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李卓彬同志在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2019年02月12日16:09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2019年1月17日)

李 卓 彬

各位委員,各位顧問,同志們:

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馬上就要閉幕了。受主席會議委托,現在由我對會議作簡要總結。

這次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了萬立駿主席所作的工作報告,對於推動落實十代會部署,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萬立駿主席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十代會以來的工作,為2019年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在分組討論中,大家就貫徹落實好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代會部署,切實完成好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與任務,扎實推進今年各項工作,進行了認真學習和討論,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增強了信心。

通過學習和討論,大家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僑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僑聯事業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是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和改革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時刻對標看齊、反復檢查落實,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重托。通過學習和討論,大家表示,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專門聽取工青婦科僑工作匯報,王滬寧同志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工青婦科僑2019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讓人倍感振奮、深受鼓舞﹔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關於僑聯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僑聯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僑聯組織立足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重要指導性文件,我們必須認真學習貫徹,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推進僑聯改革向縱深發展,扎實有效推進僑聯工作。通過學習和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萬立駿主席做所的工作報告工作回顧系統全面、實事求是,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點突出、措施具體,點明了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方向、新要求、新情況、新課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體現了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銳意進取、主動作為,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能夠順利完成、落到實處。

會議討論熱烈、發言踴躍,大家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歸納起來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建議針對新進省級、副省級城市僑聯的主席、副主席進行培訓﹔建議僑聯系統干部挂職制度化常態化﹔二是在加強海外聯誼方面,建議發揮海外僑胞作用,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傾聽國外僑胞聲音,反饋信息﹔建議發揮港澳僑界人士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獻計出力﹔三是在創新工作方式方面,建議加強“網上僑聯”數據化建設,推進僑聯系統信息互通共享﹔建議探索推進僑聯專兼挂副主席共同參與僑聯工作機制﹔建議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統籌協調﹔四是在推進僑聯改革方面,建議更好吸收和承接僑辦轉移過來的相關工作內容,在開展好僑聯現有工作品牌活動的同時,既保証活動連續性又提升影響力﹔五是在新僑工作方面,建議重視少數民族地區僑界青年的政治思想引領,發揮他們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方面的作用。討論中,大家還對學習貫徹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精神提出了具體設想和打算,對工作報告提出了具體文字修改意見等。會后我們將對這些意見和建議認真歸納整理,進一步細化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僑聯事業發展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關於今年僑聯的各項工作任務,萬立駿主席已作了全面部署,接下來就是要集中精力抓落實。為落實好這次全委會議精神,確保今年各項任務圓滿完成,我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堅持講政治抓引領,深化學習宣傳貫徹

萬立駿同志在工作報告中強調政治性是僑聯的靈魂,為黨團結僑、凝聚僑是僑聯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落實十代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在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上下功夫,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學懂弄通做實。要加強理想信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加強意識形態引導,關心關注僑界群眾的思想動態、心理需求、實際困難,努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精准度。要積極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營造迎華誕共奮進的濃厚氛圍,有針對性地加強宣傳教育。

二、堅持深入調查研究,科學高效摸清僑情

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之風,切實加強調查研究,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貫徹落實好“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做出大貢獻”要求,是推進僑聯事業發展的必然需求,是不斷改進僑聯工作的基本方法。要堅持立足全局、目光向下、腳踏實地,大處著眼、小處入手、實處發力,既善於總結成功經驗,也敢於研究復雜問題,及時掌握第一手鮮活素材,及時了解僑界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聽取真實的意見建議,在深入調研中積極主動地思考問題、尋找答案、認識規律、形成對策。要從滿足工作需要、提升工作效率入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過建立僑情數據庫和工作檔案,不斷提高工作覆蓋、拓寬渠道來源,及時更新研判海內外僑情變化,同時還要加強各級僑聯組織之間的信息數據積累和互通共享。

