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提升履職能力 當好橋梁紐帶
——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側記
2019年04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責任、有義務將人代會精神和惠民政策及時傳達到基層一線。”

“告訴老百姓,人大代表是這樣履行職責的,我們所提的建議有很多內容與他們息息相關,是真正代表他們的心聲,所以他們非常高興。”

教授、醫生、村干部、企業主、律師……他們來自不同領域、不同戰線,今天走到一起是因為一個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

4月20日16時許,人民大會堂委員長會議室,54名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應邀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面對面,圍繞宣講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精神,暢談這一個多月是如何履職的。

與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代表座談,是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探索建立的一個新機制,目的是與代表進行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更好匯聚民意民智,推動改進相關工作。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已舉行了五次代表座談會。

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樊芸,是一名連任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今年人代會一結束回到上海就按慣例到基層宣講人代會精神。過去她到政府機關宣講得較多,今年她選擇到一些民營企業和高校,“台下坐的都是一些‘80、90后’年輕人,他們非常關注全國兩會,因為這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她為擁有一大批青年粉絲感到自豪。

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代表在宣講憲法時注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她還舉例說明自己是如何解釋憲法中的“備案審查制度”,讓學生真正理解憲法的內涵。“其實,我們還可以採取一些更簡單的方式,甚至可以用一些繪本,讓憲法宣傳更有效。”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對方蘭代表這個建議很贊賞,“憲法的宣講就是要深入淺出,針對不同的人群,宣講的方式不一樣。”

湖南常德白雲村農民沈昌健代表結合鄉村振興向當地農民介紹到北京參加全國人代會的情況,“我們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下一步還要加快農業農村的產業融合,促進農村經濟的轉型升級。”

一個多月以來,代表們通過多種形式宣講全國人代會精神,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他們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進行宣講,談民族團結,談醫療改革,談司法公正……

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充分肯定了代表們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勉勵他們繼續為民代言,依法履職,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盡管時針已指向近19時,但代表們還意猶未盡,他們對如何履職還有更多、更遠的思考。

座談會結束后,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與代表們一一握手道別,暖意融融。這天正是農歷谷雨,雨生百谷,正是播種的最佳時節,到處洋溢著勃勃生機,步出人民大會堂的代表個個精神抖擻。(記者 王比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