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福建德化縣僑聯多措並舉推進基層組織建設
2019年03月12日16:18  來源:中國僑聯

近年來,德化縣僑聯在德化縣委、縣政府和上級僑聯的領導下,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加強基層僑聯工作意見的精神,認真落實僑聯改革方案的要求,凝心聚力,開拓創新,把加強和改進基層僑聯建設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努力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健全組織體系,擴大基層組織覆蓋面。特別是2017年,德化縣僑聯加大推進鄉鎮、村(居)僑聯組織建設力度,新組建基層僑聯組織10家,佔泉州市該年度新組建基層僑聯組織 62.5 %,居泉州第一。

一、創新理念,黨建僑建互促,努力開創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新路徑。一是樹立“黨建帶僑建,僑建為黨建”的新理念,堅持“組建依靠黨組織”原則,依靠黨組織現有基礎和條件,努力做到涉僑地區組建僑聯組織緊緊依靠黨組織,“黨”和“僑”密不可分,使僑聯組織真正成為黨的群團組織。二是以創建基層僑聯組織為突破口,積極探索新常態下黨僑共建互促、助推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新思路,明確提出並推動落實黨組織“五帶”僑聯組織(即帶思想建設、帶組織建設、帶隊伍建設、帶作風建設和帶工作發展)的目標要求。

二、突破瓶頸,要素保障到位,盡力夯實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硬基礎。一是2017年專門設立基層僑聯工作專項資金,由財政統一劃撥至鎮級財政所,給予鎮級僑聯每年3萬元、村級僑聯一次性5000元工作經費,有效保障基層僑聯工作正常運作。二是解決新組建基層僑聯組織的機構、經費、辦公場所、挂牌、人員等“五有”基礎性問題,配置獨立辦公場所及較為充足的工作經費,為推動僑聯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三是三班鎮僑聯注重應用互聯網思維和技術的基礎成果,依托微信、QQ等互聯網交流工具,設立“三班僑”微信工作群、新浪微博、QQ群及電子郵箱,致力構建網上“僑胞之家”和網上基層服務陣地。

三、深化設置,架構框定突破,著力解決基層僑聯組織根基不深問題。一是鼓勵基層僑聯組織在內部管理的組織架構設置上予以不斷創新。如三班鎮僑聯成立伊始,就健全僑委會組織架構,設立宣傳、文史、僑商、基層組織建設、聯絡、項目管理等六部和秘書處,分別由六位副主席和秘書長負責。二是依托僑商庄麗琴創辦的“庄苑陶瓷藝術交流中心”,設立“德化縣僑聯三班僑文化交流中心”,以挖掘傳播其獨特深厚的僑文化,進而拓展凝僑心、聚僑力的僑務工作領域,鞏固和加深基層僑聯組織根基。

四、精心配制,干部素質強化,致力抓好基層僑聯組織隊伍建設。一是把好僑聯干部選拔關,注重推薦一些經濟上有實力、在僑界有影響、具備歸僑僑眷身份、熱心僑聯事業的杰出人士擔任所在家鄉的僑聯負責人,選拔一些具有歸僑僑眷身份、在僑界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經驗豐富且身體健康的退休干部和村干部充實到僑聯隊伍中來,目前有 7 位退休干部兼任鄉鎮村居僑聯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等職。二是按照僑聯改革方案要求,允許“非僑”熱心人士參與基層僑聯組織,鼓勵黨政干部和熱心僑務的社會杰出人士擔任僑聯干部,增強僑聯干部隊伍的新鮮活力。三是積極爭取鎮黨委、政府支持,制定實施《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獎勵辦法(試行)》,通過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良好氛圍,樹立一批先進典型,積極培養一批熱心為僑、思想業務素質好的僑聯干部。

五、拓展內容,活動品牌鑄造,著力改善基層僑聯組織服務狀態。一是進一步明確基層僑聯組織職能,促進基層僑聯組織發揮當地黨政助手作用,組織或參與各項活動,更好地做好僑界群眾工作。在開展“百僑幫百村·共建美麗鄉村”活動中,德化縣僑聯先后與龍潯鎮英山村共建淮山基地、與三班鎮龍闕村共建“僑心公園”、與潯中鎮樂陶村共建“孫中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龍潯鎮高陽村、三班鎮錦山村、蔡徑村共建僑胞出洋之路“瓷幫古道”,與僑企順美陶瓷文化生活館、順美海絲歷史博物館”共建文化體驗項目。二是指導基層僑聯組織主動開展或積極參與有益活動,助推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潯中鎮僑聯成立后,開展“迎新春、敘僑情、暖僑心”活動,組織鎮僑聯委員向教育基金捐款﹔三班鎮僑聯及錦山村僑聯成立以來,在德化縣僑聯指導下,先后組織“重走瓷幫古道·感悟海絲文化”等重要活動7次,既摸清“瓷幫古道”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風土人情,又宣傳普及當年僑民出洋拼搏等華僑文化,凝聚更多僑心。

六、履新常態,常規工作加強,傾力打造基層僑聯組織的“僑胞之家”。一是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在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參政議政、海外聯誼、招商引資和宣傳僑情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其中最具特色的有:為“南洋華裔族群尋根謁祖綜合服務平台”征集族譜800多冊,數量位居泉州縣級市第三位﹔開展僑情普查試點工作,充實僑情數據庫,為廣大僑胞鋪好尋根之路﹔利用僑聯網絡,對接服務海外僑親尋根謁祖,為馬來西亞華僑章氏等僑胞尋找到祖籍地親人﹔注重僑脈傳承和僑文化探討,近期將籌建成立泉州華僑歷史學會德化分會。二是擬在僑胞聚居的馬來西亞設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打造全方位服務僑胞的服務平台,為基層僑聯組織提供示范模板和工作支持。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