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以食為媒”傳播中華美食文化,扶助海外僑胞振興餐飲經濟
“東坡肉”裡的中餐夢
2019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餐館一向是許多華僑華人移居海外后的主要起點之一。如今,開餐館依然是很多人熱愛並願意為之拼搏的產業。不過,長期以來,中餐館面臨著種種難題。如何幫助中餐館業主更好地理解中餐的精髓?如何幫助他們在海外精彩演繹“舌尖上的中國”?

近日,浙江省第八期海外中餐烹飪技能培訓班的海外學員們拿到了結業証書。事實上,3年來,已經有50個國家和地區近600余名海外中餐從業者在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和浙江旅游職業學院進行了學習培訓。培訓后,對於自己中餐館在海外的發展,他們信心倍增。

有故事可講的紅燒肉

“一道簡單的紅燒肉,一旦擁有了文化的底蘊,馬上就擁有了不一樣的味道。培訓歸來,我增加了‘東坡肉’這個菜品。這樣不僅價格賣上去了,還增加了文化元素,有故事可講。”在法國巴黎擁有中餐館的陳建斌是浙江省第一期海外中餐烹飪技能培訓班的班長。

浙菜理論、烹飪實操、參觀考察……由浙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浙江省商業職業技術學院主辦,浙江省餐飲行業協會協辦的海外中餐烹飪技能培訓班培訓期間,海外學員的日程總是安排得滿滿的,他們的收獲也是實實在在的。

培訓班的學員中不僅有陳建斌這樣曾斬獲很多廚藝比賽大獎的職業廚師,也有出身廚師卻在其他行業兜兜轉轉許久之后重回餐飲行業的人和出國前連飯都不會做、出國后選擇了開中餐館的人。

“我曾經是廚師,但是在海外曾有十幾年沒有接觸餐飲業。培訓讓我對很多菜品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意大利羅馬的中餐館大都是傳統的老菜式:宮保雞丁、魚香肉絲、鬆鼠魚等,培訓后,我們的菜品更加豐富多樣了。”第二期培訓班的學習委員何建鋒2017年收購了一家羅馬米其林二星的小餐館,實現了他的中餐夢。2018年,他又收購了一家擁有55年歷史、香港人開的中餐館。培訓讓他對自己餐館的前景更加有信心了。

“培訓時,有一課是講餐飲與養生的關系,老師教我們如何搭配食材與藥材,我學到了很多。”陳龍是第七期培訓班的班長,他在荷蘭擁有一家可容納300多位客人的大眾中餐館,“在荷蘭,我們浙江籍的僑胞大概有2/3在經營中餐館。浙江省僑聯海外中餐烹飪技能培訓班在我們荷蘭僑社名聲漸大。過去報名的是三三兩兩,現在越來越多,因為大家看到了實惠。”

為中華美食走出去打開新路

長期以來,雖然海外中餐館遍地開花,但是中餐館的發展一直困難重重。

“我2003年來到法國,2004年自己創業。我開過一個中餐館,但是被迫關張了。我立志要把中餐館重新開起來。之后,我堅持每年回國培訓學習。2012年參加北京鳥巢奧林匹克國際烹飪大賽並榮獲個人金獎,我開始籌備中餐館。有了多年准備和經驗,才算順利打開市場。”陳建斌說,“參加浙江省的海外中餐烹飪技能培訓班,我學習了很多中餐文化。我把學到的知識與當地菜品相結合,提高利潤,也推廣了中國文化。同時,我們還需要不斷創新,這是傳承和發展中華飲食文化、引領餐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需要,也是推動中餐走向世界的需要。”

“在荷蘭經營中餐館,廚師短缺是最大的問題之一。通過參加培訓班,我們海外中餐館的整體廚藝技能得以提高。一方面,我們能夠學習到中國餐飲的理念,把中餐精髓帶到國外。另一方面,我們學員來自不同國家,彼此可以相互借鑒,取長補短。”陳龍說,“這對於解決我們的問題有很大幫助。”

作為職業廚師,陳建斌熱愛這個行業。他立志要在海外推廣中華美食文化:“浙江是著名僑鄉。浙江省僑聯組織的浙菜中餐聯盟、中餐培訓班等,為中餐走出去開拓了新的思路,有利於中餐以開放的態度走出去。”

用好中餐館這個窗口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浙江華僑”。浙江是全國新僑資源大省,僑胞主體地位重要、貢獻突出,現有華僑華人202萬人,歸僑僑眷112萬人,分布於世界五大洲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浙江省僑聯主席連小敏說:“海外有幾十萬家中餐館。讓世界認識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中餐館是很好的窗口。在海外浙江籍僑胞中,高達32.6%的人開中餐館。僑聯可以發揮一手連海外一手連海內的優勢,用好海外中餐館這個窗口。”他表示,“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邀請海外中餐館業主和廚師回來接受培訓,可以幫助他們提升廚藝,進而推動海外中餐館轉型發展。而且,中餐背后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支撐,我們可以通過中餐館搭建平台,推動中華文化更順暢地走向世界,推動把中國的朋友圈做得大大的。”

海外中餐館分布廣泛,人流密集,“以食為媒”,以“海外中餐館”為紐帶,將向世界人民打開一扇中國文化之窗。2017年,浙江省僑聯召開兩屆“萬家海外中餐館”理論研討會,來自全國50多所高校的70多位專家學者以及來自法國、意大利、荷蘭等30多個國家的近200名海外中餐業主參加。

除了邀請海外中餐館業主回中國接受培訓,浙江省僑聯還積極“走出去”進行交流活動。3年來,浙江省僑聯先后派遣11個工作組赴奧地利、捷克、加拿大等17個國家進行工作調研,摸清海外中餐館底數,不斷夯實活動基礎。特別是先后兩次中國烹飪大師代表團赴美國紐約和巴西聖保羅開展以“親情中華·味道浙江”為主題的廚藝培訓、烹飪表演和美食品鑒等交流活動,受到當地僑界群眾的廣泛好評。

今年5月,中國烹飪大師代表團還將赴歐洲交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連小敏說,希望海外中餐館業主能夠肩負起振興華僑經濟、弘揚中華文化、推進友好合作的使命,當好中外交流的推動者、中國故事的傳播者、文化傳播的擺渡者,充分發揮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搭建民心相通的廣闊舞台,助力同圓共享中國夢。(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