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鐘軒理
2019年05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段時間,美方肆意加征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致使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使中美經貿磋商過程遭受嚴重挫折,給兩國經貿關系乃至世界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對貿易戰,中國早就表明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的信念高度一致、決心堅如磐石。

(一)

在長期經貿活動中,國際社會形成了一套廣泛認同的規則。然而在21世紀的今天,還有人視自己有超越一切規則的“特權”。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美方漫天要價,是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直接原因。去年以來,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談了十一輪,雖然曾經取得過重要進展,但也幾經反復。究其原因,就在於美方一直出爾反爾、頻頻極限施壓,讓磋商嚴重受挫的責任完全在美方。

縱觀十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孰是孰非一目了然。去年5月,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但十天之后,美方就公然違背雙方共識,撕毀協議再度挑起紛爭﹔取消全部加征關稅、貿易採購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中方關切的這三個核心問題必須得到解決。中國過去沒有、今天不會、將來更不可能拿原則作交易,指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注定是美國的一廂情願和戰略誤判。

——美方唯我獨尊,是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根本原因。美國實施“美國優先”戰略,奉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美方口口聲聲說,美國對華巨大的貿易逆差“不合理”,以此作為挑起貿易戰的借口。美國作為世界頭號經濟強國、世界金融體系的主導者、世界貿易規則的主要建立者,長期以來佔據了絕對優勢,從世界各國獲得了巨大利益。即便如此,這依然不能使一些美國人饜足。美國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一邊推行極端實用主義,在國際組織中頻頻變臉“退群”,成為國際社會的最大“不守規矩者”﹔一邊不斷揮舞加征關稅大棒,試圖實現美國“一家獨大、贏者通吃”。這樣的任性妄為、這樣的霸凌主義,誰都不可能接受!

(二)

回顧世界貿易發展史,可以清醒看到:開放才能發展,合作方能共贏。貿易暢通帶來世界經濟繁榮,那種不顧世界反對挑起貿易戰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貿易戰打不倒中國,隻會讓我們在磨礪中成長強大。“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影響,但總體而言影響是有限的、可控的。過去一年,我國頂住貿易戰的壓力,進出口總額繼續增加,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4%。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中國是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

貿易戰佔不了便宜,隻會讓美國損人不利己。“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有實例為証,2018年,美國農業淨收入下降了12%,大豆、豬肉、乳制品、小麥價格斷崖式下跌,消費者、農場主、企業家等群體利益和全球產業鏈隨之受損。據統計,去年以來,美國經濟因對外貿易摩擦造成了78億美元的損失。每年增加688億美元,這是加關稅給美國消費者和生產商帶來的天價賬單﹔每年減少93.4萬個就業崗位,這將是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對進口鋼和鋁產品加征關稅需付出的沉重代價。

貿易戰不得人心,隻會讓世界增加不確定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 中美經貿關系影響兩國,更牽連世界。美方肆意加征關稅,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也是跟世界過不去。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不僅會加劇全球市場波動,也會打擊投資者信心,更會讓市場預期進一步下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曾用陰晴不定來形容當前世界經濟狀況,並將貿易問題列為全球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世界貿易組織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3.7%下調至2.6%,為3年來最低﹔美國經濟分析人士發出警告,一旦美方挑起全面貿易戰,全球經濟到2020年可能損失高達4700億美元。這些判斷絕非危言聳聽!

(三)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國,什麼樣的風浪沒有見識過,什麼樣的坎坷沒有經歷過?面對疾風驟雨,近14億中國人民有信心、有底氣。

中國的信心和底氣,來自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生生不息的奮斗精神。中華民族從有記錄以來奮戰千余次黃河決口,到九八抗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等應對重大災害的斗爭﹔從鴉片戰爭、甲午海戰,到抗日戰爭、抗美援朝等戰火考驗……正是一次次災難憂患,錘煉著中華民族,推動中國社會在挫折中奮進,在逆境中前行。“中華民族是一個永不衰老的民族,一個擁有了永葆青春的秘密的民族”。這個秘密就在於,中華民族歷史既浸潤著災苦帶來的悲愴,更沉澱了攻堅克難的勇氣,這種品格在漫長的歲月變遷中融入中華兒女的血脈裡,越是困難來臨越是赫然彰顯、熠熠生輝。

