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悠然見南山
2019年03月06日08:49  

南山,是中國文化史上一個極有詩意的符號,也許《詩經》中的“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鬆茂矣”(小雅·斯干)是中國詩史中最早的詩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陶淵明的名句,也是詩人氣質的凝縮。

採風一行去深圳南山區,為何取名“南山”?陶淵明詩裡的“南山”,一般注家認為是他居之於北,遙望廬山,故曰“南山”。沈從文先生生前有文章考証,以考古南朝漢墓磚舉例有“南山四皓”刻字,故認為陶詩中的“南山”是指“四皓”,陶淵明當然是挂冠隱逸,但東籬採菊,悠然自怡,非要想起“四皓”,理論上是通的,但是不是太煞風景了?

聽到將赴南山區,心中有些憧憬,因為我的別號和常用的一個筆名即為“南山”,即從陶淵明詩意而來。這是人生履跡中的一個巧合嗎?神州有若干稱為“南山”的地方。查志書,乃知深圳南山古稱南頭,屬先秦百越,至漢屬南海郡,歷經各代,今仍存南頭古城門。直至上世紀80年代,“南頭”一直是行政區域,1990年才成為南山區。其境內確有個大南山,海拔僅336米。其山不在高,而今的南山區名噪遐邇,其經濟總量排名廣東第一,據說今年的GDP將超5000億!2017、2018年皆入選中國工業百強區。

南山區有157家上市公司,被譽為“中國上市公司集聚第一區”,採風團一行前往金蝶集團(香港上市公司)參觀座談,這是一個互聯網出現后的雲計算集大成者,也是中國第一隻上市的財務軟件股票。互聯網的橫空出世,使知識積累超過數十年,而雲計算的凌霄出現,如羅馬大道般可以快速為客戶雲服務。

老實講,我在深圳灣科技生態園和科技創新展示中心參觀,心中感到扑面而來的強烈震撼。那種鼓勵創新的氣魄令人尤其振奮。這是繼人類農業、工業、計算機、互聯網四次革命以來的再次創新,是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綻放。那一行行充滿著活力的數字跳入眼帘,使人振奮莫名:2017年,南山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為43172件,深圳佔51%﹔專利申請量57277件,佔深圳總量32.34%﹔PCT國際申請量11275件,深圳佔55.11%,商標申請量68375件,深圳佔17.3%,商標有效注冊量124680件,佔深圳17.6%……令人滿眼璀璨、滿懷自豪。尤令我驚奇的是,在金蝶集團參觀座談時,不僅是金蝶體驗館、財務管理新世界、陽明學院等使我們眼花瞭亂,不僅是“金蝶雲協同辦公”居中國第一列國際前茅、中間件技術列全球第四、“金蝶雲蒼穹”成為全球首創,令人感受到高科技爆炸的力量﹔尤其金蝶集團所推崇的王陽明“致良知”心學,將陽明學說貫穿於企業管理、員工教育,以“知行合一”的精神,將格物致知與企業管理、科技開發的關系凝聚於斯。

這幾令我吃驚,尤其當我聽說徐少春董事長當年曾率數十名公司高層,一路迤邐前往貴州陽明洞參拜、領悟,這証明不僅要知行合一,更要將“致良知”推重於頂層設計。

中國的傳統商業不乏將儒家理念貫注於營業宗旨,但無非是信義忠厚。改革開放后亦不乏引入外國先進管理模式,水土不服者亦有之。而王陽明,是“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絕頂”,他的影響不僅綿延后世,也被及域外。

當年(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僅正六品銜的兵部主事王陽明挺身上疏,營救疏劾權閹劉瑾的言官,被劉瑾矯旨逮入詔獄,杖五十,甦醒后貶謫貴州龍場驛為驛丞。劉瑾伺機追殺,王明陽機智的做出投江而死的假狀。隱於山中后又坦然赴謫所,棲於岩洞,即后世盛傳的“陽明洞”。后靜坐頓悟,這個過程明人雷禮、清人徐開任等皆有具體的敘述,茲不再引。所謂“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外無學”,“良知”即“人心”,“致良知”即“向內用心”,由此顛覆了“習熟先儒之成說”(黃宗羲語)的模式,是中國思想史上的一次大地震。

王陽明不僅立學,亦有干才,少有“任俠之氣”,后“學兵,往塞外觀山川,學騎射”。劉瑾被凌遲后,王陽明任廬陵知縣,以獨特的治理方式而馳譽,迭獲晉升。閣臣均以他為“不世出”之奇才,放南贛汀漳巡撫,“破山中賊易”,平定數十年之匪患。尤正德十四年,指揮若定,生擒寧王朱宸濠,被譽為“明世文臣用兵未有如守仁者”,后冊封新建伯,賜“奉天翊衛推誠宣力守正文臣”,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兼南京兵部尚書,參贊機務,歲支祿米一千石,三代兼妻追封,享盡封建時代文臣的最高榮耀。

