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邀請單霽翔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作專題輔導講座
2019年05月17日20:47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輔導講座,邀請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作了題為《堅持文化自信,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的輔導報告。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隋軍同志主持,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全體黨員干部180余人參加了講座。

會上,單霽翔同志運用詳實的案例、數據,通過數百張珍貴的歷史圖片,從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保護、古建筑修繕、環境整治提升以及“平安故宮”工程、“智慧故宮”建設、文創產品研發等方面講述了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實施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改革和管理創新,講述了新時代故宮人通過堅韌不懈地努力,持續不斷推進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和博物院建設,帶領故宮博物院邁進世界文化舞台中心,為我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進步做出的重大貢獻。生動的報告使我們深切感受到故宮文物的彌足珍貴、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中華文化精髓守望背后的民族精神。特別是單霽翔同志講到,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際,故宮古建筑群整體保護修繕工程和“平安故宮”工程將雙雙竣工,實現“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的宏偉目標時,引起了與會人員的強烈共鳴,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隋軍在主持學習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們要認真學習和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團結凝聚廣大海內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推動新時代中國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隋軍強調,僑聯作為溝通中國與世界聯系的重要橋梁,應當充分利用僑務資源,努力為傳播中華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引導海外僑胞積極傳播中華文化核心價值觀和當代中國新形象,為推動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貢獻。中國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魂夢”的重要論述,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自信”,努力做到:堅定文化自信,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廣泛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既是涵養僑聯資源、增強中華兒女凝聚力和向心力、營造對我友好國際環境的需要,也是參與人類文明對話、促進文化相互借鑒、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響力的需要。增強文化擔當,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把政府交流和民間交流結合起來,積極為海外僑胞開展中外人文交流創造更加良好的政策和服務環境,為構建科學高效的人文交流機制,形成多層次、寬領域對外文化交流格局多做貢獻。增進文化自覺,推動國家文化發展。充分發揮僑界特殊優勢,通過聯誼聯絡、服務引導,充分激發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參與中華文化建設的熱情和活力,共同推動國家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