中國的信心和底氣,來自長期發展積累起來的雄厚基礎和強大勢能。我國經濟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2018年底邁過90萬億人民幣的大關﹔70年前,我們連一輛拖拉機、一輛汽車都造不了,現在已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如今我們已站在全面小康社會的門口……這是屬於偉大民族的華麗轉身,這是屬於偉大人民的輝煌業績。如今,中國早已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海,並在融入大海中成為大海。

中國的信心和底氣,來自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4億多人的中等收入群體,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豐富的人力資本、豐厚的國土資源,成熟的多邊貿易體制、如火如荼的一帶一路建設……這些都賦予了中國經濟強勁的韌性和活力。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事實証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變,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變。

中國的信心和底氣,來自日益成熟自信的國民心態。“人不自信,誰能信之?人不自強,誰能強之?”這一年多來,美國反復無常,充分暴露其虛偽的本質。本輪經貿磋商嚴重受挫的消息傳來,中國網民客觀理性的聲音佔據主流,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理性客觀地看待世界、看待自己。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這種應時處變的從容不驚、狹路相逢的愈挫愈勇,讓我們做好了全面應對准備——“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以一系列沉著有力舉措,穩妥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也給中國人民以無比的信心、十足的底氣。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全國人民的緊密團結,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摩擦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証。

(四)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什麼是歷史邏輯?“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不可逆轉,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馬克思、恩格斯曾預言:“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經濟全球化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

什麼是時代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今天的世界經濟,早已進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體化時代。二戰結束以來,全球有13個經濟體實現了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長,其共同特征就是實行對外開放、互利共贏。中美雙方均從相互經貿合作中明顯獲益。2015年,中美貿易為每個美國家庭平均節省850美元成本,相當於美國家庭收入的1.5%。事實証明,開放的商品、服務和資本市場有利於世界經濟增長,有利於各國共同繁榮。

什麼是人心所向?“各國應該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正如十字路口不能沒有紅綠燈,國際經貿規則對於全球貿易須臾不可離。當前運行的國際經貿體系及規則,得到了世界絕大部分國家的認同和遵循,是國際貿易得以順利開展的基石和穩定器,美國從中獲得了巨大利益。正如國際人士所評價的,“美國政府破壞貿易規則,令全球經濟處於不穩定的局面,是不得人心的。”

什麼是大勢所趨?“中美關系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事關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經濟深度融合,對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舉足輕重。現在,中美之間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華盛頓的車厘子、蒙大拿的牛肉、阿拉斯加的海魚等端上中國餐桌,中國的電動汽車、共享單車、電商平台也走進美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美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平息硝煙戰火、消滅貧窮落后、維護能源資源安全、防范重大傳染性疾病、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等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責任。中美兩國隻有相向而行,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解決問題,才能讓中美經貿交往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五)

放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程,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我們要增強定力、站穩腳跟,堅定不移沿著黨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矢志前行。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越是經歷風浪、承受壓力,我們越要保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氣概,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我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就有了根本保障,我們爬坡過坎、闖關奪隘就有了不竭動力。“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以更長遠的眼光、更大的戰略耐力,一步一個腳印走、一棒接著一棒干,黨的十九大擘畫的美好藍圖一定能在接續奮斗中變為現實。

我們要深化改革、補足短板,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壓力也是前進動力。這次貿易摩擦使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在經濟結構、發展質量、核心技術等方面存在短板。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如期打贏三大攻堅戰面臨不少難啃的“硬骨頭”﹔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亟待全面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增強加快自主創新的緊迫感危機感,盡快扭轉核心技術卡脖子的被動局面。我們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見實效。

我們要敞開大門、擴大開放,堅定不移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身處天涯比鄰的“地球村”,今日中國的發展,不再是一條平靜的“內河”,而是與全球經濟交融激蕩的“世界洋流”。“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們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務實合作平台,召開進博會激發消費升級潛力,建設國際貿易港形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我們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促進外貿提高質量和水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我們要防范風險、化解挑戰,堅定不移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明者視於無形,聰者聽於無聲。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我們必須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必須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唯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才能把“溝”和“坎”化為“時”和“勢”,噴薄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強大力量。

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堅信,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積蓄了無比強大的能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