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中國僑聯致敬問天追夢人 “親情中華”新年首演走進航天
2019年05月15日09:20  來源:中國僑聯

航天放飛中國夢,致敬問天追夢人。2019年1月19日晚,“親情中華·走進航天”慰問演出在北京航天一院禮堂隆重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航天科技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齊全勝,航天科技集團黨組副書記方向明觀看演出,並看望航天戰線僑界科技工作者代表。

萬立駿在演出前致詞,代表中國僑聯向航天科技集團全體干部職工表示新春問候和崇高敬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的2018年度重大科技成就就有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北斗導航向全球組網。新年伊始,中國又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今年的航天發射也實現了開門紅。對此,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深受鼓舞,為航天人、為偉大祖國倍感驕傲和自豪。航天戰線歸僑僑眷相對集中、英才雲集,他們為航天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這是僑界共同的光榮。萬立駿號召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大力學習和弘揚航天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努力奔跑,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演出前,吳燕生代表航天科技集團對萬立駿主席一行和“親情中華”藝術團蒞臨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中國航天事業的創立和發展離不開歸僑僑眷的付出,飽含著一代代歸僑和學子報效祖國、艱苦創業的赤子情懷。航天科技集團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為實現航天夢、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演出在舞蹈《同堂盛世》歡快的旋律中拉開帷幕。“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祖國的江河”、“我愛祖國的藍天,晴空萬裡,陽光燦爛,白雲為我鋪大道,東風送我飛向前”……,原空政文工團演員張原銘、李欣憶分別獻唱《祖國不會忘記》、《我愛祖國的藍天》,謳歌了英雄的航天人甘於默默奉獻、矢志航天強國的家國情懷。

中國戲曲學院孫雲崗副教授用嗩吶等10種吹管樂器演奏一曲《華夏同心曲》,女子水晶樂坊深情彈唱《我愛你中國》,東方歌舞團郭蓉激情高歌《紅旗飄飄》,抒發航天科技工作者情系桑梓、赤誠報國的愛國熱忱。

中國鐵路文工團蒙古利亞組合歌曲《天堂》、北京歌劇舞劇院舞蹈《逐夢》、中國雜技團芭蕾對手頂《邀月弄影》,則展現了中國人敢於問鼎蒼穹、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航天科技集團干部職工也共同參與了演出:十一院陳雪飛獨唱《把一切獻給黨》,一院神箭職工藝術團合唱《航天人之歌》、《神箭的搖籃》為晚會壓軸,為觀眾展現航天人的別樣風採,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演出中間專門設置了主持人現場採訪航天歸僑代表的環節。當話筒遞給一院703所王開石時,他說,21世紀以來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突飛猛進,北斗導航系統、載人航天工程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等重大項目順利實施,尤其是這些成就是在外界實施一系列技術封鎖的情況下取得的。作為一個中國航天人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更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演出前,萬立駿等中國僑聯領導來到航天博物館,看望慰問了航天戰線歸僑僑眷代表,與他們親切交流,表示誠摯問候,並參觀了航天科技成就展覽。

“親情中華·走進航天”慰問演出由中國僑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承辦,中僑佳信文化集團支持。航天科技集團京區各研究院、專業公司、直屬單位歸僑僑眷代表,一線干部員工和離退休干部員工代表等1000余人觀看了演出。

(責編:段晨茜、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