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
僑鄉文化研究:回答好新時代之問
——新時代僑鄉文化研究2019年度筆談會在漳州召開
2019年05月20日18:51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8日,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和閩南師范大學共同主辦、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和閩南師范大學歷史地理學院承辦的“新時代僑鄉文化研究2019年度筆談會”在漳州華僑飯店召開。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閩南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肖慶偉,福建省僑聯原副主席、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會長謝小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李明歡教授,來自五邑大學、廈門大學、華僑大學、福建社會科學院、福州大學、福建師范大學、閩南師范大學等高校及華僑華人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及福建各地僑史學會的5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謝小建主持。

肖慶偉指出,中國僑鄉文化(福建)研究中心成立於2016年,在各級領導、專家關心指導下,依托閩南師范大學歷史地理學院,中心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現階段還有更多的領域需要拓展,應繼續推進新時代僑鄉文化的研究與轉型,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張春旺指出,近年來,推進一些扎根僑鄉、擁有一批具有學術情懷研究團隊的地方院校開展僑鄉文化研究,是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國僑鄉文化(福建)研究中心成立時間較短,但資源豐富、優勢明顯,大有可為。一是要充分利用福建現有的僑務資源優勢、科研團隊優勢,在僑鄉史料檔案的收集、整理、研究、出版方面取得更多科研成果﹔二是僑鄉文化研究要進一步提高站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根”“魂”“夢”的重要論述,通過開展僑鄉文化研究,增強華僑華人特別是華裔新生代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培育一支強大的對我友好力量﹔三是要充分發揮研究優勢,將僑鄉文化研究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相結合,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及地方發展思路,為地方社會文化發展提供決策咨詢,就美麗鄉村建設、僑鄉建筑保護等提出相關意見與建議。

李明歡認為,對國內學者而言,開展僑鄉調研與研究具有天然的便利條件,僑鄉研究是能做出國際水平的領域。福建僑鄉文化研究有其自身的傳統與積累,開展僑鄉文化研究要做到兩點:一是“深入僑鄉看僑鄉”,通過實地調研,了解僑鄉發展的歷程與特點,了解新時代“僑”的地位作用的變化﹔二是“跳出僑鄉看僑鄉”,要以多學科、多視角、更敏銳的目光開展僑鄉文化研究,充分挖掘分析僑鄉研究的時代意義,回答好新時代之問。

隨后,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僑鄉文化研究”主題踴躍發言。五邑大學“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石堅平教授介紹了該校在僑鄉文化研究、特色學術方向凝練以及中心學術業務管理方面的經驗。由此引申開來,與會學者就僑鄉研究學術方法與思路、如何突出福建僑鄉研究的特色與優勢、如何應對新時代僑鄉出現的新問題與新挑戰、如何將現“中國僑鄉文化(福建)研究中心”建設成省級人文社科基地等展開研討。

與會者一致認為,應加強高校科研機構與地方政府、僑務部門之間的合作,發揮各自特長與優勢,深入開展僑鄉調研,展示僑鄉文化魅力,探索僑鄉文化價值,服務地方社會發展。這些意見和建議為進一步開展福建僑鄉文化研究提供了思路。

會后,與會人員赴龍海雙第華僑農場、李林事跡陳列館進行現場調研討論。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