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四海同春”迪拜登場——
山海萬裡 情誼長遠(僑界關注)
2019年02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河南歌舞演藝集團舞蹈團表演《荷塘月色》。

合唱《四海同春》。

當地時間2月21日,“四海同春”在阿聯酋迪拜華麗登場。當地約800名華僑華人享受了一場高水平演出,感受到了來自祖(籍)國的溫暖。至此,“四海同春”南非、肯尼亞、阿聯酋訪演團完美收官。自正月初三出發,“四海同春”藝術團跨越萬裡,一路走來一路歌,為三國僑胞送上精彩紛呈的藝術盛宴。

觀眾:不願離場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給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在迪拜,精美的演出現場,在著名歌唱家蔡國慶的帶領下,全場齊聲唱起這首熟悉的歌曲。此情此景,令人眼眶濕潤。

“掌聲不斷,歌聲不停。這是‘四海同春’藝術團不成文的規定。”於是,壓軸出場的著名歌唱家閻維文數次返場,在熱烈的掌聲中,在“我愛你”的高聲呼喊中,一首首經典歌曲在迪拜唱響。

“正是我們想家的時候,祖(籍)國送來了溫暖。”在迪拜工作生活了十幾年的項靜儒說出了現場觀眾的心聲。

在炫麗的舞台上,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成員為觀眾表演了十八般武藝,贏得掌聲無數。河南歌舞演藝集團舞蹈團獻上精美舞蹈,令人如痴如醉﹔民族樂團兩位青年骨干的二胡和琵琶演奏令人大呼過癮。徐晶晶、趙越和龔爽三位年輕高音的歌聲則勾起了觀眾的懷舊情懷。

演出結束,《歌唱祖國》的旋律響起,觀眾卻遲遲不願離去。舞台上,藝術團團員們被圍得水泄不通。

“贊!超贊!”藝術團團長張建民也情不自禁,“我要為演出點贊,也要為海外僑胞的熱情點贊!”

演出:辛苦付出

“文化是凝聚海內外華人的精神紐帶,是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之間理解和友誼的橋梁。‘四海同春’演出已由溫暖僑心的慰僑訪演延伸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不僅給各國觀眾帶來地道的中華文化精粹,也帶來了祖(籍)國親人們的牽挂與問候。”中國駐迪拜總領館代總領事譚理說,“我謹代表中國駐迪拜總領館向不辭辛苦,自大年初三就在外一路奔波演出的各位藝術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四海同春’慰僑訪演作為春節文化走出去三大國家級文化品牌之一,始終秉持為僑服務宗旨,堅持精益求精、以文動人、以文化人的原則,與國內各高水平院團密切合作,推出體現中華文化特色、展示中華文化自信、彰顯國家形象的文化藝術精品。”張建民很激動,“演出結束后,有老僑胞告訴我,他看得心潮澎湃。這是他在這裡過的年味兒最足的一個年。這離不開藝術團的辛苦付出。”

十幾天的時間,團員的身體不是沒有出過狀況。二胡演奏者成文文連續高燒數天,輸液降溫后正常演出﹔舞蹈演員張萌萌幾次過敏,吃藥輸液,從未影響排練與上台……

就在迪拜演出前,副團長張振忠因多日奔波發起高燒。不過,他輸液退燒后堅持在現場指揮協調……一路走來,藝術團的共同努力為海外華僑華人的春節增添了濃濃的年味兒。

變化:悄然發生

“今年迪拜的‘年味兒’特別濃,我們在迪拜市中心自發舉辦了盛大的春節巡游,展示了優秀中華傳統文化,也展現了旅迪僑胞良好的精神面貌﹔我們舉辦了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和居住在迪拜的各國人民一起分享春節的歡樂和喜慶﹔世界最高塔為中國春節點燈,帆船酒店為中國春節燃放煙火,很多知名景點、商場都紛紛慶祝中國新年,春節元素飄揚全城,成為迪拜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祖國發展和文化自信,也令大家備感驕傲和自豪。”譚理說。

許多變化似乎是悄然發生的。“我自1987年開始參加慰僑演出。30多年了,我可以說見証了海外僑胞的發展,也見証了中國影響力的日益強大。”閻維文說,“曾經,我們的演出時間是零點到兩點半,因為要等在中餐館工作的僑胞們關門歇業后,他們才能來觀看演出。我們曾住過兩人一間的汽車旅館,曾經在簡陋的課堂舞台演出,我們的觀眾曾經僅限於僑胞。如今,我們能夠在最好的舞台上演出。而且,越來越多的各國政要出現在我們的觀眾席上。這些變化是巨大的。”(記者 張 紅 文/圖)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