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一場別開生面的春節聯歡會
2019年02月14日10: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一場別開生面的春節聯歡會

2月12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第294中學裡熱鬧不已,一場別開生面的中烏師生春節聯歡會在這裡舉行。60多名師生和家長參加聯歡會,詩歌朗誦、歌舞、繞口令、繩子游戲等節目輪番上演,大家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互相祝福,歡慶佳節。

聯歡會的背后有著一個學中文的故事。

多年來,陸續有來自華人家庭的孩子進入第294中學學習,孩子家長基本上是在學校所在區內經商的華人,很多人在這裡工作、生活多年,孩子在基輔出生成長,進入當地學校,但都不太懂中文。

為解決這個問題,基輔浙江同鄉會牽頭成立了烏克蘭華夏教育中心。中心在去年開學時同第294中學商定,在學校開設中文課。基輔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派出一名資深教師,每周給孩子們授課兩次。

三個多月過去了,不僅華人家庭的孩子學到了純正的中文,來自非華人家庭的烏克蘭學生也開始一起上課,一些當地孩子還愛上了說中文。

這項舉動受到學校、家長、學生的一致好評,也給學校帶來了聲譽。於是,在中國農歷春節到來之際,師生們決定共同舉辦春節聯歡會,慶祝佳節,同時也向為此付出努力的各方代表匯報孩子們的學習成果。

聯歡會從中國歌曲《新年好》開始,到烏克蘭歌曲《祝大家幸福》結束,全場洋溢著溫暖、歡樂的氣氛。其間孩子們用中文和烏克蘭語朗讀唐詩和譯文,還表演了繞口令,贏得在場嘉賓的熱烈掌聲。

第294中學校長季娜·謝爾巴克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開設中文課,讓我們這裡的華人孩子學習母語,我非常支持。出乎意料的是,(來自非華人家庭的)烏克蘭學生也踴躍選修中文課。大家一起學中文,又一起表演節目,了解文化,加深友誼。”

8年級學生索菲亞說:“我們書寫漢字,閱讀中文,學習唱中國歌,老師還講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我會繼續學下去。”(新華社基輔2月13日電  記者陳俊鋒 鐘忠)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