兩家商會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為國家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公益慈善事業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成為廣大僑商、僑資企業家交流協作的重要平台,成為黨和政府聯系僑商、僑企的重要橋梁。

三是要提高站位、精准定位,認真謀劃,積極推進整合融入后新組建的中國僑商聯合會工作。要突出理論指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國僑商聯合會的指導思想,確保僑商會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要把准組織定位,從中國僑商聯合會的名字入手,體現“國家隊”的發展定位,體現僑商的成員定位,體現社會組織的組織定位。要明確職責使命,以經濟發展、社會建設、“一帶一路”為重點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以學習交流、成長發展、維護權益為重點服務會員成長發展,以手臂延伸、資源依托為重點支持和參與僑聯工作。要堅持改革方向,把政治性作為靈魂,把先進性作為著力點,把群眾性作為根本特點,同時,要克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要加強內部治理,建立和完善制度體系、工作體系、組織體系,制定和完善僑商會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強隊伍建設、僑商會基層組織建設。

四是要加強對僑商會的領導,扎實推進僑商會換屆工作。要定期研究僑商會重大事項,幫助解決存在難題,鼓勵支持僑商會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新組建的中國僑商會秘書處,要盡快建立和完善黨組織,把黨的工作和黨的活動開展起來。僑商會要切實履職盡責,把各項籌備工作抓早、想細、做實。要堅持公開透明、依法依規,推動兩家商會機構合、人合、事合、資產合,換出新氣象、換出凝聚力、換出新活力。

萬立駿最后說,在座各位理、監事都是成功的企業家,事業有成,影響力大,是僑商會的骨干和領頭雁。在僑商會換屆和今后發展中,希望大家帶好頭,做講政治的表率、重學習的表率、作貢獻的表率、樹形象的表率,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讓僑商會成為僑聯乃至中國僑界一張亮麗的名片。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通報了僑商組織整合融入工作的總體情況、進展情況和下一階段工作設想。李卓彬表示,中國僑聯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從去年3月下旬開始至今,與中央統戰部、中央編辦、民政部等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在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扎實推進整合融入各項工作。

李卓彬希望廣大僑商會員能夠在中國僑聯的領導下,繼續發揮帶頭和表率作用,積極參與和推動僑商組織整合融入工作,促進全國僑商社會組織的大聯合、大團結,使得新組建的僑商會更具號召力、戰斗力和凝聚力,更加廣泛地團結凝聚海內外廣大僑商,做僑商組織改革的擁護者、促進派和實干家,為促進全國僑商社會組織健康有序創新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分別致辭。

謝國民會長在致辭中表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作為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完全尊重和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服從組織安排,支持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希望兩會融合后,繼續秉持“為會員服務,為國家大局服務”的宗旨,一如既往地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搭建更多的合作發展平台,組織開展形式更加多樣的聯誼交流活動,引導廣大僑商群策群力、創新開拓、銳意進取,在服務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助力慈善公益事業等方面繼續發揮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在致辭中表示,堅決服從中央決定和僑聯工作安排,做好相關配合工作,順應僑商組織未來發展需要,全力推動新組建的僑商會凝聚力更強、覆蓋面更廣、影響力更大,使之真正成為海內外的僑商之家,推動涉僑組織大團結、僑胞人心大融合、僑商事業大發展。希望以新組建的僑商會為載體和平台,凝聚僑心,匯合僑力、發揮僑智,創造出優異成績來迎接新中國成立 70 周年的到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僑”的力量。

會上,與會代表就整合融入后的僑商會如何更好發揮作用、助力國家發展和僑商事業進步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隋軍、李波,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等出席了晚間餐敘會。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安晨,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