但,“破心中賊難”,這句話並非僅敘己心。世事險惡,從王陽明首創心學,即遭受一波又一波的攻訐、誣陷,“邪說”、“偽學”的指斥屢見不絕。

從平叛寧王始,武宗身邊的佞幸即誣陷他“始同宸濠謀反”,“將叛逆”,幸而武宗信他是“忠臣”,才免陷囹圄。嘉靖繼位,桂萼等宵小又散布他“勾通宸濠”,攻擊著述是“偽學”。

在他病逝前,以不戰而屈人之兵平定廣西土官叛亂。桂萼等污蔑其“撤離職守”,引起皇帝震怒,嚴厲諭旨“其學術事功多有可議”,繼而下旨指斥王陽明是“詆毀先儒”“壞人心術”,並“榜諭天下,敢有踵襲邪說,果於非聖者,重治不饒”。

但是,在嘉靖一朝,陽明學說生機勃勃,倡而不絕。各地建書院75所,生祠420所,可見人心所向。直至隆慶元年,穆宗皇帝才正式昭雪,認定王陽明是“學術純正,勛名熛烈”,贈新建侯,謚“文成”。這與明初開國勛臣劉伯溫的謚號相同,可見其生平事功終得到蓋棺論定。萬歷朝又從祀孔廟,使昭雪為之大圓滿。

但至神宗年間,仍有不少人詆毀王陽明,受到神宗皇帝批駁。至清代,仍然對王陽明的學說持異議,如康熙年間著名的理學家陸隴其,篤守程朱。另一個理學大家湯斌則出於王陽明衣缽,宛如“鵝湖之會”,湯、陸之間不乏駁辯。在修《明史》時,貶王之意又浮出,當時引起激烈爭議的是:是否立“道學傳”?主張“將明儒學術醇正,與程朱脗合者,編為‘道學傳’”,這明顯是意在貶斥王陽明學說。由於湯斌的反對,最終不設“道學傳”。雍正十年,陽明學派傳人湯斌謚“文正”(有清一代僅八人有此謚),從祀孔廟。而反對王陽明學說的陸隴其,由乾隆特旨謚“清獻”(陸的官級不夠得謚),也從祀孔廟。湯、陸二人不僅是理學家,與王陽明一樣也是著名的清官。但不同學說的理學家,同祀孔廟,顯示出清代對於理學不同流派的寬鬆。既便隻宗程、朱的曾國藩,行事卻完全是王陽明“知行合一”的典范。

所以不厭冗長談起王陽明心學的一波三折,幾乎不被世人所認同,可見發揚光大一個經世致用的學說,是多麼的不易!由此,我對金蝶集團充滿著由衷的敬意。

明代大力為王陽明學術辯誣的黃綰,言簡意駭的論及其學術大要為三:“一曰致良知”,“二曰親民”,“三曰知行合一”,萬歷時的陳於陛曾釋為“其致良知之說,大意謂:心之本體即天理之昭明靈覺,即良知,人能實致其知”,王陽明本人的語錄亦有“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可以說,“致良知”成為金蝶的靈魂,企業的追求,同仁的向往。那麼是不是也可以說,一個高科技的企業選擇陽明學說做為管理的理念,是不是也經過了反復的探究、心靈的碰撞、思維的交流?

據統計深圳今日生活著打拼的400萬湘人,金蝶的掌門人徐少春是其中的佼佼者。王陽明的學說自清中期以來對三湘四水產生了深遠的浸淫,湘之英才無不受其影響而史冊鐫名。

在採風作家與金蝶集團員工的對話會上,從徐總到員工對“致良知”的內涵娓娓道來,引人矚目。金蝶集團接待過不勝枚數的學者、精英,但從來沒有過作家們的履痕踏入。

主辦者事先定好了場地,再征求報名,不料報名者踴躍,不得已反復篩選。場地擠得滿滿的。我們一行的作家蔣子龍、陳世旭、劉玉民、何立偉、董立勃、荊歌、禇佩榮……員工們都熟悉他們的作品。我本以為這些遨游於大數據穹際的白領精英們,不會對文學回眸一瞥,誰知他們宛如文學青年,所提的問題充溢著文學的品味。最令我吃驚的是一位曹姓青年員工,熱愛舊體詩詞和書法,不僅讀過我的書,居然還知道我多年前在廣播電台的一次關於談詩歌韻律的節目。他請我對他的詩詞和書法予以置評,我再次驚訝他的詩詞寫的蘊涵韻律和情感,我說:“焉知金蝶在不遠的將來,會產生一位寫舊體詩詞的詩人!”會后,徐總對我說:“我也對詩詞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

“致良知”,一定會給金蝶人帶來儒雅的修養和品位,帶來悠然的詩意和氣質。金蝶的名字本身不就蘊含著悠然的詩意麼?

我發現金蝶集團從徐總到員工,都有著一種從容、悠然、謙遜的氣質,這是王陽明其人其學所陶冶的氣質嗎?

王陽明,不僅是大哲人,他的事行從來就有一種從容若定的風度。誰說王陽明的“致良知”仿佛禪宗的“頓悟”?

在貶謫龍場驛后,面對深山溝壑、瘴氣毒虫,食物的匱乏、閹宦的殺機,他從容不迫,置石棺一副,靜坐之外,談笑吟詩,唱“紹興高調”,“動心忍性,恍有所悟”:己心即有良知,良知可以自致!

