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89歲印尼歸僑鐘挺華:“學雷鋒”是一輩子的事
2019年03月05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89歲印尼歸僑鐘挺華:“學雷鋒”是一輩子的事

鐘挺華向記者展示自己參與制作的“家校德孝感恩喜報卡”(2018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志雲 攝

“我比雷鋒早出生10年,上世紀60年代聽說他的事跡后特別感動,那時候我就決心向雷鋒學習,多做好事,要堅持做一輩子。”

在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城區東新路一戶普通的居民樓裡,89歲的老人鐘挺華精神矍鑠,向記者講起了自己學雷鋒的經歷。

鐘挺華193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亞,父母是廣東人,4歲時他回國后居住在廣東梅州市的外婆家。19歲時鐘挺華入伍參加解放戰爭,直到1954年從部隊轉業后到湖南,1958年到東安縣工作,1986年離休。

東安縣位於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以山地、丘陵為主。“我對東安縣有很深厚的情感,一直從事教育和宣傳工作,我一邊學雷鋒,一邊宣傳雷鋒。”鐘挺華說。

創辦3個助學基金會,累計資助700余名優秀貧困學生﹔在東安縣中小學捐贈雷鋒雕像44尊﹔編寫倡導青少年遵紀守法的快板詩、順口溜﹔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編成學生課間演示操,並在全縣推廣……一輩子堅持學雷鋒的鐘挺華,2017年被評為“第四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工作者”。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他們像剛出生的幼苗,需要我們呵護和栽培。”說到捐贈雷鋒雕像的初衷,鐘挺華說,“把雕像放在學校裡,孩子們每天都能看見,雷鋒的精神也能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把手往上舉,寓意蒸蒸日上,表達“富強”﹔兩手展開平直,像個天平,表達“公正”﹔兩個人拍手,轉身跟其他同伴拍手,表達“友善”……為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地在學生中傳播,鐘挺華和幾位好友想出了做成課間演示操的點子,如今已在東安縣20多所中小學推廣。

“鐘挺華首創的演示操,用孩子們喜歡的肢體動作去表達,孩子們很喜歡,也愛學,能夠明白其中的內涵。”東安縣舜德學校校長蔣旭玲告訴記者,舜德作為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一至六年級的小學生都學習了這種演示操。

2018年10月,“鐘挺華黨員學雷鋒工作室”在舜德學校成立並投入使用。雷鋒生平介紹、東安學雷鋒志願者照片、鐘挺華學雷鋒事跡等一一陳列,成為學校的德育基地和黨員活動中心。

3月伊始,東安縣部分學生和志願者到“鐘挺華黨員學雷鋒工作室”參觀和學習,現場聆聽鐘挺華講雷鋒的故事。“雷鋒是我們的好榜樣,他平凡而偉大,我們要學習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常懷感恩之心。”鐘挺華說。(新華社長沙3月4日電 記者 柳王敏)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