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佳釀壯哉萬裡行
2019年05月06日15:17  

父親萬裡1916年臘月生辰,屬大龍。2016年12月5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為他百年誕辰舉行了隆重的座談會,習總書記高度評價了這位“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銘記他為共和國和人民建立的功績,學習他廉政的崇高風范﹔尤其在改革開放中時刻把人民冷暖放在首位,首先解決了文革的重災區安徽農民的吃飯問題,使上世紀70年代末九州人民喊出了心聲“要吃米找萬裡”!這真是“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說來也有趣,老人家一生在革命戰爭和社會主義建設中與酒有緣。每當他經歷人生的重大事件時,幾乎都有酒相陪伴。我至今記得,父親1949年參加劉鄧大軍五兵團南下進軍南京又轉戰大西南后,1950年的春節是在重慶歡慶的。那時他擔任西南軍政工業部長,才三十幾歲,年富力強,英姿勃勃。為剿匪和鎮壓隱藏各地的特務及反動黑勢力和恢復被國民黨撤退時大破壞的工業建設,日夜奮戰奔忙。在重慶春節宴會上,他和劉伯承、鄧小平一起暢飲了“運輸大隊長”蔣介石提供的戰利品——茅台美酒,以慶祝我大軍解放大西南的勝利。這是他從硝煙彌漫的解放前線到西南后,第一次品嘗醇香茅台,從此就和茅台結下了不解之緣。萬伯翱還回憶說,一次他隨父親乘坐美式吉普車去貴州,車上還有全副武裝的警衛人員,因為雲貴高原大山中還有不少國民黨撤退時留下的武裝土匪。當時貴州省的軍政領導蘇振華和楊勇,就是用茅台酒來招待父親的。那濃郁的酒香,戰友們勝利后的重逢,讓我們至今都能記起開懷大笑的聲音和開瓶時的濃香扑鼻呢。

1953年春節開始,父親又被中央先后調進中央建筑工程部和城市建設部,擔任主要領導職務。部裡每當宴請重要外國客人,和他在“五一”“十一”被總理邀請參加國宴時,都有國酒茅台招待,以示宴請主人的隆重和誠意。

1958年,父親被周總理調入北京市擔任第一副市長和市委書記處書記,為完成黨中央提出的迎接十年大慶建設北京十大建筑光榮任務,作為副總指揮的父親(周恩來總理為總指揮),以“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為宗旨,在首都各個工地進行“三結合”討論研究,晝夜現場指揮,事無巨細,都必親躬,創造了10個月完成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跡。難怪母親感嘆:“古時候伍子胥過關一夜愁白了頭,你爹為蓋好這大會堂,那大梁上不去時也愁白了頭,還掉了10斤肉呢!”在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他幾乎每禮拜都要和總指揮周總理見兩三次面,當面匯報並研究解決工地上出現的各種難題。父親回憶說:“雖然那時候我們和周總理都年富力強,但責任太重大,時間又如此緊迫﹔我和總理日夜奔忙操勞也都感到十分勞累。我和總理有時顧不了按時吃飯,就自掏腰包到北京飯店要點小菜、吃碗餛飩,有時就用自帶的茅台酒互致慰問。總理高興了,有時能喝掉四兩半瓶呢!

“四人幫”橫行時,沒有茅台酒喝了,父親還被扣上“反革命修正主義黑幫分子”等大帽子關進了大獄。1976年金秋十月,傳來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家家戶戶喝酒慶祝。北京許多家庭都買了“三公一母”螃蟹,伴著二鍋頭和五星啤酒大快朵頤,互相把各色杯子碰得當當響呢。父親也在醫院得到王震派兒子特別報來的喜訊,很快出院回家痛飲茅台,和全國人民一起歡慶偉大的勝利。酒香還引發了詩情豪逸,欣然吟唱:“對酒當歌,慨當以慷,不似孟德,勝似曹公……”

