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山東省日照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市僑聯關於組織開展“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工作的意見
2019年03月12日16:15  來源:中國僑聯

為最大限度把全市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愛國愛鄉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凝僑聚力服務全市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根據中央、省委關於群團改革工作部署及“雙招雙引”工作要求,現就進一步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開展“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和群團改革工作要求,緊緊圍繞“一、三、五”總體發展戰略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群團改革“強三性”“去四化”“補四缺”目標,開展“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工作,借助黨群共建共用基層活動和服務陣地,有效擴大基層僑聯組織的工作覆蓋,進一步做足用活國內國外“兩個平台”、智力財力“兩種資源”,不斷放大、再造重點僑鄉新優勢,統籌整合各類僑務資源,做好以僑引資引智工作,著力提升我市利用僑資僑智質量和水平,為建設美麗富饒、生態宜居、充滿活力的現代化海濱城市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黨建帶僑建”,基礎在建。以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相統一、堅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堅持擴大組織和群眾覆蓋、堅持因地制宜改革創新為工作原則,力爭用兩年左右時間,以黨建為引領,實現全市鄉鎮(街道)基層僑聯工作全覆蓋,不斷擴大重點涉僑村居(社區)、園區、高等院校、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新社會階層中的僑聯組織覆蓋面。

“僑建促發展”,關鍵在促。抓住“一帶一路”、全省“雙招雙引”等重大發展機遇,把蘊藏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的人力、財力、智力資源有效轉化為推動我市發展的現實生產力,全方位支持服務海內外僑商僑領、高層次人才和留學歸國人員到我市投資興業、創新創業,為海內外僑胞參與我市建設積極營造環境、搭建平台,實現僑資僑智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明顯提升。

二、以“五有”規范提升,全面夯實基層基礎

按照《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央、省機構改革要求,以實現有組織、有隊伍、有經費、有陣地、有活動“五有”建設為目標,逐步實現基層僑聯組織的規范化,使其成為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堅強陣地和僑胞之家。

鄉鎮(街道)要按照黨群資源共建共享的要求,明確一名黨委負責同志分管僑聯工作,黨群工作機構具體承擔僑聯工作職能,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確保有機構管事、有人辦事。有3名以上歸僑僑眷的重點村居(社區)應成立僑聯工作組,由所在村居(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組長,工作組成員中至少有1名歸僑或僑眷。支持歸僑僑眷數量較多的鄉鎮(街道)及歸僑僑眷集中的村居(社區)依法依章程成立基層僑聯組織。積極向僑資企業和重點涉僑園區、高等院校、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新社會階層延伸組織體系,注重發展“留聯會”“僑青會”等新僑組織,健全完善僑聯基層組織網絡,有效解決僑聯基層組織基礎薄弱、覆蓋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不夠等問題。

三、以“五帶”固本培元,推動黨建帶僑建互促共建

黨的領導是僑聯一切工作和建設的根本保証。開展黨建帶僑建,就是要在大黨建格局下,通過帶思想、帶組織、帶隊伍、帶作風、帶工作,有效提升基層僑聯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使之成為各級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社會治理新生力量。

(一)帶思想建設。各級黨組織要把加強僑聯組織思想政治建設擺上重要位置,通過開展集體學習、集中宣講和舉辦報告會、座談會等多種形式,指導基層僑聯組織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牢牢把握僑聯組織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強化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僑聯干部深入僑界群眾開展政治宣講,激發僑界群眾對新時代新思想的政治認同、實踐認同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切實擔負起黨交給的工作任務。

