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中國文化閃耀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
2019年02月18日14: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中國文化閃耀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

喜慶的舞龍舞獅、華麗的傳統服飾展示、行雲流水般的傳統樂曲演奏、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表演……“中國大舞台”成為澳大利亞2019年國家多元文化節上的一抹亮色。

澳大利亞國家多元文化節每年2月在首都堪培拉舉行,今年是第23屆,從15日到17日持續3天。2000多名表演者在堪培拉市中心的6個舞台上向參觀者展示各地的文化活動,其中位於中心位置的“中國大舞台”吸引了很多當地民眾和游客駐足。

16日傍晚,“中國大舞台”舉行了開幕式。澳大利亞首都地區多元文化事務部部長克裡斯·斯蒂爾說:“能有這麼多來自中國的演出實在太棒了!它們讓這個節日更加豐富多彩,讓我們兩國的關系更加緊密。”

談到今年“中國大舞台”的一些變化,堪培拉多元文化社區論壇主席、堪培拉澳華會名譽會長黃樹樑告訴新華社記者,今年舞台比以前大了三分之一。今年有20多個堪培拉當地團體參與演出,另有5個來自澳大利亞其他地區,還有一些來自中國貴州、江蘇和北京等地的團體。

“中國大舞台”的表演者中不乏外國面孔,比如身穿藍色旗袍的卡羅琳·吉丁斯。遠遠望去,在舞台上優雅展示旗袍的她完全看不出是外國人。

“老年人就應該做些不一樣的嘗試,”吉丁斯說,“我們在這裡不但學習不同的文化,還學習如何與其他民族的人相處。我有一些中國朋友,我對學習中國文化特別感興趣。”

國家多元文化節舉辦期間,堪培拉天氣炎熱,氣溫超過30攝氏度,但這並未影響觀眾的熱情。人們頂著烈日在“中國大舞台”前認真觀看演出,不時鼓掌或掏出手機拍照、拍視頻。

“這裡的演出太精彩了!”一位名叫馬琳·路德的觀眾說,“我很喜歡音樂表演,昨晚一個女子樂團的演出太棒了,那些傳統樂器的表演非常打動我。”

路德說自己對中國文化了解不多,但通過觀看表演,她喜歡上了中國音樂,還有“那些代表中國文化的充滿生機的色彩”。

“澳大利亞有大約120萬華人。”國庫和財政助理部長捷德·舍舍利亞說,“他們努力工作,重視家庭,重視保持傳統,這些都為澳大利亞的多元文化做出了貢獻。”

澳大利亞首都地區議員戴維·史密斯也表達了類似觀點:“華人為澳大利亞做出很大貢獻,從文學藝術到烹飪菜肴,到思維方式和哲學,各方面都是如此。”

“在澳華僑華人積極參與當地的經濟建設,同時他們熱愛文化、熱愛藝術,利用這個平台展示和分享中華文化。”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楊治說。(新華社堪培拉2月17日電 記者 岳東興 白旭)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