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四海同春”溫暖南非開普敦(僑界關注)
2019年02月1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河南歌舞演藝集團舞蹈團演員表演《太極印象》

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學員表演《打山門》

正月初三,大部分人還在享受春節假期的時候,有一個團隊踏上了萬裡征途。年夜飯的美味還縈繞在唇齒之間,他們卻依依不舍告別家人,隻為了把祖國母親的問候傳遞給遠離故土的海外游子。正月初六,南非開普敦,超過1500名觀眾現場感受了這份溫暖。

熱情:燃爆全場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個日出,我送你三百六十五個祝福……”

“不管你多富有,不論你官多大,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咱的媽……”

當熟悉的歌聲在開普敦響起,當舞台上出現那些熟悉的身影,舞台下一片歡騰。舞動的雙手、濕潤的眼角……這一夜,“四海同春”燃爆開普敦。

“我謹代表‘四海同春’藝術團全體人員,向廣大海外僑胞以及各界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藝術團團長張建民送上新春祝福。

“‘四海同春’被譽為‘海外春晚’,已經成為海外僑胞慶祝春節的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林靜說,“‘四海同春’慰僑演出不僅帶來了祖(籍)國的溫暖,也向世界推介了中國的春節文化。”

這無疑是一個熱情洋溢的夜晚。青年歌手徐晶晶、龔爽和趙越的演唱令人耳目一新、河南歌舞演藝集團舞蹈團演員的《太極印象》《水雲行》等舞蹈美輪美奐、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學員的表演引來陣陣喝彩、琵琶獨奏《十面埋伏》和二胡獨奏《戰馬》令人熱血沸騰、著名歌唱家閻維文和蔡國慶的演唱則把演出推向最高潮。

“1500人的劇場座無虛席,不僅有很多人坐在地上,場外還有很多人站著聆聽。來南非27年了,好像從沒見過這麼火爆的場面。”胡建華感慨,“整場演出掌聲不斷,這樣的演出當然是成功的演出。”

真情:溫暖心靈

從來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一次成功的演出背后是很多人心血的付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成功是努力勤奮換來的。中國駐開普敦總領事館、開普敦的僑胞做了細致專業的籌備工作,為演出成功打好了基礎。藝術團的各位演員則用自己的技藝把黨和政府的關愛傳遞給了海外僑胞。點點滴滴,都是深情厚誼。”張建民說。

“藝術團團員們放棄了春節休息時間,隻為了給我們送祝福。我還聽說,藝術團有演員高燒了幾天,演出當天早上還去醫院打點滴,晚上還堅持完成了精彩的二胡演奏,我真的非常感動。”胡建華說。

從中國北京到南非約翰內斯堡再轉機到開普敦,1.3萬多公裡的行程,30多個小時的輾轉,這份來自祖國母親的祝福沉甸甸的,同時又無比柔軟,溫暖了開普敦僑胞的心靈。

心與心的交流最能令人感動。為了這份來自故土的祝福,張延清專程從博茨瓦納飛了過來。“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與開普敦之間的距離是1000多公裡,但是因為在約翰內斯堡轉機,我過來花了五六個小時。”他說,“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很幸福。”

“情”字最動人。包括閻維文和蔡國慶在內的很多藝術團成員都曾多次參加慰僑演出。“到明年,我參加慰僑演出就滿30年了。這期間,從未間斷。”說起這段經歷,蔡國慶很自豪,稱之為自己“整個藝術生涯中最光榮的記錄之一”。他說:“這麼多年,我幾乎都是吃過年夜飯就奔赴海外,走過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真的是一種情懷。”

友情:年味濃厚

演出開場時,一群黑皮膚的當地孩子用清楚的中文演唱了《同一首歌》,令現場所有觀眾動容。民樂演奏時,台下的當地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藝術無國界。正如林靜所說,無論是演唱、舞蹈,還是雜技、武術,全世界都能體會到其中傳遞的情感。這無疑是中華文化一種最直接的展示。“我想,世界許多城市的中國年味兒越來越濃,可以說是中外文化交流又提升了一個層次。”他說。

中國春節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外國人的了解,海外僑胞也正在得到越來越多住在國的認可。開普敦所在的西開普省省長就向此次“四海同春”慰僑演出發來賀電,向開普敦的華人社區表示感謝,並祝福華人在豬年樂觀向上,祝願中國與南非兩國民間交流更加緊密。

“‘四海同春’慰僑演出不僅可以為海外僑胞帶去黨和政府的關愛,還可以推動僑社在組織協調籌備工作的過程中團結凝聚僑社力量、促進和諧僑社建設,而且,在傳承中華文化的同時,還可以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推動春節文化‘走出去’。”張建民說。

自2009年起,“四海同春”藝術團每年春節期間赴港澳及海外開展慰僑訪演,已成功舉辦10年,累計向156個國次和港澳地區派出75個藝術團組,在五大洲331城次演出450場,廣場和劇場觀眾近700萬人次。2019年,國務院僑辦與中國僑聯聯合組派6個“四海同春”藝術團分赴16個國家和地區的29個城市,演出33場。

開普敦演出結束后,“四海同春”藝術團還將奔赴約翰內斯堡、內羅畢和迪拜,中國年味兒將一路芬芳。(記者 張 紅文/圖)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