(二)帶組織建設。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層僑聯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支撐力量。要借助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健全、陣地完善、資源豐富的優勢,利用鄉鎮、社區基層黨群服務中心、黨員活動中心開展“僑胞之家”創建工作,探索建立“黨群工作機構+僑胞之家+新僑驛站”三位一體工作新格局,加快推進橫到邊、縱到底覆蓋市、縣、鄉、村四級僑聯組織建設。要堅持分類指導,對重點涉僑鄉鎮(街道)、村居(社區)要突出“示范性”,發揮好典型引領帶動作用﹔對歸僑僑眷數量相對較少的涉僑鄉鎮(街道)、村居(社區)要突出“實用性”,因地制宜強化實用﹔對涉僑企業、園區、高等院校等新僑較為集中的地方要突出“需求性”,根據群體特點、行業領域靈活設置僑聯基層組織形式,力求更廣泛地聯系覆蓋涉僑人群,做到哪裡有僑界群眾,僑聯基層組織就建到哪裡。

(三)帶隊伍建設。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僑聯基層組織領導班子及專兼職干部隊伍建設,真正把政治素質高、群團業務熟、服務意識強、熱心僑聯事業的黨員干部、僑界群眾代表充實到基層僑聯干部隊伍。建立完善培養、教育和管理機制,為基層僑聯組織、僑聯干部開展工作創造條件。對黨的領導有力、對外聯絡廣泛、組織管理規范、功能發揮良好的基層僑聯組織,可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表彰。對政治定力強、業務能力過硬、熱愛僑聯工作、僑界群眾公認的僑聯工作者優先列入基層后備干部或黨員發展培養對象,努力打造一支黨放心、僑滿意、講政治、本領高、作風硬的僑聯工作隊伍。

(四)帶作風建設。各級黨組織要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有效傳導到僑聯組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按照群團改革統一部署,在克服僑聯組織“機關化、行政化”傾向、聯系僑界群眾不密切、基層組織建設薄弱等方面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增強僑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以黨群“雙向直通”機制為抓手,推動僑聯組織不斷健全完善直通群眾制度,搭建直通群眾平台,進一步密切與僑界群眾的聯系。

(五)帶事業發展。各級黨組織要指導僑聯組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開展工作和活動,為基層僑聯組織發揮作用創造條件。要適應新時代僑聯工作新要求,鼓勵、支持僑聯組織在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工作新路徑、新舉措,加強為僑服務陣地建設和活動品牌打造,全面提升僑聯組織工作效能。

四、以“五促”助力發展,發揮優勢主動作為

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獨特資源和重要力量。要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新僑老僑工作並重的原則,多方聯動支持鼓勵海內外僑胞和留學歸國人員參與日照建設,培育更多僑務資源,增創日照改革發展新動能。

(一)提高站位促引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堅定不移推動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在僑界落地落實。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進一步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引導海外僑胞心懷故土、情系桑梓,增強中華民族認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最大限度把海內外僑胞團結在黨的周圍,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凝僑聚力促發展。圍繞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雙招雙引”、鄉村振興、對外開放等重大決策部署,綜合施策、精准發力,進一步盤活資源、打好“僑牌”。一要深入挖掘僑務資源。統籌僑聯、外事僑務、公安、統計、經信、商務、教育、高校工委等相關部門力量,廣泛組織開展全市僑情調查,重點依托鄉鎮(街道)、村居(社區)基層組織,採取入戶調查等形式,准確摸清僑情底數,夯實工作基礎。深度挖掘涉僑高層次人才資源,成立僑聯專家委員會,聚力打造僑界高端智庫,發揮專家委員的專業優勢,為黨委政府決策當好參謀。二要主動服務“雙招雙引”。充分發揮海外僑團僑領和企業界、教育界、科技界重點僑胞人士作用,積極搭建海外“雙招雙引”工作站、僑商投資服務基地、華僑華人創業園、留學歸國人員創新創業基地以及僑商會、留學人員聯誼會等引資引智平台和載體,通過舉辦海內外涉僑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招商推介、高層次人才日照行等活動,廣泛宣傳推介我市發展環境和人才政策,積極引進海內外資金、項目、人才和技術。三要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利用海外僑商發達的商業網絡、豐富的人脈資源,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幫助我市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提升我市對外開放水平。

