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人民日報評論員:步履堅實,邁向高質量發展
——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①
2019年04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承載著人類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將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合作大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台,這次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

“執大象,天下往。”回首2013年金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高瞻遠矚的構想,順應時代潮流的倡議,“一帶一路”一經提出,全球矚目,應者雲集。近6年來,被譽為21世紀偉大敘事的“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為合作目標,展現出強大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匯聚起參與各國的力量,掀開了世界發展進程新的一頁。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帶一路”致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這“五通”理念。近6年來,“一帶一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與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英國提出的“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等實現政策對接﹔設施聯通不斷加強,中歐班列到達境外15個國家50個城市,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扎實推進,中國港口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主要港口建立航線聯系﹔貿易暢通不斷提升,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資金融通不斷擴大,組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完成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啟動﹔民心相通不斷促進,中國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各類絲綢之路文化年、藝術節、智庫對話等人文合作項目百花紛呈。“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表明,這一倡議遵循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共建“一帶一路”致力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從這六個方面描繪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願景和前進方向。我們攜手著力推動合作共贏,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著力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推動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著力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促進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著力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共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綠色之路﹔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打造創新高地,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著力深化多層次人文交流,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條承載著各國人民希望的圓夢大道,在探索中不斷前進,在發展中日臻完善,愈走愈寬廣。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共建“一帶一路”已完成總體布局,向著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我們就一定能更好造福各國人民,迎來更加美好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