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護僑惠僑 祖國關愛暖僑心
2019年03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2018年7月3日,在浙江省青田縣公安局出入境辦証中心,一名僑眷為在葡萄牙的親人辦理出入境記錄查詢。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們要認真落實僑務政策,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改善和加強服務,發揮好他們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畫好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共創輝煌的澎湃力量。”

圖為今年1月,廣州市僑聯開展“為百戶困難僑胞送溫暖”活動,走訪慰問歸僑。(來源:廣東省僑聯官網)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身處多國的僑胞紛紛表示,黨和國家對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的關心重視一如既往,令人感動。身為中華兒女的一分子,他們感謝祖國母親的惦念與關懷,也願攜手共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重視僑胞  一如既往

“很務實,很具體,有擔當。”作為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委內瑞拉全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副主席吳添榮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聽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后,對其中的涉僑內容連連點贊:“非常切合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實際需求,讓我們感到溫暖和獲得感。”

翻閱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難發現,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總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內容。

如澳大利亞國際文化產業協會主席楊志唯所說:“祖國對保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一貫非常重視。就像父母牽挂遠在異鄉的兒女,不管我們身在何方,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祖國不僅沒有忘記我們,反而時時關心、關懷,讓我們非常感動。”

今年,這份重視更為凸顯,也讓海外僑胞更為振奮。

新西蘭河南同鄉聯誼會會長陳金明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除了提出“要認真落實僑務政策,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之外,還強調“改善和加強服務”。“這讓我們海外僑胞備感溫暖。現在,各級政府部門都在強調服務意識,用實際行動體現執政為民。我們相信,今后,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一定會得到更及時、更有效的保護。”

“近年來,中國僑務工作不斷走深走實,可謂面面俱到,細致入微。”墨西哥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墨西哥《華文時報》社長耶天慧認為,“改善和加強服務”一句字數雖少,卻蘊藏豐富內涵,“我覺得,可以簡要總結為著力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機制,豐富服務內容,構建全面覆蓋和有效服務的工作體系。”

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創會會長庄立峰充滿期待地表示:“我相信,為了更好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未來肯定會有一大批具體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實施。”

“在一些偏遠基層,人們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的保護意識還比較弱。因此,政府工作報告實際也是一次普及教育。”美國耶魯大學電機系訪問學者徐德清認為,這將進一步推動省市及基層地方政府對海外僑胞的重視、關愛和幫助,也將進一步促進海外僑胞對中國、對家鄉的熱愛和關注。

對此,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的僑界全國政協委員深感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未來的工作方向更清晰了。

“隻有維護好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竭誠為他們服務,以真心換真心,才能真正調動他們助力中國發展的積極性,發揮他們的獨特作用,畫好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同心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說。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也表示,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是中國僑聯的職能之一,也是福建省僑聯一直以來的工作重點之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和改善服務’,對我們僑務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也為我們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為僑服務  實實在在

過去一年,各級黨委、政府和僑務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僑務政策,一系列護僑、惠僑、利僑的政策相繼出台。聊起這些,海外僑胞們有說不完的暖心故事。

今年春節前夕,河南省僑聯領導前往洛陽,慰問看望陳金明的母親。聽說這一消息,遠在異國他鄉的陳金明感動不已:“最近幾年,每次回老家,當地政府官員還會邀請我參加座談會,請我談談對家鄉發展的建議,這是從前沒有過的。”

陳金明感嘆,最近一年,國家和僑務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服務意識明顯增強,不僅進一步簡化僑胞在海外申辦護照、簽証和各種証明文件的流程,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而且非常關心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需求,積極幫助解決困難,耐心傾聽建議意見。“工作越做越細,越來越有成效”。

庄立峰也發現,這一年,往來中外之間更方便了,獲取國內資訊的渠道也更多了。中國僑務部門陸續推出網站、APP、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平台,及時發布新聞,讓海外僑胞隨時隨地了解僑務信息和更多國內動態。“中國政府在服務僑胞方面的工作,越來越貼近我們的需求”。

日益完善的領事保護工作,則讓海外僑胞在來華發展更加方便的同時,在住在國的生活也更加安心。

耶天慧還記得,有一次,墨西哥發生地震。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不顧余震威脅,第一時間沖在救災一線搜尋、救助僑胞,並為可以聯絡到的僑胞盡力提供幫助。“那個瞬間,我感覺到了什麼是‘團結就是力量’、什麼是真正的‘一母同胞’。”耶天慧說,海外使領館周到細致的工作常常讓僑胞深深動容。

“更主動,更貼心,更高效!”說起海外使領館為當地僑胞提供的服務,塞爾維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顧問徐力也滿口稱好。“尤其是‘領保聯絡員’制度建立以來,我們可以第一時間向使領館反映僑情,溝通更加方便。平時,証件丟了,生病了,或是發生其他一些事,打個電話,就能得到使領館的幫助。”徐力說,這讓生活在海外的僑胞更有安全感。

“聽取僑胞訴求的領館直通車,解決突發事件的24小時熱線,今年上線的外交部‘12308’APP……這些舉措讓我們這些在阿華僑華人都從中受益。”阿聯酋河南商會暨同鄉會會長李鬆濤說起中國政府對海外僑胞的關懷,贊不絕口。

一樁樁實實在在的工作足以表明,“保障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不是一句空話,“改善和加強服務”始終在路上。

期待未來  更加便利

談及今后,海外僑胞充滿期待,信心很足。

“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做了大量僑務工作。尤其是一些僑鄉,針對不同僑情,採取積極措施,解決不少問題。”吳添榮期待,今后,在關系僑胞日常生活的一些基本問題上,如子女讀書就學等,國家能出台更多相關政策。

“隨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越來越多中國人走出國門。”庄立峰建議中國向更多國家派駐警務聯絡官,加強對海外中資機構及當地僑胞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保護,也為“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

耶天慧更關心如何拉近海外僑二代、僑三代與祖國的聯系。他希望,中國政府進一步簡化海外僑胞來華讀書需要辦理的程序和提供的資料,讓他們回到中國的步伐更加“輕快”。

“海外僑胞遠離祖國時間越長,對祖國的感情就越深。”李鬆濤說,期待中國政府能夠出台更多惠僑政策,為僑胞發展提供更多便利。“當然,我們海外僑胞也要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中國各項發展,共同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的實現。”

僑胞的呼聲為國內僑務部門提供前行的動力。

朱奕龍表示,廣大僑務工作者要更加明確自己的職責和使命,認真落實僑務政策,為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提供更加暖心、貼心的服務。他認為,全面推進僑鄉文化遺產的保護和適度開發,對涉外事務辦事窗口單位及工作人員加強涉僑政策法規的培訓,構建更加合理、穩妥、可控的華僑國內身份証體系,這些都應成為今后僑務工作的著力點。

陳式海則列出一張滿滿的工作計劃表:繼續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提供法律援助服務,加大對僑商和華商提供金融服務的力度,推進面向基層歸僑僑眷的“健康三寶”義診項目,推動中醫走向海外……

“我們將在實際工作中,注重擴大為僑服務領域,改善為僑服務方式,當好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娘家人’。”陳式海說。(記者 嚴 瑜 賈平凡)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