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那一刻,我們光榮接受檢閱(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2019年02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即日起開設“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專欄,以習主席接見過的官兵回憶的形式,還原重要歷史時刻,從基層視角宣傳闡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發展歷程、重大意義和指導作用,展示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生動實踐和偉大成就。

——編  者  

“當抗戰老兵方陣通過天安門廣場時,習主席率先起身,向老兵們揮手致敬!”回憶起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的情景,現已93歲的新四軍老戰士史保東記憶猶新。

“那天,我就在離習主席不遠的天安門觀禮台上。面向閱兵方陣,我舉手敬禮,一直堅持到閱兵結束。”時至今日,老人仍然很激動。

“我這軍禮,是向犧牲的老戰友報告:祖國強盛了,軍隊強大了。”史保東說,“我更是向習主席表達敬意,是他帶領我們邁上了強國強軍的新征程!”

“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起初,我並不知道去北京要見習主席!”史保東說,“能夠參加‘9·3’大閱兵,是我這一輩子最驕傲的事情。”

閱兵前一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頒發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史保東作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代表應邀出席,習主席親手把一枚沉甸甸、金燦燦的獎章挂在他胸前。

習主席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勾起了史保東對抗戰歲月的回憶,曾幾次落淚。老人感慨萬千:落后就要挨打,強國必須強軍,沒有強大的人民軍隊,誰來守衛我們的幸福生活!

習主席在講話中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說實話,聽到這個消息,是很震撼的。”講到這裡的史保東難掩激動,“從這幾年的改革實踐來看,深入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是卓有成效的。”

同在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將軍領隊鄧志平回憶說:“聽到這一重大決策,我很振奮,意識到改革強軍即將邁出更大步伐!”

在閱兵分列式上,鄧志平帶領“白刃格斗英雄連”英模方隊正步通過天安門,接受了習主席和全國人民的檢閱。閱兵結束后,他被任命為原成都軍區副參謀長,報到的第二天,他就接到命令參與西部戰區籌建工作。

如今的鄧志平,擔任西部戰區副參謀長。他對記者說:“別看都是副參謀長,但地位作用和過去有很大區別。現在的我,專司主營打仗。”

空軍三屆“金頭盔”得主蔣佳冀作為英模代表,也現場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在這輪改革中,蔣佳冀所在航空兵師進行了改編,與兄弟單位一起形成了一個完整作戰體系,實現了扁平化的指揮體制。

“既瘦了身,更是強了體。”據蔣佳冀介紹,自改革調整以來,他們部隊充分發揮新體制下練兵備戰聚合效應,按照“以上統下、以天帶地,互為對手、深度融合”的路子,組織所屬部隊常態化開展合同訓練,對比驗証各型武器裝備性能,研練空中進攻作戰、要地聯合防空等合同戰法,錘煉部隊聯合作戰指揮籌劃和作戰能力。

“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2017年7月30日,中國軍隊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的沙場閱兵,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時間過去了一年多,習主席在閱兵時的講話,依然縈繞在時任中部戰區陸軍某團團長劉軍的耳畔。

劉軍清晰記得在接受習主席檢閱時,他代表左翼攻擊群發出“左翼攻擊群,敬禮!”的響亮口令。“當時,我們攻擊群900名官兵昂首擺頭,向最高統帥行注目禮,心頭倍感榮光。”

“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是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是野戰化、實戰化的沙場點兵,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后的全新亮相。”劉軍興奮地說,“更令人振奮的是,在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之際,親耳聆聽習主席向我們發出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令!”

那天,空軍某部飛行員湯海寧和戰友駕駛3架殲—20、5架殲—16從塞北某機場起飛,與7架殲—11B組成楔形戰斗編隊,飛臨檢閱台。湯海寧回憶說,這次受閱經歷,一直激勵著我們飛出更加壯美的航跡,向著強軍夢想振翅奮飛。

2018年以來,空軍殲—20飛機正式列裝,開展了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多機種空戰對抗、夜間夜戰訓練,並參加了空軍“紅劍”系列演習,成為空軍戰略轉型的新型作戰力量。

航母是國家軍事實力的象征,而艦載機則是航母核心戰斗力的關鍵要素。

2013年8月28日上午,習主席頂風冒雨來到海軍某艦載機綜合試驗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

“艦載機上艦飛行著陸是航母形成戰斗力的關鍵。”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參謀長徐英回憶說,“觀看完訓練后,習主席走到飛行員中間,與我們一一握手,勉勵大家再接再厲、深入鑽研、勤學精練,早日成為優秀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5年多來,飛行員們牢記統帥囑托,搏擊海天、加力奮飛,一批批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証的優秀艦載機飛行員脫穎而出。

“在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海上閱兵時,習主席又察看了艦載機在遼寧艦上起飛訓練情況。”徐英不無自豪地說,“我是第一個起飛的!”

海上閱兵那天上午,遼寧艦航母編隊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潛艇、水面艦艇、作戰飛機按作戰編組以排山倒海之勢破浪而來,接受統帥檢閱。習主席在檢閱艦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南海海域海上閱兵結束后,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戰斗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航母編隊,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標志著航母編隊遠洋艦機兵力協同運用向深度拓展。

“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沒想到習主席和我們一樣,按照戰斗要求身著迷彩服登上了檢閱台。”朱日和沙場閱兵,讓擔負護旗方隊國旗手的郭鳳通深受觸動。

盛夏的草原極目青天,火熱的沙場鼓角錚鳴。由29輛猛士車、200多名官兵組成的護旗方隊,緩緩通過檢閱台,接受習主席檢閱。

中部戰區空軍地空導彈某旅旅長鄭志洲曾3次參加閱兵,他激動地回憶說,2017年的沙場閱兵意義尤為特殊。

“這次閱兵打破以往廣場閱兵的慣例,不安排徒步方隊,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沒有群眾性觀摩,所有受閱官兵著作戰裝具,突出了野味、戰味。”鄭志洲告訴記者,習主席身著迷彩服沙場閱兵,傳遞出一個堅定信念:軍事訓練必須實打實,必須從難從嚴,不斷提高實戰化水平。

鄭志洲告訴記者,過去地空導彈部隊實彈打靶,多追求命中率,而現在他們協調駐地航空兵部隊打破陳規,完全按照實戰需求,展開背靠背的“紅藍”對抗,不定航路方向、飛行時間和飛行高度,電磁攻防貫穿全過程,命中率雖然有所下降,但部隊實戰能力卻提高了。

2018年7月,該旅部分官兵機動數千公裡進入實彈戰術演習現場。各種低空目標、先進飛行器伴隨著強干擾,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度頻頻襲來,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官兵們不經准備快速佔領陣地實施首輪抗擊,打邊界條件、打創新戰法、打臨時變換陣地部署。“一次演習機動設置多個課題,抗擊進攻波次比上年翻兩番。”鄭志洲說。

陸軍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旅長滿廣志,現場聆聽了習主席沙場閱兵時的深情囑托:“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我們藍軍旅就是要按照習主席關於備戰打仗的指示要求,把紅軍的實戰化水平逼出來。”據滿廣志介紹,近年來,陸軍數十支部隊參加“跨越·朱日和”實兵對抗演習,與他帶領的藍軍旅交手過招。紅軍部隊在與專業化藍軍旅的對抗中磨礪了實戰能力,厚實了打贏底氣。

聲如千騎疾,氣卷萬山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南海海域海上閱兵,以及檢閱駐香港部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激勵全軍官兵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進。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新華社記者 黃書波 解放軍報記者 李建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