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向全球華僑華人拜年:勇做追夢人,奮進新時代
2019年05月15日09:21  來源:中國僑聯

春節前夕,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發表了2019年新春賀詞,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朋友拜年。全文如下:

親愛的僑胞們,朋友們:

東方春來早,年共曉光新。再過幾天,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就要到了。在這闔家團圓、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代表中國僑聯,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朋友拜年!祝大家新春吉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18年,我們共同見証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這一年,我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產總值突破90萬億元,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持續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扎實推進,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中國發展讓中國人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一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隆重舉行,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系統推進,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次舉辦,改革開放正在繼續深刻改變中國、影響世界。這一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成功舉辦,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中國倡議、中國主張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同。這些新的偉大成就,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努力拼搏出來的。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新時代同頻共振,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將個人奮斗的涓涓細流匯入民族復興的浩瀚大海,書寫了僑心向祖國、共圓中國夢的新篇章。我們向新時代的自強者、奮進者、堅定者致敬!

2018年,我們共同推動了新時代僑聯事業的新發展。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會,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王滬寧同志出席閉幕會﹔在機構改革過程中,黨中央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僑聯行使,為僑聯增加編制、機構和力量,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僑胞、對僑聯的重視和關心,有力推動了僑聯事業發展。一年來,我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圍繞思想引領,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宣傳貫徹,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圍繞僑聯改革,建強機關、夯實基層,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密切聯系僑胞﹔圍繞經濟建設和國家發展戰略,打造“創業中華”品牌,舉辦新僑創新創業系列活動,堅定僑商僑企發展信心,促進經貿交流與合作,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和“地方僑聯+海外僑社”模式,建設創新創業聯盟和基地,為僑胞共享中國發展機遇搭建平台﹔圍繞聯誼聯絡,請進來、走出去,舉辦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發揮海外顧問、委員作用,培養年輕一代,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僑胞更好融入當地社會﹔圍繞中華文化傳播和中外文明交流,深化“親情中華”品牌,組派藝術團和文化團組遠赴海外,送去家鄉的惦念,開辦夏令營讓海外華裔青少年感受中國,種下文化的種子,舉辦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助力海外華文教育﹔圍繞脫貧攻堅和服務僑胞,抓好定點扶貧,推進“僑愛心工程”,實施“僑愛心光明行”項目,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反映僑界心聲,依法維護僑益﹔圍繞黨的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建制度、抓隊伍、強能力、搞調研,為僑聯工作提供堅強保証。現在,僑聯的舞台更大了,任務更重了,大家對僑聯也有了更多期待。期待不可辜負,我們會更加努力。

2019年,我們將共同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國情。回望這70年波瀾壯闊的歷程,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僅成就了精彩的自己,也參與建設了新中國,參與推動了改革開放。弄潮兒向濤頭立。身處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大家一定會乘勢而上,發揮所長,共擔復興大任,再創偉大奇跡。僑胞是僑聯的堅實根基,僑聯是僑胞最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過去一年,我到了陝西、四川、安徽、吉林等8個省份,去了港澳,出訪了緬甸、柬埔寨、泰國,與僑胞面對面交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讓僑聯工作更接地氣、更受僑胞歡迎。在新的一年裡,我和我的同事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聚僑心、集僑智、匯僑力、護僑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僑胞們,朋友們!春天播種,秋天收獲。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踏著春天的腳步,勇做追夢人,奮進新時代,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70華誕!

謝謝大家!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