三、堅持推進改革落地,提升聯誼工作效能

履行好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等職能,更好發揮僑聯組織橋梁和紐帶作用,是黨中央在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萬立駿主席在工作報告中也作了重點規劃部署。我們要著眼於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積極向當地黨委政府溝通匯報,向機構改革辦、編辦匯報中央、中國僑聯改革方向和進展情況,落實政策、爭取支持,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內部機構職責邊界,推動專兼挂干部隊伍建設。僑聯干部要做改革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要加強和統戰部等其他涉僑部門加強溝通交流,在職能劃分、人員劃轉、項目劃轉、工作方式等方面多商量、多協調,探索建立順暢高效的溝通機制。要通過定期召開僑聯海外工作聯席會議等形式,傳達中央和有關部門重要會議精神和相關工作部署,通報僑聯海外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動態,做好國家對外工作政策解讀,對海外聯誼工作中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出意見。要充分發揮海外顧問、委員的作用,加強與外交部、駐外使領館等部門和機構的合作,嘗試建立僑情會商制度,探索創建海外聯誼工作新平台、新品牌。

四、堅持做好工作規劃,切實抓好檢查督促

面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海內外僑情變化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新課題,僑聯改革發展面臨的新情況,要抓好2019年僑聯工作,我們要深刻理解好萬立駿主席工作報告中對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的分析研判,要結合工作實際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規劃,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實施步驟、實現路徑,突出規劃引領、細化工作方案。要在謀劃好今年工作安排的基礎上,科學研究、合理制定五年工作規劃,以規劃明確工作方向、目標、重點,確保工作措施、平台、項目的系統性和連續性。要結合自身特點,探索建立涵蓋情況督查、成效評估、問題糾偏等方面內容的工作督導機制,確保各項任務在本地區、本層級有效轉化、落地落實。要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辦公自動化、資源數字化、傳播信息化方面取得新進展,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僑聯工作新格局。

五、堅持做強工作品牌,整合用好資源平台

僑聯組織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就要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規劃實施好“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海外僑胞故鄉行”“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等重點品牌活動和工作機制,找准服務大局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要全面梳理現有工作載體和機制,繼續深耕厚植重要品牌和工作機制建設,切實整合發揮特聘專家委員會、法顧委、僑商會、僑創聯盟、基金會等平台的合力,不斷拓展工作對象和范圍,不斷提高為僑服務能力,努力做到目標一致、項目支持、整體活躍。要加強層級聯動,注重把資源和力量下沉基層,復制推廣成功的工作手段和標准流程,通過主動參與、積極融入中國僑聯的品牌活動和重點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好僑聯組織的系統優勢和生機活力。

六、堅持著眼兩個建設,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團組織要堅持服務群眾的工作生命線。對於越是基礎薄弱、基層組織不夠健全的地區領域環節,越需要我們大膽破題、接續努力、抓出成效,因此我們必須堅持著眼“基層組織建設”和“基礎建設”,按照《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把僑的需求作為謀劃和推進工作的重要依據,把僑的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工作成效的評判標准,努力做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發揚斗爭精神和擔當精神,堅定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堅持直面群眾、沉下基層,下大力氣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以立說立行為標准,以善作善成為導向,以干淨干事為底線,對部署了的任務一抓到底,確保基層組織建設各項目標任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磨礪擔當的寬肩膀、錘煉干事的真功夫,沉下心來干工作、一心一意謀發展,以更硬的作風、更強的執行力推動僑聯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在僑聯系統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氛圍。要扎實推進僑聯機關黨的建設,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不懈地反對四風,持之以恆地抓好作風建設,鍛造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干部隊伍,為僑聯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各位委員,各位顧問,同志們!

中央書記處對此次會議十分重視和關心。會后大家要把中央書記處辦公會議對僑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這次全委會議精神傳達落實下去,有關貫徹落實情況及時報中國僑聯辦公廳。

團結凝聚力量,實干創造未來。嶄新的2019年召喚奮斗者一起拼搏,呼喚追夢人一起奮斗。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做好僑聯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傳統的新春佳節將至,在此我也代表中國僑聯向大家拜個早年,感謝一年來大家對中國僑聯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事業興旺、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