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美國看望僑胞走訪僑社時表示
融入當地社會,加強民間交流
為中美關系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2019年05月21日17:06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7日至20日,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率團在美國紐約、芝加哥看望僑胞、走訪僑社,傳遞鄉情,了解僑情,傾聽僑聲。他表示,每名海外僑胞都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一張移動的名片,要努力發展事業,傳播中華文化,融入當地社會,加強民間交流,做中美友好使者,為中美關系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美期間,萬立駿一行走訪了紐約唐人街和法拉盛中國城,看望當地華僑華人,出席了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舉辦的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並與美東僑界、駐芝加哥領區僑領深入座談,到中國駐紐約總領館、駐芝加哥總領館交流僑務工作,紐約、芝加哥兩地500多名僑胞參加相關活動。

萬立駿對僑社的熱情接待和我駐外使領館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謝。他說,廣大旅美僑胞身處異國他鄉,努力奮斗、事業有成,在實現人生夢想的同時,也為美國發展作出了貢獻﹔在美僑社聯系服務僑胞,傳播中華文化,回饋當地社會,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向大家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萬立駿表示,中國僑聯去年召開了“十代會”,國家涉僑機構改革對僑聯組織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想盡量多走一走、看一看,實地了解海外僑胞的工作、生活和僑社的發展情況,以利工作落實、更好聯系服務僑胞。

萬立駿說,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關系健康發展,對中國有利,對美國有利,對全世界有利。中美友好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雖然當前中美之間出現一些分歧,但回顧中美關系4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可以清晰看到,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美友好與合作,離不開廣大旅美僑胞的積極參與。大家熟悉中美兩國語言、文化和國情,要把民間交流持續、深入做下去,向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介紹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特點、講述中國故事和中國發展理念,加深兩國人民友誼,促進中美交流合作。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群團組織,是僑胞之家,是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僑聯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大職能。涉僑機構改革后,僑聯組織的責任更大了。我們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地方和基層僑社+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兩項機制”,深入了解僑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需所求,扎實推進“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和活動,做好有關項目和工作的承接,更有針對性地做好聯系服務工作,努力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做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萬立駿說,去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可以從人民生活、綜合國力、國際地位等方面的變化看出來。祖(籍)國強大了、國際地位提高了,海外僑胞發展的環境會更好。每名海外僑胞都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一張移動的名片。大家要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中華文明,在事業好、工作好、家庭好的同時,情系桑梓故土,關心祖(籍)國前途命運,發揮獨特優勢,做中美關系健康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為祖(籍)國發展、民族復興添磚加瓦。

萬立駿對廣大旅美僑胞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努力發展事業。大家的基礎不一樣,從事的職業、行業不一樣,要努力奮斗,站穩腳跟,把日子過好,平安幸福,在這塊土地上實現人生價值。二是傳播中華文化。文化傳承、思想傳播,對於一個民族、一個族群發展至關重要。中華民族有著勤勞、智慧、勇敢、熱愛和平、團結友善、樂於助人、孝老愛親、崇文好學等傳統美德。要把這些告訴身邊的美國人,增進他們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華文明的了解和喜愛﹔要告訴自己的家裡人,讓僑二代、三代留住“根”和“魂”﹔要推動僑社自身和諧發展,促進僑社之間團結互助、共同發展,做到境界更高、視野更寬、能力更強、后繼有人,發揮更大作用。三是融入當地社會。要積極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熱心公益慈善,參與社區建設,讓各族裔更多了解華僑華人群體,以自身努力、正當方式和良好形象贏得尊重。四是做中美友好使者。更多接觸、更多了解,會增信釋惑、擴大共識。旅美僑胞是中美友好的天然大使。在當前背景下,加強中美民間交流,更顯意義重大。希望你們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實際感受,告訴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合則兩利”、互利共贏,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副總領事邱艦,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副總領事黃黎明,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