中國有位少林出身又是“茅台迷”的將軍,那就是開國上將、時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許世友不僅自己能喝,還常常拉別人陪喝,酒桌上強勸硬灌為樂事,弄得許多人受不了,他們就去周恩來那裡告狀。周恩來開會時就把這位老戰友請來讓他喝夠,敗在總理杯下,然后就諄諄勸導他注意酒風,酒桌上今后不要再強加於人。上世紀80年代中期,父親路過南京,許世友將軍熱情設宴,想試試父親的酒量,特從家中取來珍藏了好幾年的茅台陳釀,哪知道父親是位出生在山東水滸東平水城的海量好漢,倆人痛痛快快喝了一局,每人喝光了一瓶。許將軍覺得酒逢知己千杯少,面孔上泛著紅光,腳踏麻繩耳鞋微顫著身子站起來,喜笑顏開拍著常務副總理的肩膀,連呼“萬裡同志你還真夠朋友”!還特地合影留念,並把照片放大好幾尺挂在客廳,時時念道萬裡為他的海量好友呢!

父親酷愛茅台的名聲很快傳了出去,2002年金秋,在北京舉行的“茅台杯第五屆全國新聞界網球大賽”上,貴州省龍超雲副省長還專程來京,敬贈給他一瓶珍藏了50年的陳年佳釀,茅台酒集團的袁仁國董事長,也特地為他頒發了“終身熱愛茅台酒健康老人”榮譽証書。

這裡我們需要說明一下,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父親所愛的不僅僅是茅台。在安徽主政時,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常在家裡喝本地生產的“古井貢酒”,並且多方了解其生產狀況並給予較高評價。此酒解放后名列中國十大名酒,也是在父親主政安徽期間,因給予有力支持使其保持了優質且產量不斷得到提升。於1979年改革開放后多次獲得“中國八大名酒”之一的光榮稱號。現在每年都有舉行祭拜酒神魏王曹操的隆重祭禮。

除了茅台和古井貢,中國其它八大名酒老爺子也都品嘗過,他的評價是:各地名酒都具有特色,各有獨特魅力,都要做到保質保量供應人民所需。但他自己最青睞的還是國酒茅台,所以2016年12月1日他移靈安葬北京八寶山公墓時,做為長子我特送進了兩瓶陳釀茅台陪伴他長眠九泉。1980年,父親從皖調到中央。在政府部門相繼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代總理、國家農委主任、全國綠化委員會主任等職務,1988年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那些年,他與各界人士交往,走的地方很多,對各地的酒品都能夠欣賞、容納。拿他的話來說,隻要是經長期歷史考驗的好酒,各地人民都會喜歡。除了白酒,也喝啤酒。也許是出於鄉情,他偏愛喝山東的青島啤酒,數十年不變。

近年來,隨著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市場繁榮,他也開始關注洋酒。有時朋友或兒女們帶來國人過去見不到的“XO”“路易十三”等,他一是感到新鮮,二是盛情難卻,欣然開瓶品嘗。還有來自荷蘭和德國等地的大牌啤酒,他都嘗了,雖然這些酒都得到了他的贊許,但大家心裡明白,這是客氣話,他之最愛,仍然是中國的茅台酒和山東家鄉的青島啤酒。他自己也說:“沒辦法,最愛中國這兩樣,品質和獨特的風味就是好呀!”

他之所以鐘情中國酒,是因為那裡面積澱著中國千年以上的文化,凝聚著從古至今的智慧文明。他在品酒,同時也是在品味著自己幾十年的激情燃燒的戰斗人生。他不會忘記當年母親在戰爭年代捧出帶著體溫的家鄉水酒,為他參加戰斗壯行去解放全中國,激勵著他去搏擊人生﹔他也不會忘記每當遭遇困境,酒總是能鼓起他的戰斗勇氣,點燃起他周身的熱血,點燃起他的“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革命的鋼鐵意志和斗爭豪情,使他以一個共產主義戰士大無畏的精神去克服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尤其在有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替農民爭權益,為國家大眾謀福利,是他終身奮斗目標。

世紀老人萬裡的傳奇人生和不凡業績,已經成為鐫刻在人們心中的一座豐碑,那豐碑還帶著特別的濃郁酒香,沁入每一個懷念他的人的心脾,飄向萬裡中華。(文 / 萬伯翱 萬仲翔)

來源:《海內與海外》雜志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