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有關活動
2019年05月17日10:00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參與主辦的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西洽會”)在重慶隆重開幕,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開幕式等有關活動。

本屆“西洽會”共吸引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余家企業、7萬名境內外嘉賓參加,將舉辦53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投資貿易和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式上,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陝西還共同簽署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共有132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簽約總額達3375.3億元。

當日下午,作為本屆“西洽會”六大主題活動之一的“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成功舉辦,李卓彬副主席出席活動並致辭。“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是中國僑聯與重慶市簽署的《關於共同推進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合作協議》中的重要落地項目,由中國僑聯、重慶市政府共同舉辦,重慶市僑聯等單位承辦,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等有關領導出席活動,來自美國等30個國家和地區近200名僑商嘉賓和代表出席活動。年會由重慶市政協副主席、重慶市僑聯主席張玲主持。

李卓彬在致辭中表示,在本屆“西洽會”期間舉辦“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是中國僑聯和重慶市落實合作協議,更好地服務廣大僑商投身重慶和國家創新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主辦單位,中國僑聯將全力支持重慶市做好“西洽會”各項工作,助力“西洽會”成為西部地區各省區市攜手發展、合作開放的重要平台,使其在連接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他談到,“一帶一路”倡議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也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持攜手發展、協同聯動、公平包容,致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一帶一路”已成為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

他表示,華僑華人是連結“中國夢”與“世界夢”的天然使者,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華僑華人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的歷史舞台,也是廣大僑商謀求發展、借力轉型、提質增效的難得機遇。他對廣大僑商繼續發揮優勢,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更加緊密參與合作,推動各方互利共贏。主動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積極參與要素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整合各方資源、實現優勢互補、擴大利益匯合點,減少潛在貿易投資壁壘的負面影響,力促各方在應對風險、深入合作中受益。二是更加注重創新引領,實現自身轉型升級。充分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強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對接國際創新資源,拓展第三方合作新空間,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加快自身企業轉型和升級。三是更加厚植友好民意,當好民間外交大使。不僅要用僑界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增進外國民眾、企業和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理解,還要持續向當地社會介紹“一帶一路”豐碩成果,介紹中國在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發展新動力方面所做的努力,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年會上還舉行了專家專題報告、僑商“一帶一路”成果分享、經貿洽談對接等環節,並對進行重慶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自由貿易區等情況進行了宣傳推薦。會后,與會僑商還將分赴重慶合川、武隆等地開展實地考察。

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史全波,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安晨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動。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