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經略海洋聚僑智 雙招雙引謀發展 僑界青島論壇暨項目推介活動活動在山東青島舉行
2019年05月20日08:54  

5月16日,由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主辦,青島市僑聯承辦,青島市商務局、李滄區政府、青島西海岸新區管委、青島藍谷管理局、青島高新區管委協辦的“經略海洋 雙招雙引——僑界青島論壇暨項目推介活動”在青舉行。

市委副書記牛俊憲會見了與會的僑界特聘專家、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海外僑領僑商代表。中國僑聯副主席、山東省僑聯主席李興鈺,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萬建忠出席活動並分別致辭。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海洋專業委員會主任李乃勝,中國國際石墨烯創新大會主席、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青島德通納米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小月,日本企業對中國投資促進會理事長、湖北省水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院院長江鷹等30余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海外僑領僑商,以及青島市有關單位領導,各區市、駐青高校和科研院所僑界專家及黨委統戰部、黨辦領導,市僑聯委員、留學歸國人員代表160余人出席活動。活動由市僑聯黨組書記管艾宏主持,市僑聯主席崔作,副主席牛旭東、袁三平、梅寧等出席活動。

李興鈺主席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青島市僑聯在凝聚僑界高端人才服務海洋強國、海洋強省和海洋強市建設方面做出的實踐和探索,並對僑聯組織更好地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夏付東副部長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的重要貢獻,對通過舉辦此次活動助推青島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萬建忠副秘書長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深刻闡述了青島作為海洋城市在海洋科技和海洋經濟領域的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參與青島海洋攻勢、“雙招雙引”攻勢中大顯身手,並向廣大僑界人士來青創業發展發出了誠摯邀請。

圍繞更好經略海洋、助力“雙招雙引”,歐亞科學院院士李乃勝、世界國際法研究院院士易顯河、青島德通納米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蕭小月、黃海水產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趙憲勇、海邦人才基金創始合伙人兼海邦投資執行總裁梁剛、湖北省水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院院長江鷹等6位僑界專家和僑商代表分別做主旨發言,介紹了各自專業領域和所從事行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發展動態,並結合青島實際,對青島如何更好經略海洋、服務創新創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助力“雙招雙引”、建設美麗青島等提出了寶貴意見建議。

為宣傳推介青島市經濟發展環境、“雙招雙引”政策及重點項目情況,青島市商務局、青島國際院士港等6個區市及相關單位的負責同志分別作大會和書面重點項目推介,詳細介紹了各自在招引政策、產業規劃、項目布局、配套支撐等方面的具體情況,並邀請廣大僑界專家、僑領僑商來青投資興業,促成更多好的項目在青島落地扎根,開花結果。會上有13個單位的重要項目以展板的形式進行推介,有19個合作意向項目與有關區(市)單位進行了深入合作洽談交流。

16日下午,活動人員一行前往青島高新區、青島國際院士港參觀考察。在高新區考察期間,高新區工委副書記、管委主任尚立群陪同考察團一行先后赴中科青島研發城、華為企業雲青島基地、青島騰訊眾創空間、青島國際機器人中心進行參觀考察,詳細介紹了高新區的區位優勢、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和營商環境等情況,希望通過此次考察與廣大僑界專家、僑領僑商和留學歸國人員建立更多交流聯系,幫助園區進一步加強項目對接,實現合作共贏。

在青島國際院士港考察期間,李滄區委書記王希靜出席考察活動,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魏瑞雪,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譚鵬陪同考察團一行先后赴院士港綜合服務中心、院士研究院、院士產業核心區參觀考察,詳細介紹了院士港在聚力引進頂尖院士人才團隊、服務科研成果轉化、推進建設九大功能板塊、現階段成果落地轉化項目及產品等方面的情況,給考察團一行留下深刻印象。隨后,活動人員一行在院士港會議中心召開考察座談會,李興鈺主席在座談會上作重要講話,王希靜書記、魏瑞雪副區長分別致辭,崔作主席主持座談會。夢宇三維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方彤,隔而固(青島)振動控制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尹學軍,世紀博海國際文化傳媒公司董事長、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肖永亮等先后發言,高度評價了李滄區在改善營商環境、創新平台引進高端人才和項目方面的成功經驗,並對李滄區和院士港未來發展提出了寶貴意見建議。李興鈺主席在講話中對新時期僑聯工作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鋪好“橋梁”、搭好“平台”、建好“家園”提出了明確要求。王希靜書記對與會專家和僑商為李滄發展提出的意見建議深表感謝,並希望考察團一行充分發揮層次高端、聯通海外的獨特優勢,積極向海內外僑胞推介宣傳李滄區和國際院士港的發展環境,協助吸引更多海內外優質院士人才團隊落戶院士港,助力院士港加快發展。

此次論壇暨項目推介活動,充分發揮了僑界專家的智力優勢和僑領僑商的資源優勢,聚焦海洋攻勢、“雙招雙引”攻勢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獻策,宣傳推介青島經濟發展環境,促進交流合作和項目對接,團結帶領全市海內外僑胞,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僑引商、以僑引智,為實現后峰會時代的新發展,助力我市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青島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做出了僑界的獨特貢獻,活動的成功舉辦得到了與會各級領導和海內外嘉賓的高度認可。下一步,我會將進一步凝聚起廣大僑界專家和僑領僑商智慧力量,為助力青島加快發展再立新功。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