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團結凝聚力量 實干創造未來——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僑胞期望助力新時代
2019年03月02日10: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團結凝聚力量 實干創造未來——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僑胞期望助力新時代

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201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將迎來70周年華誕。受邀列席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渴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鼓舞人心 奮進新中國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回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飛躍發展和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偉大實踐,受邀列席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深感驕傲和自豪。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雖然我們工作生活在海外,但看到祖國不斷發展與進步,華僑華人都覺得鼓舞振奮。”法國青田同鄉會會長孫少榮說。從立足到立業,18歲來到法國打拼的孫少榮如今已是巴黎餐飲行業一名資深從業者。“我經常回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祖國的每一點變化,讓我們既感到光榮,也看到機遇。”

62歲的肯尼亞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郭文昌也有切身體會。他說,自己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和受益者”,“40年輝煌巨變,讓每一位海外華僑華人都更有底氣、更有尊嚴”。

美國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鳳凰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楊文田告訴記者,中國強大是海外華僑華人最殷切的盼望。僑胞們雖身在海外,但心系祖(籍)國,為祖(籍)國進步與變化感到驕傲。

巴西洪門總會會長王文捷說,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身在海外的華人不僅深受鼓舞,還借助祖國發展契機,在世界各地實現創業和致富夢想。

阿聯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志祥從迪拜啟程前往中國前對記者說,能夠作為阿聯酋華僑華人代表列席全國政協會議,他感到十分激動和自豪,“在阿聯酋工作生活的華僑華人都有切身感受,隨著祖國日益崛起和強大,我們的腰杆更加挺直了!”

建功立業 助力新時代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新挑戰中蘊藏著新機遇。搭乘著中國發展的快車,越來越多海外僑胞渴望回到祖國大展宏圖,並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添磚加瓦。

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副會長庄旭表示,當前正值中國經濟和科技大發展的時代,在這個大環境下,海外僑胞自身發展“猶如乘上了高鐵”,已有數家新的華僑企業在日本成功上市。

“‘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我們富裕了,首先應想到的是能為家鄉發展做貢獻。”庄旭說,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去年組織扶貧考察團前往甘肅省,以接受技能實習生的方式把貧困地區農村青年派到日本,讓他們通過研修實習學到日本先進技術,同時又能賺到今后創業的第一桶金,以后回到家鄉帶領全村脫貧致富。

隨著在巴黎的事業越來越穩定,孫少榮開始嘗試轉型,將目光投向中國。他回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在那裡投資商業零售與房地產行業。“過去,法國大多數華人都從事制衣、制皮和餐飲業。如今,中國不斷以開放的姿態面向世界,海外華人在尋求產業轉型時,也都希望能融入中國的發展之中。”

阿聯酋地處“一帶一路”沿線,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支點國家。陳志祥深刻認識到,在阿華僑華人應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和地緣優勢,整合現有資源和平台,克服發展瓶頸,努力開拓進取,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凝聚力量 展現新風採

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興文化、搭橋梁,各種交流活動在全球各地此起彼伏。身處海外的華僑華人也肩負著融通中外、講好中國故事的歷史責任。一代又一代海外僑胞正在不斷匯聚力量,傳遞中國發展理念,弘揚中華文化。

墨西哥《華文時報》社長、墨西哥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耶天慧對於促進文化交融有著深刻體會。他說,在日常生活中,在不經意的點點滴滴中,都可以實現“中華文化走出國門並走向世界”,“憑借著強大的國家實力,做到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讓墨西哥民眾走進、探索、了解中華文化”。

在郭文昌看來,展示中國良好形象的最直接途徑就是“一帶一路”建設。他說,肯尼亞華僑華人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結合自身優勢領域和能力為走進非洲的中國企業牽線搭橋。

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錫華說,旅意僑胞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融入意主流社會,為中意友誼大廈添磚加瓦。

陳志祥說,此次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是一個極好的學習和充電機會,“我要認真學習兩會有關文件精神,學深學透。會議結束后,把鮮活的會議內容,和對會議精神的准確把握帶回阿聯酋。”(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參與記者:楊一苗、楊臻、高山、宮若涵、蘇小坡、姜俏梅、吳昊、李潔)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