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綻放萬泉河畔
2019年02月25日09:25  來源:中國僑聯

2月23日,當夜幕降臨瓊海,位於嘉積中學的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燈火輝煌,人頭攢動。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赴一場美麗的春天之約。由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帶來的精彩文藝演出綻放萬泉河畔,為當地僑界群眾送來溫暖與歡笑。

演出開場前半小時,偌大的會場已座無虛席。四周的台階上、過道上也坐滿了慕名前來的觀眾。許多人翻看著手中的節目單,談論著即將開始的這場藝術盛宴,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演出前,舉行了簡短的開幕式。中共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梁譽騰發表致辭。他對“親情中華”藝術團表示了歡迎和感謝。他指出,衷心希望、熱情邀請廣大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在中國僑聯、在省僑聯的號召和引領下,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家鄉的建設發展,共享新時代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發展機遇。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在致辭中向瓊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表達了新年的問候。他表示,瓊海是具有深厚革命傳統的僑鄉,這是“親情中華”第一次走進美麗的瓊海,希望與大家共享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共同汲取文化中的精神力量。

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才旺主持了開幕式。

晚上8時許,演出在恢弘大氣的大型舞蹈《改革開放再出發》中正式啟幕。身著飄逸長裙的姑娘翩然上台,或婉轉輕盈,或熱情四溢,如花朵般在舞台上綻放。緊接著,一群充滿活力的小伙帶來一支動感十足的舞蹈。幾組演員依次亮相,配合默契又各有特色,讓觀眾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接著,原空政文工團演員李欣憶深情演唱了歌曲《你來了》,聲聲入耳,情入人心。當人們熟悉又親切的《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的旋律響起時,現場爆發出一陣熱烈的掌聲。在原空政文工團演員張原銘嘹亮高亢的歌聲中,觀眾們再次重溫家鄉經典,追憶紅色歷史。

之后,李欣憶和張原銘以一曲合唱《西沙,我可愛的家鄉》再次收獲滿堂彩。他們說,“來到海南,來到瓊海,要唱屬於這裡的歌。我們精心准備了這些歌曲,以體現當地文化特色,更能打動人心。”

隨后,中國煤礦文工團蔣牧含深情演唱了《我愛你,中國》和《絨花》,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袁媛獻上黃梅戲《女駙馬》選段和《牛郎織女》選段,中央民族歌舞團沈利高歌一曲《蘆花》和《中華大家園》,滿族歌唱演員八音赫赫用滿語傾情演繹《鴻雁》《喜歌》,北京歌舞劇院青年歌唱家周旋帶來旋律優美的《今夜茉莉花》和《我的祖國》,中國煤礦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壓軸出場,唱響大氣磅礡的《共和國之戀》《今夜無眠》。

來自北京的藝術家們用專業的表演、飽滿的熱情與天籟般的嗓音,為現場觀眾繪就了大美中國的文化盛景,抒發了中華兒女赤誠熱烈的愛國之情。掌聲與喝彩聲此起彼伏,貫穿演出始終。

歌聲令人沉醉,舞蹈同樣動人。

一頭銀飾,一襲青布長裙,一群美麗的苗寨姑娘身著盛裝,翩翩起舞。《苗寨舞》淋漓盡致地展現了海南苗寨風情,將觀眾帶入充滿詩意的民俗畫卷之中。《下南洋》講述了民國時期華僑下南洋的故事。演員們用富有表現力的肢體動作和生動傳神的表情,體現了在大時代背景下個人命運的浮沉。最后一幕,一名老華僑牽著孫子的手,重回故鄉的場景令人唏噓。舞蹈《奮楫楊帆新時代》場面宏大,氣勢磅礡,為整場演出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精彩背后,是艱苦訓練的汗水。

本次演出調動了近200名舞蹈演員。“這些舞蹈演員來自瓊海市舞蹈名師工作室下屬的各個舞蹈團隊。孩子們放棄了春節假期的休息時間,大年初四就開始分早、中、晚三班進行排練。”嘉積中學藝術部主任、晚會舞蹈類節目導演顏業岸說:“在節目編排上,我們一方面考慮到地域特色,推出地方舞蹈精品,另一方面也結合了僑聯活動的主題,專門設計了《下南洋》這個舞蹈,讓僑胞重溫那段難忘的歷史。”

功不唐捐。嘉積中學舞蹈團的《萬泉河》憑借高難度的動作,行雲流水的表演,令人拍手叫絕,將晚會推向高潮。不少觀眾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錄影。

晚會現場,王裕超一直舉著相機拍照。作為一名僑眷,也是一位有著30多年工作經歷的老僑聯工作者,王裕超說:“這次高水平的演出體現了僑聯組織對歸僑僑眷的重視。我會多拍一些照片,把活動宣傳介紹給更多的人。”

“說起紅色娘子軍、五指山、萬泉河,我就會想起家鄉。晚會的很多歌曲和舞蹈展示了瓊海的文化元素,我很激動,也很驕傲。”專程從香港趕回來的世界瓊海同鄉聯誼會會長王春海感慨說,“這些年,家鄉的變化越來越大,一年一個樣。我希望自己能夠為家鄉文化的傳播及各方面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來自美國紐約的僑領王書月說,“‘親情中華’走進瓊海,充分體現了僑聯組織對僑胞們的關懷,也能夠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中華文化、家鄉文化的魅力。共同的文化最能凝聚人心,希望更多的海外僑胞回鄉創業,為家鄉發展盡一份力。”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