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齊全勝出席山西晉城文化經貿交流活動並調研
2019年05月14日18:56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1日至13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赴山西晉城市出席第四屆“問祖炎帝、尋根高平”神農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典禮,出席新時代海外僑胞、台灣同胞山西(晉城)經貿交流懇談會,召開“傳承文化血脈、弘揚民族精神”座談會,並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皇城相府”。中國僑聯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出席相關活動。

12日上午,第四屆“問祖炎帝、尋根高平”神農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典禮在高平市炎帝陵舉行。應中國僑聯和山西省僑聯邀請,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海外僑胞與1000多名台灣同胞,各級領導、各界人士和當地群眾齊聚炎帝陵,同拜人文始祖,傳承炎帝精神,弘揚中華文化,凝聚共筑中國夢的力量。齊全勝代表中國僑聯向神農炎帝敬獻花籃。從2018年第三屆典禮起,中國僑聯作為指導單位,山西省僑聯參與主辦,為打造全球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12日下午,新時代海外僑胞、台灣同胞山西(晉城)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懇談會舉行,近百名僑領僑商與其他經貿界人士600余人齊聚一堂,共商山西發展大計。王成副省長、齊全勝副主席分別致辭。

齊全勝表示,本次系列活動是同心追尋中華民族文化根脈的盛典,是親身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三晉大地巨變的盛事,也是合力培植新時代經貿合作大樹的盛會。以文化、以聯誼促進經貿合作交流是一個有益經驗和成功做法,希望廣大僑胞通過實地考察交流,在經貿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也為后續深化合作打下堅實基礎。活動現場共有30個項目成功簽約。

13日下午,齊全勝一行召開 “傳承文化血脈、弘揚民族精神”座談會。會上,省僑聯秘書長陳蕾分享了近年來省僑聯弘揚根祖文化、舉辦“親情中華”品牌活動、應用融媒體技術宣傳僑界典型等做法和思考。英中經濟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李寧、英國國際藝術發展組織主席黃麗敏和晉城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王曉光教授、副校長盧路教授等發言,講述了自身對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理解。他們認為,應當整體性、多層次向海外宣介中華文化,加強運用新媒體傳播平台,深入挖掘傳統文化資源及其內在價值,充分發揮僑胞在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中的獨特作用等。

齊全勝在總結中說,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最深厚的軟實力。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歷經五千多年而不衰,是世界幾大古老文明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令海內外炎黃子孫、中華兒女倍加自豪和珍惜。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蘊含著凝聚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各級僑聯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把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作為不懈抓好的重要任務,凸顯中華文化精神標識,發揮地域文化優勢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作用,創新活動載體和傳播方式,請進來與走出去結合,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民族凝聚力、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做出應有的新貢獻。

在晉城期間,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廣國,晉城市市委書記張志川等會見了齊全勝、黎靜一行和與會海外僑胞。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維卿等陪同出席有關活動。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