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2019“一帶一路”華商峰會
2019年04月17日10:00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6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僑商聯合會主辦的2019“一帶一路”華商峰會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等有關領導出席峰會並致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46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名僑商、海外華文媒體、在川企業代表等參加活動。峰會由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主持。

李卓彬副主席在致辭中說,共建“一帶一路”符合世界各國的發展利益,契合各國發展的共同願望,凝聚起了各國發展共識,必將迎來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熱潮。他談到,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華僑華人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的歷史舞台,廣大僑商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助力“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

他希望,廣大僑商要充分發揮僑胞遍布全球、商業網絡完備的規模優勢,整合僑商資源、建立行業聯盟、制定服務標准,主動參與“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基礎設施、產業園區等合作項目建設,促進信息、資本、技術等要素資源跨國配置,減少潛在貿易投資壁壘的負面影響﹔充分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積極參與對接國際創新資源,參與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新探索,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用創新驅動推進有關產業合作項目,加快從傳統貿易模式到現代貿易模式的轉型和升級﹔充分用好僑社僑校僑報等渠道,向主流社會和當地人民廣泛介紹“一帶一路”為當地帶來的諸多益處,用僑界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中國良好形象,增進外國民眾、企業和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理解。

鄧小剛副書記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促進國際合作的偉大創舉,展現出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和強大的生命力,必將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加深厚的福祉。近年來,四川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四川正在由內陸腹地加快向開放前沿轉變。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華商多到四川考察投資興業,深化務實合作,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四川各項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此次峰會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全方位發揮華商優勢”為主題。會前,多家僑資企業、四川部分地市進行了推介,現場成功簽約一批項目﹔會上,部分嘉賓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主旨演講和主題對話﹔會后,部分僑商代表分赴內江、巴中等地,實地考察裝備制造、有機農業、現代物流、旅游康養等項目。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安晨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動。

(責編:扶婧穎、李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