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 情動僑都
2019年02月24日09:20  來源:中國僑聯

“晴雲當午爭揮扇,曉霧生寒又著綿。此是嶺南春氣候,日中長有四時天。”2月21日,“親情中華”藝術團一行風塵仆仆,來到有“中國僑都”之稱的廣東省江門市,在江門演藝中心僑都大劇院為當地僑界群眾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戴文威,江門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市委統戰部部長易中強,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張元醒,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建紅,市政府副市長梁許贊,市政協副主席胡念芳等與1000名觀眾一起觀看了演出。與此同時,通過網上直播,全球不同國家地區超過28.7萬人同步收看了晚會盛況。

劉奇在致辭中向江門籍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和各界的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他指出,中國僑聯“親情中華”主題活動自2008年開展以來,堅持以情交心、以文會友,突出民間交往、文化交流、感情交融。今天,“親情中華”走進美麗的江門,與大家共享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共同汲取文化中的精神力量。希望江門市各級僑聯組織、江門籍僑胞及戰斗在各行各業的僑界群眾抓住機遇、再接再厲,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僑界應有的作用。

易中強代表江門市委、市政府致辭。他表示,“親情中華”這項大型僑界文化活動在江門舉辦,不僅體現中國僑聯和省僑聯對江門僑界的關心和愛護,也是對江門各項事業建設發展的充分肯定,將進一步凝聚江門僑界力量,為江門的新一輪改革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江門位於珠江西岸,南海之濱,是中國著名僑鄉之一。江門籍海外僑胞及港澳同胞約400萬人,遍布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聽說“娘家人”來了,許多人專程從國外趕回來,帶著家人前來團聚。演出現場,男女老少,人人喜氣洋洋,儼然一次盛大的家庭聚會。

在觀眾席第二排,一個四世同堂的家庭格外引人注目。“我特意帶母親、女兒和孫女一起來觀看演出。”王女士笑著說,“我的母親今年90歲高齡,希望這場匯聚眾多藝術家的高水平演出,能讓她開心快樂。”

“我專程帶著太太和兩個孩子從秘魯回來,不能錯過這場演出。”旅居秘魯30多年的區仲賢感慨說,“孩子們在秘魯出生、讀書,對中國傳統文化了解不夠。“親情中華”的晚會可以讓他們接觸到更多中國傳統優秀文化,激發他們學習漢語的興趣和熱情,增進他們對祖國、對家鄉的情感。希望他們永遠記住自己的根,長大后為祖國,為家鄉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紅裙飄飄,彩帶飛揚,來自五邑大學青年舞蹈團的姑娘小伙們帶來了激情四射的開場舞蹈——《飛越》,展現僑鄉人民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豪情壯志,瞬間點燃了全場氣氛。

民歌《接妹還》《那山那水那吉人》通過極富感染力的器樂聯奏和獨具特色的民族伴舞,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台山、恩平民歌獨特的文化魅力。舞蹈《思鄉面》題材源自江門傳統面食小吃——外海面,傳遞出海外游子濃濃的思鄉之情。舞蹈《碉樓雨韻》則展現出細雨蒙蒙的南國美景,令人神往。

一路奔波絲毫沒有影響“親情中華”藝術團演員們的高水平發揮。

青年演員張原銘、李欣憶肩負著雙重使命。他們不僅擔任整台晚會的主持人,還分別獻上了獨唱《舒心的日子》《陽光路上》及合唱《馬鈴兒響來玉鳥唱》等歌曲。或歡樂活潑,或大氣磅礡,或甜蜜動人,極富感染力的歌聲收獲了滿堂喝彩。

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演員蔣牧含帶來《我愛你中國》、《絨花》,中央民族歌舞團演員沈利獻上《中華大家園》《蘆花》,飽含對祖國的深沉眷戀。高亢嘹亮的歌聲在劇場內繚繞,飄進了每個觀眾的心中。

當滿族歌唱演員八音赫赫身著旗裝,梳著旗頭,步履款款地登上舞台時,觀眾席中響起一陣贊嘆聲。滿語歌曲《鴻雁》婉轉空靈,《喜歌》歡快喜慶,觀眾們跟隨八音赫赫的歌聲,思緒飛揚,感受著民族文化的魅力,如痴如醉。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袁媛演唱了黃梅戲《女駙馬》選段和《牛郎織女》選段,唱腔優美,表情細膩,令人沉醉。

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員周旋接連演唱了《今夜茉莉花》《我的祖國》,現場掌聲如雷,互動頻頻。男高音歌唱家、中國煤礦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壓軸出場,演唱了《共和國之戀》《今夜無眠》,將整台晚會推向高潮。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這一刻,來自北京的藝術家們用精湛的表演,讓家國情懷在江門盡情綻放。而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節目,讓遠道而來的游子倍感親切與溫暖。

“一場高水平的成功演出!”江門僑界青年聯合會名譽會長王欽賢感嘆,“我在香港生活多年,這場晚會令我耳目一新。特別是從北京遠道而來的專業演員和當地僑鄉演員們同台獻藝,可謂珠聯璧合。”

“這是我們僑界的大聚會,非常溫馨。”巴西僑領陳文添說,“作為江門人,我能夠感受到家鄉僑聯組織的關心和幫助,也常常回家鄉洽談業務。現在,江門遇上了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相信會有更多華僑華人積極投身祖國、家鄉建設發展的大潮中。”

行程過半,精彩繼續。緊接著,“親情中華”藝術團將前往海南,繼續為僑鄉瓊海、萬寧送去親人的牽挂和問候。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