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韓國首爾調研了解僑情
出席“親情中華”慰僑演出活動
2019年05月23日14:06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5月21日至22日,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率團訪問韓國首爾,看望僑胞、走訪僑社、了解僑情,與當地僑界人士座談,並出席“親情中華·魅力江蘇”慰僑演出活動。

21日晚,萬立駿出席了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韓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總會舉行的歡迎會。在韓僑界各社團和僑界代表、留學生等200余人參加。萬立駿在致詞中表示,中韓隔海相望,兩國友好交往的傳統源遠流長。當前,中韓戰略溝通加強,各領域合作頻繁,人員往來密切。中韓關系的良好發展,離不開旅韓僑胞的參與和支持。長期以來,旅韓僑胞心系祖(籍)國,奮斗進取,團結互助,發展了自己的事業,也為當地經濟發展和中韓友好作出了積極貢獻。

萬立駿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國家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此背景下,中韓兩國增進交流,加強合作,前景廣闊。他對旅韓僑胞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做“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抓住機遇,發揮經濟基礎好、智力資源豐富、商業人脈廣等優勢,在中韓兩國發展需要和自身事業發展需要之間尋找結合點,在合作中實現共贏,在參與中國發展中實現自身價值。二是做良好形象的樹立者。與當地民眾和睦相處,尊重當地習俗,誠信合法經營,構建和諧僑社,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樹立在韓華僑華人良好形象。三是做中韓友好的推動者。兩國人緣相親,文緣相通,開展人文交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旅韓僑胞要以當地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弘揚中華文化,促進民心相通,為兩國人民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22日上午,萬立駿深入韓國漢城華僑協會,了解其發展歷程、聯系服務僑胞、開展戶籍登記等情況。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萬立駿與16個在韓華僑華人社團的代表深入交流。大家圍繞最關心最緊迫的華文教育、僑社活動及發展、國內相關僑務法規政策等問題做了發言,萬立駿分別作了回應和解答。

萬立駿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韓國看望大家,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況,分享大家的奮斗經歷和成功經驗,感受濃濃的鄉情、親情和友情。他說,大家提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通過大家的發言,深切感到華文教育確實是在韓華僑華人面臨的突出問題,僑聯將根據工作實際,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他希望當地僑校和華文培訓班發揚傳統、爭取資源、越辦越好。

萬立駿說,中國僑聯是有著光榮歷史的群團組織,是僑胞之家,是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去年,國家涉僑機構改革后,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系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我們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致力於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深化“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活動,做好相關項目和工作劃轉,為僑胞追夢圓夢、人生出彩搭建平台,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22日下午,萬立駿出席了在首爾舉行的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承辦、南京藝術學院和在韓5家僑社協辦的“親情中華·魅力江蘇”慰僑演出活動。萬立駿在演出開始前致詞。他代表中國僑聯向旅韓僑胞和各界人士致以良好祝願,向江蘇省的演員和藝術家表示誠摯感謝。

演出在具有濃濃中國氣派和鮮明江蘇風格的歌舞《茉莉花》中開始。14個精彩節目贏得現場700多名華僑華人和韓國有關代表不時的熱烈掌聲和歡呼聲。演出送去了祖(籍)國的關心和惦念,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新風採,引發了現場觀眾的深深共鳴和稱贊。

在首爾期間,萬立駿聽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總領事鄧瓊關於在韓華僑華人情況的介紹,並就涉僑改革、海外華文教育、僑社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