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國際博物館日,“根脈何處——中華姓氏現代雕塑展”在僑博開幕
2019年05月20日08:44  

5月18日正值“國際博物館日”,上午,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泉州市僑聯、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主辦的“根脈何處——中華姓氏現代雕塑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由雕塑家李廷貴創作的101件底蘊深厚、獨具創意的中華姓氏現代青銅雕塑作品,同時展示了僑鄉泉州的宗祠文化。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觀看展覽。李廷貴向僑博捐贈了“李”姓青銅雕塑。


僑博副館長祁德貴在開幕式上致辭。據介紹,姓氏是人類文明進程中標志人群血緣系統的符號,承載著豐厚的文化內涵。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化積澱,以尊祖敬宗、敦親睦族為核心的宗祠、姓氏文化反映了中華民族血脈相承的傳統和信念。雕塑家李廷貴多年來致力於中華姓氏文化雕塑創作,以史前文字為雛形,讓姓氏文化以創新的現代青銅雕塑藝術形式呈現。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王宇信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關心中華姓氏文化的人,都能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尋根”。

中國科學院姓氏文化研究專家袁義達教授在致辭時介紹,據統計,“百家姓”近千年來佔比情況變化不大,說明中華姓氏的傳承有其歷史規律。他認為,僑博在國際博物館日舉辦這次展覽很有意義。

李廷貴在致辭時說,以青銅藝術表現姓氏文化,象征著當今與古代青銅時代穿越時空的對話,體現了自己弘揚中華文化核心元素的意願。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還有泉州市僑聯代表蔡敏、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林鷹、泉州華僑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王少芳等。

展覽將持續至7月21日。

來源: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