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以時尚語言詮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訪美籍華人設計師胡媛媛
2019年03月22日16:24  來源:新華網

飄逸的絲綢荷邊,簡約利落的線條,琥珀、酒綠、朱砂等跳色混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市一個頒獎典禮現場,展出的設計獨特的東方服飾吸引了眾多中外嘉賓的目光。

美籍華人設計師胡媛媛的這些設計作品,靈感源自中國敦煌莫高窟壁畫中的佛尊和飛天仙女,將中國古典文化瑰寶與現代時尚設計融為一體。日前,胡媛媛因其為推動亞太時尚設計和文化交流的創新貢獻,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亞太博物館頒發的“視覺藝術家”榮譽。

“我的中國文化根基始終激發著我的設計靈感,中國文化是我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胡媛媛2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出生在中國合肥的胡媛媛,高中畢業后赴德國學習,畢業於德國霍恩海姆大學金融系,隨后進入華爾街花旗銀行從事金融工作。這份許多人眼中的“金飯碗”並沒有使胡媛媛就此駐足。對時尚、創新及藝術的熱愛使她放棄投行的高薪職位,在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學習時尚設計,由此開啟了一條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從金融轉做時尚,這個跨度有點大,需要從頭做起。“但我是個隨性的人,喜歡迎接挑戰。”胡媛媛言語中充滿自信。“當你對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情,充滿熱愛,真誠面對自己,內心堅定,那你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夢想,是可以起飛的。”

曾經就職於華爾街投行的經歷也影響了胡媛媛的設計風格,她致力於打破傳統職業、年齡、社會角色等各類潛在規則對女性的束縛,希望在設計中展現職業女性的干練硬朗,同時也具有時尚感、舒適感。

2012年,胡媛媛在紐約創立個人品牌“薇薇安·胡”(Vivienne Hu),2014年首次亮相紐約時裝周舞台,此后連續5年成為紐約時裝周常駐受邀品牌之一。憑借對剪裁和色彩的大膽追求,以及融合經典歐式優雅和紐約街頭時尚的設計,胡媛媛的作品引起美國時尚界的關注,被媒體稱為紐約時裝周最值得關注的新晉設計師之一。

“時尚是一門國際通用語言。希望通過我的設計能搭建起一座美麗的橋梁,拉近中西方文化和審美的距離,增加人們之間的溝通和相互了解。”胡媛媛說。

去年2月的紐約時裝周上,胡媛媛推出的“敦煌”秋冬系列時裝驚艷亮相,讓人耳目一新。設計團隊專程赴敦煌採風,實地觀摩1000多年前的藝術文化結晶莫高窟壁畫,從中國傳統文化瑰寶中汲取靈感。整個設計以古代中國、中亞和印度風格為基調,採用輕薄面料與琥珀、酒綠、陳黃和朱砂等鮮明的撞色搭配,融入中式古風元素,呈現出如飛天般的空靈舞動之感。

“這是歷史文化與時尚糅合與碰撞的積極嘗試,我們把莫高窟的古典元素與現代時裝時尚結合起來,希望借紐約時裝周的舞台展示給世界,讓西方受眾從一個新的視角了解敦煌,了解中國文化。”胡媛媛說。

胡媛媛表示,近年來她與國內設計師和企業有很多交流與合作,曾參加2015年深圳時裝周,很高興看到中國設計師的時尚視野和作品取得很大進步,在國際時尚界已佔有一席之地。希望未來有更多相互觀摩和學習的機會,在溝通和碰撞中激發更多靈感。

胡媛媛說,在充滿挑戰的追夢之路上,任何困難和挫折只是漫長時光中的微小雜質,由心而發的從容和堅持會引領她篤定前行,走向更加寬廣的未來。(新華社洛杉磯3月21日電 記者 譚晶晶)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