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海外華僑華人可發揮獨特作用
2019年04月1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幾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由理念到理論,由願景到實踐,由雙邊到多邊,已成為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的重要價值規范,廣受國際社會贊譽和響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與實現,需要匯聚全人類的智慧和力量。近日,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呼吁僑胞積極行動起來,發揮自己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的獨特作用。

融通中外 連接東西

近日,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鰲舉行。會上,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指出,廣大華僑華人身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潮前沿,兼有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資源。

“華僑華人是溝通中國與世界、幫助中國融入世界的重要途徑。”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對本報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極其豐富,海外華僑華人可以用生動鮮活、更接地氣的形式向住在國社會和民眾宣介相關理念,找到共同語言,探索共同價值,不斷鞏固擴大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在這個過程中,海外華僑華人具有天然優勢。”

“既植根祖(籍)國,了解中國,又生活在海外,了解住在國,海外華僑華人能夠融通中外、連接東西。”德國《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在海外,每個華僑華人都是中國國家形象的代言人,都是中國倡議的宣講者和示范者。”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潮龍起明確指出,華僑華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具有在地化、流動性和跨國性等方面的優勢。華僑華人的在地化優勢使之成為開展雙邊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的寶貴資源﹔華僑華人具有開拓進取的精神,具有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善於捕捉國際市場信息,因而可以在全球范圍內謀劃事業,實現以移民為載體的資本、技術、觀念的跨國流動﹔華僑華人既能融入當地社會,又能與祖(籍)國保持密切聯系,發揮在中國與住在國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

正如北京華文學院青年學者張冬冬所說:“分布在世界20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萬華僑華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是一支可以倚重的獨特力量,將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合作共贏 大有可為

許又聲呼吁僑胞積極行動起來:一是更加主動地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擴大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二是更加深入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相關國家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三是更加自覺地傳承和踐行中華文化,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蘊含著數千年的中國智慧。我們海外僑胞要積極行動,通過多樣化的形式,進一步促進中國與相關國家互信、互融、互通。”施乾平說。

正如潮龍起所說的,華僑華人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作用顯著。華僑華人參與中外經濟合作,以經濟互惠共贏構建人類經濟共同體,進而解決各國間的經濟不平衡問題﹔華僑華人開展中外人文交流,以文化互鑒融合構建人類文明共同體,進而解決各國間的文化隔閡和沖突﹔華僑華人參與公共外交,以政治平等互商構建人類政治共同體,進而解決各國間的政治分歧和沖突。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華僑華人擁有更多機遇。經濟上,很多人都是‘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受益者。隻要把握住中外經濟交流帶來的機遇,把自己的產業做大做強,就是對中國倡議的響應和實踐。文化上,隨著中華文化越來越多地走出去,我們在海外能夠越來越便捷地欣賞到來自中國的文化產品。海外華僑華人的社會角色也在發生轉變。過去,我們漂洋過海是為了改善生活﹔如今,我們不僅是中國故事的宣講者,也是當地模范公民。我們不僅要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也要向中國展示住在國的先進之處與友好一面。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我們要用積極正面的形象,讓住在國民眾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范軒說。

宏大願景 共同追夢

“華僑華人與中國和住在國三者利益是相互統一的,構成了一個以華僑華人為橋梁的雙邊命運共同體。構建這樣一種雙邊命運共同體,是華僑華人、中國及其住在國三方共贏的戰略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中國與華僑華人住在國雙邊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有利於華僑華人在當地的生存與發展,也是其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動力。”潮龍起指出。

“華僑華人在尼日利亞的發展,離不開當地民眾的支持。沒有相互尊重,就不會有發展。我們更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業,回饋當地。我們和當地人要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和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有更好的發展。”尼日利亞華商倪孟曉對本報說,“巧合的是,10月1日是中國的國慶日,也是尼日利亞的獨立日。每年的國慶聯歡會上,台上台下同唱兩國國歌,揮舞兩國國旗。大家常常是熱淚盈眶。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在文化交流中找到了最佳契合點。”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時刻把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記在心中,日常生活工作中就會很自然地表現出來,從而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范軒說,“比如,學者可以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華商可以在經濟交流中分享紅利,在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繳納更多稅款。普通家庭主婦也可以弘揚中華美食文化、分享中醫中藥等中國傳統智慧。”

當然,積極行動的前提是要了解“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我們需要向僑胞宣傳各層次命運共同體思想,塑造僑胞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及雙贏、多贏和共贏的理念。作為連通中國與世界的華僑華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更能主動發揮自己的優勢和力量,作出自己的獨特貢獻。”潮龍起建議。

“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我們都是追夢人”,許又聲勉勵海外僑胞:“宏偉藍圖已經繪就,需要我們攜手同行。”(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