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日本與僑胞交流並出席僑校活動時表示
發展好事業建好僑社當好民間使者 為推動中日關系健康發展發揮作用
2019年05月27日08:15  來源:中國僑聯

5月23日至26日,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率團訪問日本,在東京、神戶、大阪與旅日僑胞廣泛交流,並出席神戶中華同文學校建校120周年紀念典禮。他表示,廣大旅日僑胞要發展好自己的事業,建設好僑團僑社,當好民間使者,發揚友好傳統,為推動中日關系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在日本期間,萬立駿一行廣泛接觸僑界人士,分別與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東京華僑總會、日本中華總商會、神戶華僑總會、大阪華僑總會僑領代表進行交流,走訪華人設計公司,並在東京、大阪召開僑界座談會。每到一地,中國僑聯代表團都認真了解僑情,傾聽僑聲,回應僑胞關切,介紹中國發展和僑聯工作情況,傳遞祖(籍)國的關心。

萬立駿對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駐大阪總領事館為僑聯此次訪問所作的精心安排和僑社提供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說,來到日本,見到僑胞,感到十分親切。看到大家通過努力奮斗、發展事業,站穩了腳跟,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感到十分高興。長期以來,無論老僑還是新僑,廣大旅日僑胞都心系祖(籍)國發展,架起中日交流的橋梁,做中日友好事業的使者,祖(籍)國感謝你們,挂念你們。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群團組織,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職能。去年召開的十代會,明確了僑聯工作的方向。做好新形勢下的僑聯工作,尤其需要國內各方面同向發力、國內海外雙向用力。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地方和基層僑社+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兩項機制”,廣泛團結聯系僑胞和僑社,深入了解僑胞回國發展中遇到的創新創業、子女就學、出入境便利、養老醫療、權益維護以及海外華文教育等方面困難、要求和建議,搭平台、做活動、強聯誼,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萬立駿說,中日友好的歷史源遠流長,根基在民間。希望旅日僑胞發揚民間友好傳統,牽線搭橋、獻計出力,為推動中日關系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一是發展好事業。立足本地、艱苦奮斗,發揚中華民族勤勞、智慧、勇敢、友善等傳統美德,進一步找准位置,不斷開拓、發展自己的事業,同時,積極回饋當地,為住在國做貢獻,融入主流社會。二是建好僑團僑社。新僑要向老僑學習,堅持團結、引領、奉獻,健全制度、規范管理,多合作、多團結,做到“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更好發揮僑社作用。三是當好民間使者。發揮懂中國、懂日本、懂世界的優勢,介紹中國發展理念,講好中國故事,做中日友好的使者、中華文明的傳播者、“一帶一路”的建設者、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支持者、中日共同發展的貢獻者,為兩國關系改善發展創造條件和環境。

萬立駿說,中國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在實現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改革開放再出發、建設“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旅日僑胞發揮作用、施展才華舞台廣闊。希望大家能把個人的才能、專長與祖國發展的需要結合起來,把了解中國的國情和實現報效祖國的願望結合起來,找准切入點,把事情做實,把個人夢匯入中國夢之中,彰顯僑界的新貢獻、新作為。

25日下午,神戶中華同文學校建校120周年紀念典禮在神戶文化廳舉行,萬立駿和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神戶市長久元喜造等出席。萬立駿在致辭中說,我們來自北京、來自中國僑聯,帶著對學校典禮的祝賀而來,帶著對老師們和同學們的祝賀而來。神戶中華同文學校由梁啟超先生發起成立,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華僑學校之一。學校120年的發展,經歷了風風雨雨。在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的共同努力下,在一代又一代老師的辛勤耕耘下,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懂中華文化、會中國語言、熱愛中華文化的孩子,取得了成功,中華文明在日本得到弘揚和傳承,畢業的學生為中日友好發揮了作用。

萬立駿表示,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民間友誼源遠流長。友誼的傳承要從孩子做起。中國僑聯是聯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橋梁和紐帶,是僑胞之家。我們將堅持一如既往地為僑服務,關注和支持僑校發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祝願學校辦得越來越好,讓更多孩子從小種下中華文化的種子﹔祝願僑胞們發展得越來越好,播撒友誼的種子,讓中日友好長成參天大樹、長成茂密森林。

訪日期間,中國僑聯代表團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郭燕、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僑務處主任李春等就國內涉僑改革、海外僑務工作、僑社建設、僑胞發展等作了交流。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