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南非華商李新鑄: 我們要為華社安全盡心盡力
2019年03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世紀80年代,“萬元戶”是眾人羨慕的對象,他那時曾經一天就賺上萬塊。在家鄉濃厚的出國打拼氛圍下,他忍不住要出去看看。但是,與很多人選擇去美國不同,他選擇了南非這個當時還不為中國人熟悉的地方。在這裡,他打拼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在這裡,他和許多共同理想的人一起,為華人社區安全盡心盡力。他就是現任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華商李新鑄。

家鄉氛圍是出國原因

19歲,李新鑄就開始跟著姐姐做生意,跟了一兩次就上手了。“我做的是海鮮生意,比如去膠東半島採購然后銷往日本等地。上世紀80年代,做得好的時候,一天就能賺個萬把塊。”日子很滋潤,但他卻依然想出國。

“我們福建人好像都愛出國。”他笑言,“和我一起長大一起做生意的朋友都出國了。在我們家鄉,整體的氛圍是:出國才有出息,在國內賺再多錢別人也看不到。”

於是,1996年,他去美國探望朋友。但是,朋友們做洗碗工,這樣起早貪黑,要聚會還得等到晚上10點后的生活讓他覺得很沒意思。這時,有朋友推薦他去南非看看。

“來了我就覺得這裡不錯,機會很好。南非當時還處於種族隔離時代,服裝鞋帽都是從歐洲進口,很貴。我們中國的產品質量好,價格才是歐洲價格的1/20。當地人完全買得起。”於是,李新鑄到南非駐香港總領館取得了南非的工作簽証,3個月后申請了永久居留。“手續辦完,我就可以回國採購了。服裝鞋帽、電子手表……那時候生意真的很好做。曼德拉執政后,生意更好做了,常常是貨櫃一到就賣完。”

2001年開始,李新鑄瞅准時機,離開貿易領域,開始開工廠、做商貿中心,這幾年又轉為承包政府安置房工程。“南非的目標是要讓黑人都有房子住,這個商機很好。這邊的人工成本低,而且政府每年預算都要先保障安置房工程。”他說,“當然也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比如,雇佣當地人,要管理好才能保証工程質量﹔要保証不浪費材料﹔要做好技術指導。我剛開始辦廠的時候,一個工廠要請六七十個中國人,成本很高。后來,我們手把手地教當地工人。現在一個工廠隻需要五六個中國人,管理兩三百個當地工人,大大節約了成本。”

抱團取暖是唯一選擇

“上世紀90年代,隨著大批非法移民的進入,南非治安環境變差,一些華人被搶被殺。2003年,我成為福建同鄉會會長。在使館的指導下,我們開始籌備建立華人警民合作中心。2003年底,我第一次召集僑領們開會。我說,抱團取暖是唯一選擇。不團結,我們就會成為黑惡勢力的綁架和搶劫目標。2004年1月,華人警民中心正式成立。但是,因為請的人有問題,第一次嘗試失敗了,連中心的辦公電腦都被偷了。幾個月后,我們從頭再來。自己租房子,自己刷油漆。那時,我遇到了有警察預備役身份的謝宇航。他很熱心,願意加入。於是,我們開始合作,他就成了外勤主力。慢慢地,警民中心運轉起來了。這兩年華社的惡性案件顯著減少,受害人數已經從往年的兩位數降到了個位數。”李新鑄十分自豪地說,“大家說,在南非,朋友的電話可以忘記,警民合作中心的電話不能忘。”

華人警民中心做了很多實事。

2018年4月17日,離約翰內斯堡400多公裡的地方發生了騷亂,當地有7家華人的店。如果這7家店被搶光,損失會是幾個億南非蘭特。

正在危急時刻,兩部裝甲車,6個人,6條長槍,趕到了現場。在幾百發橡皮子彈的威懾下,人群散開。但是,很快,人群再次聚集。然后,真槍真彈的聲音傳出,那是6個人在朝天鳴槍示警。

就這樣,整整6天。7家店得到了保護。華僑華人的利益得到了保護。

這是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真實工作場景。“當時接到電話時,我正在河南。這種事情,我們必須要去幫忙。整個過程我都是電話指揮的。”李新鑄是現任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事實上,從警民中心籌備到如今,從幾經坎坷到得到廣泛認同,李新鑄始終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打好交道是關鍵因素

現在,南非全國共有13家華人警民合作中心,與各地警局都建立了緊密的聯系。“除了我們自己人,我們也開始借助當地警局的力量。如果有僑胞遇到緊急情況給中心打電話,我們就會給當地警局打電話,告訴他們在哪個地方有我們的僑胞出問題了,請他們馬上派警察過去。”李新鑄說,“一方面這解決了很多僑胞語言不通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來自中心的電話會讓當地警局更加重視。”

這背后是李新鑄和其他僑領們的共同努力。“目前中心每年的開銷大概是70萬元人民幣,主要來自各個華人社團。現在中心已經得到廣泛認可,募集資金比較容易了。剛開始時,主要靠各位華人社團會長。”

成立之初,華人警民中心曾遭到當地警察抵制或無視。如今,中心的標志已經得到了警察的認可。李新鑄說:“轉折點在2006年5月26日,一家商業中心遭遇搶劫,4名警察當場被打死。我們當時不僅有人跟著去了現場,參加了追悼會,還募集了16萬蘭特慰問遇害警察家屬。”正是這樣細致入微的誠意和善意,逐漸讓當地警察認可了華人警民中心,覺得他們是真心為社區服務。

2018年3月23日,李新鑄再次擔任南非華人警民中心主任。這一次,中心購買了會館,精心裝修。無論是年終聚會還是培訓、會議,這裡完全可以滿足需求。

“說實話,在南非,華人要保証安全,就要抱團取暖,要和當地警察加強合作。”(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