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交流互鑒讓中華美食更誘人
2019年05月27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浙江省僑聯組織中國烹飪大師赴巴西聖保羅開展“親情中華· 味道浙江”活動。
  (浙江省僑聯供圖)

近日,意大利和荷蘭的僑界餐飲界人士忙碌並快樂著,因為他們得以與來自中國國內的行業大師們面對面交流並相互切磋技藝。受益匪淺成為他們共同的心聲。參與這次交流的是浙江省僑聯組織的“親情中華”廚藝團。

近年來,海內外餐飲界的交流互鑒越來越頻繁。中華美食正以越來越自信的姿態展現給世界,而隨著中華美食走出去的,還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交流互鑒,讓中華美食更美味,也讓中華文化更深入人心。

美食:“活色生香”

“這次‘親情中華’廚藝團到訪荷蘭,我們很開心。稍有遺憾的是,因為正值周末,正是中餐館最忙碌的時候,我們和廚藝團的大師們隻能進行簡單的交流,沒辦法進行實際操作上的學習。”荷蘭中餐館業主陳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還意猶未盡,“不過,對我們來講,已經是受益良多。”

在意大利米蘭,廚藝團的大師親自下廚,現場表演講解,對有特色的幾道浙江菜進行解析。當地餐飲界人士親口品嘗了精美菜肴。在佛羅倫薩,“親情中華·味道浙江”舉行了浙江美食鑒賞品嘗活動。中華金廚獎得主、浙江餐飲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王豐,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老師王敏平等中國烹飪大師,為僑胞奉上了一餐原汁原味的浙江美食。

“親情中華”廚藝團始於2016年。當年12月,浙江省僑聯率西子賓館行政總廚、中國烹飪大師朱啟金等,赴美國紐約舉辦了“親情中華——浙菜走進紐約品鑒會”活動。2017年,又組織中國烹飪大師赴巴西聖保羅開展了集廚藝培訓、烹飪表演和美食品鑒於一體的“親情中華· 味道浙江”活動,讓當地僑胞和國際友人體味了浙菜的“活色生香”。今年是第三次,浙江省僑聯聯合省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也是中國烹飪大師,赴意大利和荷蘭開展廚藝交流活動,旨在弘揚中華美食文化,振興華僑餐飲經濟。

正如意大利中意青年聯合會會長鄭再生所說,廚藝團為傳播中華美食文化、助力華人餐飲企業提升中餐烹飪水平、提高中餐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做出了積極努力和貢獻。

切磋:提高技藝

“在荷蘭,我們餐飲界的各種交流切磋活動還是很多的。荷蘭中飲公會是我們的行業組織,是代表中餐業主和政府對話以及制定規則的協會。協會經常邀請四川等中國國內各個地方的大廚過來交流。”陳龍說,“我們也會參與國內涉僑部門組織的中餐烹飪培訓等,對自己廚藝的提高大有幫助。”

根據陳龍介紹,餐飲業是荷蘭華人的支柱產業。目前,荷蘭中餐既有快餐,也有大眾化的自助餐廳,還有高檔中餐廳。可以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荷蘭新東方餐飲協會的成員走的就是高端路線。他們在‘衷中參西’烹飪理念下進行了創新,涌現出很多在國際餐飲大賽中獲獎的人才,形成了荷蘭中餐業的亮點。”陳龍說。

在意大利,中餐業的發展幾經波折。意大利北部華僑華人餐飲業協會會長周斌介紹,意大利的中餐業始於上個世紀60年代,由意大利第一代華僑主導經營,曾經是華僑華人最早的支柱產業,經過幾代人的努力,規模逐漸擴大。但是,中餐業在意大利曾一度走下坡路,促使許多經營者不得不改為經營日餐、韓餐等。近年來,一批批具備中餐烹飪技能的人員來到意大利,使意大利的中餐質量發生了根本變化,逐漸得到意大利人的認可與喜愛。

意大利中餐館業主何建鋒對本報說:“此次廚藝團的大廚現場展示了廚藝和刀工,大家都覺得很受益。希望每年都能有這樣的交流,最好能搭建一個交流平台。”

交流:中外融通

如今,對中餐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2019亞洲餐飲發展報告》顯示,在亞洲餐飲市場,中餐已成為世界主要菜系中競爭力最強的菜系之一。更有意思的是,高達94%的受訪者表現出希望深入了解中國飲食文化的意願。調查還顯示,87.5%的受訪者認為美食交流互鑒是各國文化文明溝通的重要途徑。

中餐烹飪技藝的切磋也不僅局限於華人。去年正式開課的英國“魯班工坊”項目旨在提供正宗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和資格技能培訓,提高中餐服務業國際化水准。這是中國天津與英國職教合作的首個中餐烹飪標准化學歷課程。

已從業多年、目前供職於倫敦萬豪酒店集團的主廚基休是該項目首批在讀的8名學員之一。基休說:“中餐烹飪藝術享有無與倫比的美譽,這個項目不僅與英國職教體系挂鉤,還有來自天津的廚藝大師們親自指導。對我這種熱愛烹飪的人而言,它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魯班工坊”首批學員都是在職廚師,分散在英倫各地,因此第一年的教學主要以網絡課程與廚房實訓相結合,學員平時主要通過線上平台學習,然后定期到實訓廚房接受測評和指導。負責協助該項目在英國落地的超卓教育顧問有限公司董事劉曉黎介紹說:“這是英格蘭職教學歷框架中首個中餐烹飪藝術學歷課程,學員畢業后可以獲得英國三級學歷証書,該証書得到歐盟及美國認可。這有利於推動中餐教學走向全球,也有助於儲備中餐人才,解決海外中餐行業人手嚴重短缺的現狀。”

民以食為天。飲食是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正如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王文剛所說,飲食文化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元素,不僅能夠撫慰海外華僑華人的思鄉之情,更是促進民間交流、增進人民友誼的紐帶。

“海外中餐廳是展示中華文化、促進中外交流的很好平台。作為海外僑胞,我們一定會努力用好這個平台。”陳龍說。(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