在廬陵知縣任上,淡定而治,居然請裡正三老訴訟調解各種案件。結果“囹圄空虛”。平定贑南匪患,前任皆束手無策,而他僅用數月,以保甲法、賞罰嚴明而立絕之。

平定寧王之叛,是從容不迫,一如游刃。廣西勘亂,更是悠然羽扇間不戰而勝。

一個人,一個團隊,一家企業,一項事業,應有從容若定的氣質,“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必然發達,必以致遠。金蝶人的從容背后,一定會有許多臥薪嘗膽、奮力拼搏的故事,可惜短短的行程不可與聞。

一個人,一個團隊,一家企業,一項事業,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但這精神不是巧言浮躁,急功近利,而應是知行合一,矢志不移,登高望遠,不斷前行……

王陽明說過:“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玄妙麼?未必。悟到了就不玄妙。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的成果,不僅是國力、科技、民生等領域,也使中國古老的哲學獲得了新生,二千年以來的中國哲學思維史,在重新交融、碰撞、探索,經學、宋明理學、佛學,都在煥發出新的意境、修正與充實。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無疑延續著新的生機與際遇。金蝶人對陽明學說的應用,就是一個將道德世界與科技領域探索結合的良好實踐。

曾幾何時,1978年改革之初,中國西南一家大型煉鋼企業,還在使用著150年前的英國機器,瑞士的發電廠則已經使用計算機進行管理。而今天的金蝶的大數據應用已經具有國際先進水平。我們望著金蝶集團那面碩大的專利牆,這只是金蝶過去一年所獲的各種先進科技專利。金蝶的“中間件技術”,在世界排名第四,且是自主知識產權,並參與了全球標准的制定。25年來,金蝶不斷實現蛻變,其宏偉規劃是到2025年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科技公司。在已經開始的全球布局中,已率先在西雅圖設立了研發中心,金蝶的“夢蝶”宏圖不僅布局研發,而且要主動轉型,要發展服務業躋身全球500強!

500多年前的王陽明,從信服朱熹的“格物致知”,到面對一叢青竹,苦思冥想而不可“格”。500多年后的今天,金蝶的企業精神汲取了他“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底色,創造出新的企業管理方法理論。世間沒有停滯、僵化的哲思,王陽明心學創立后,后人從來沒有停業過對它的思考、實踐。明末王陽明的篤行弟子大儒劉宗周就是一個范例。他大膽的修正宗師王陽明的心學,將“心”釋為本心和外物在內之宇宙整體,所謂“心亦一物”,“體用一原”,這閃爍著獨立思考的光芒思維,陽明有傳,無愧后繼有人!但是王陽明、劉宗周地下有知,會驚詫於在南山的一家公司,受到再一次的應用嗎?這是一個大題目,不知金蝶的陽明研究院是否列為課題?

曾幾何時,深圳第一座地標性建筑——電子大廈於1981年1月20日破土動工,次年8月竣工。高20層69.9米的高度,成為當時深圳第一高樓。而今的最高樓是平安金融中心,高592.5米,塔樓118層。據說將開建的龍崗摩天大樓高668米,未來規劃將建的深圳蔡屋圍高樓達739米!這真是令人贊嘆!多麼像知識爆炸的速度、新科技的日新月異,讓人永遠翹首去仰望雲霄、仰視蒼穹。而今改革必將再出發,深圳速度向著深圳質量升華,金蝶就是群蝶升騰中的一束耀眼的圖景。

金蝶,一個有詩意的名字,它使我想起大自然中的艱苦卓絕的遷徙,人們隻知道飛禽走獸們的長途跋涉,殊不知在墨西哥有一種墨脈金斑蝶(俗稱“帝王蝶”),每年4個月、5000多公裡遷徙至加拿大、美國,產蛹繁殖,死亡、出生,百萬隻蝶循環往復,不折不撓,萬裡展翼時,是多麼從容,多麼悠然,這像不像金蝶的精神與氣勢?

悠然見南山,南山也有愜意。我無暇登臨大南山,據說山上有古廟和烽火台,天高雲淡,蔥蔥郁郁,俯瞰抱海,環視四野,當會令人心曠神怡吧?

悠然見南山,南山也有美景。晚上,主人安排一行在人才公園觀賞燈光秀,月夜清風,湖波蕩漾,霓虹四射,燈光璀璨,與波光、星光、月影相輝映,宛如一束束上下翩翩的金蝶,眩人眼目,佇人凝眸,心際悠然,襟懷岑寂,腦海中竟浮現出王陽明的哲句:“心無外物,心外無事,心外無理,心外無義,心外無善”,不由扶欄吟出一首短詩:

千裡換衫輕,凌橋俯海岸。

束霞秀霰光,上月亂星漢。

恍境若蜃樓,華枝如霓散。

波裂躍驚魚,悠思或至旦?

悠然見南山,南山有金蝶,更有說不完的群蝶狂舞般的宏圖願景……

(題圖攝影 / 南 山 《海內與海外》雜志記者 朱小平)

來源:《海內與海外》雜志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