(三)以僑為本促服務。把聯系服務僑界群眾作為僑聯工作的生命線,堅持“僑思我想、僑求我應、僑需我做、僑困我幫”的工作理念,精心打造“真情為僑·用心聯僑”服務品牌。要建好用好歸僑僑眷養老中心、歸僑僑眷定點醫院、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僑界志願服務團隊等為僑服務平台載體,做細做實“情暖夕陽·愛在僑界”關愛僑界空巢老人行動和“訪僑企·送服務”“僑心牽手·志願先行”“僑幫僑·心連心”等為僑服務主題活動,開展“僑胞之家”“網上僑胞之家”建設,注重運用互聯網聯系、服務僑胞,及時發布涉僑信息,收集僑情民意,回應僑胞訴求,真正做到知僑情、解僑意、聯僑心、排僑憂,進一步維護僑益、凝聚僑心,為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奠定堅實基礎。

(四)聯絡聯誼促團結。深化拓展海外聯誼,加強與海外僑團僑領、華僑華人的聯系,做好歸國留學人員及其眷屬工作,引導和支持海外僑胞融入和回饋住在國,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日照故事。要加強與基層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合作,形成基層群團工作合力。

(五)維護僑益促穩定。要引導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加強僑法宣傳和普及,引導僑界群眾依法表達利益訴求,探討建立涉僑案件通報機制,切實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正當合法權益。要保障和改善僑界民生,鼓勵、支持歸僑僑眷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以多種形式服務社會,凝聚僑界正能量,自覺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僑界。

五、強化組織保障

基層組織是做好群團工作的基礎和關鍵,要把“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作為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作為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切實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常委會每年應定期聽取僑聯工作匯報,研究解決涉僑重大問題。各級組織部門要把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納入黨建工作總體格局,把僑聯工作納入黨的建設工作體系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並在陣地建設、資源使用、力量配備等方面提供支持﹔各級宣傳部門要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和輿論宣傳引導工作﹔各級統戰部門要統籌協調涉僑工作,利用基層統戰資源關心、支持基層僑聯組織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僑聯民間外交優勢﹔各級機構編制、財政等部門要在基層僑聯組織人員編制、工作經費等方面予以保障﹔各級僑聯組織要具體負責“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工作的組織實施、推進落實﹔其他有關部門要為開展涉僑工作提供支持配合,使僑務資源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推動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二)完善工作機制。一是建立“五僑”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由市人大民族僑務外事委員會、市政協文史聯誼委員會、市僑聯、市外事僑務辦、致公黨日照總支組成的“五僑”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涉僑工作,推進涉僑重點事項落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定期開展活動制度。基層僑聯組織要依托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和活動中心精心打造“僑胞之家”,組織歸僑僑眷、歸國留學人員及其眷屬定期開展活動,加強聯絡聯誼,增強僑聯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三是深化為僑服務機制。各級僑聯組織要建立完善“1+3”(每名專職僑聯干部、僑聯委員聯系服務1名困難歸僑僑眷、1名創新創業新僑、1名海外華僑或留學生)直接聯系服務僑界群眾、關愛僑界空巢老人“一二三四五”行動(設置一條服務熱線、用好兩個養老服務平台、成立三支志願服務隊伍、強化四項保障措施、開展五項服務活動)等為僑服務機制,積極為僑界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依法維護僑界群眾利益,不斷增強僑聯組織影響力。四是建立群團組織協作機制。牢固樹立“大群團”工作理念,加強群團組織間的協作配合,實現資源共享、項目聯建、品牌聯創,形成工作合力。

(三)強化督查落實。把基層僑聯工作成效作為考核同級黨委領導班子、分管負責同志工作的重要依據,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述職評議考核體系。市僑聯要會同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市督查考核局加強對“黨建帶僑建、僑建促發展”工作的督促檢查,定期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