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英國:“春節熱”方興未艾
2019年02月11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英國:“春節熱”方興未艾

2月9日,在英國倫敦,小朋友與舞獅表演者互動。當日,倫敦約克公爵廣場舉行中國農歷春節慶祝活動,人們在活動中觀看舞獅表演並制作春節裝飾品。新華社發

【四海中國年】

英倫三島,豬年春節的慶祝活動熱鬧非凡。春節,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在英國自信地繼續著自己國際化的進程。這個春節,與中華文化符號結緣的倫敦標志性地點越來越多,英國政界給中國人民拜年的新面孔層出不窮,英國民眾主動和華人共慶春節的熱情也更加高漲。春節在英國日益成為當地的節日,“春節熱”“中國文化熱”在英國方興未艾。

“丹鳳呈祥龍獻瑞,紅桃賀歲杏迎春”,這無疑是豬年春節期間在英國最受關注和討論的一副春聯。這是位於唐寧街10號的英國首相府入口兩側在春節前挂出的一副春聯。近年來,英國首相府組織春節招待會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在代表英國國家政權的這樣一個核心地點,在中國春節期間挂出春聯,在英國歷史上還是首次。特雷莎·梅盡管忙於脫歐事務,但是為了辦好今年的春節招待會,她還是要求首相府進行了精心的准備。首相府官網今年還發出了新聞公告稱,“唐寧街為中國新年慶祝活動進行了改造”。招待會期間,梅首相走進華人當中,與受邀的華人孩子們一起剪紙、學說中文,接受孩子們的新年祝福。梅首相還親手剪了一個“春”字窗花,而且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簽名。

春節期間,向中國人民發出新年祝福,成為越來越多的英國政客的新習慣。豬年春節,英國外交大臣杰裡米·亨特還特意站在倫敦唐人街,錄制了一段新年祝福視頻。亨特的妻子來自中國,他在視頻中的部分內容使用了中文。亨特在講話中表示,中國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他感謝中國人民歷史上的紙張、指南針、印刷術等多項偉大發明,也稱中國人民是世界上最具創造力、勤勞和有活力的民族。遠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黨首阿琳·福斯特也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發布了自己參加當地春節慶祝活動的多張照片。記者還注意到,一些國會議員也以不同的方式向選區內的華裔選民們發出新春祝福,例如,一名保守黨議員在農田裡懷抱一隻小豬合影,以這種特殊的方式慶賀新春。

在英國一些企業內部,慶祝春節已經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在英國全國性大報《每日電訊報》工作的一名同行,春節期間在微信朋友圈發出的幾張該報過春節的照片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每日電訊報》不僅在報社內電子屏幕上打上了小豬、燈籠等圖案,用中英文打上了“恭喜發財”的祝福語,而且在報社派發紅包。紅包內盡管只是小小的巧克力金幣,但是這家有著160多年歷史的英國主流媒體,大張旗鼓地過起中國年,不能不讓人在驚喜之余感嘆春節的影響力。

豬年春節,和華人一起慶祝的英國人越來越多,在很多活動上,英國人已經“喧賓奪主”,成為慶祝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春節前夕,在倫敦科學博物館舉行的一場“科學春晚”活動中,5000多名本地人來到這裡參加了博物館內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聽故事、看展覽、印春聯、嘗美食,記者在報道過程中發現,華人面孔的觀眾數量僅佔微不足道的比例,絕大多數觀眾都是英國或者來自其他國家的游客。

舉行春節活動的不僅有科學博物館,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倫敦博物館等也紛紛舉辦春節慶祝活動。倫敦博物館碼頭區分館連續第三年舉辦中國周末活動,去年活動共吸引超過5000人參加。海事博物館連續第4年舉辦中國春節家庭日活動,此次家庭日活動除邀請上海戲劇學院學生藝術團演出外,還有本地華人社團帶來的舞龍舞獅和功夫表演,此外還舉辦故事會、手工課等互動活動。

2月10日,倫敦華埠商會在特拉法加廣場舉辦春節慶典。該活動被認為是亞洲以外地區規模最大的春節慶祝活動,今年是連續第19年舉辦,成為春節期間英國標志性活動,每年吸引游客約70萬人次。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特組派上海戲劇學院藝術團參加慶典活動。駐英國使館文化處還在特拉法加廣場專設展位,直面英民眾,綜合採用發放旅游宣傳資料、現場教授春節用語、現場簽名征集、美麗中國知識有獎問答、美食品嘗等活動內容,推介中國文化和旅游,充分體現“文旅融合”的精神。(記者 林衛光)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