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出席港澳僑界慈善人士新春懇談會並做主旨發言
2019年01月30日17:28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8日,中國僑聯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辦港澳僑界慈善人士新春懇談會,共話僑聯工作,共商僑聯公益慈善事業發展,共迎新春佳節。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出席會議並做主旨發言。他強調,僑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中的貢獻極為特殊,僑聯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組織動員格局和渠道中的作用極為特殊,港澳僑界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創新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極為特殊,要與港澳僑界人士緊密合作,做強做大僑聯公益事業,為開創中國慈善事業新局面做出獨特貢獻,展現新時代僑界新作為。

中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到會致詞,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何繼寧,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李豐以及來自港澳地區的僑界慈善人士代表30多人參加懇談活動。

陳邁在發言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港澳僑界人士長期以來對中國僑聯和僑聯公益慈善事業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並向大家致以親切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陳邁表示,僑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中的貢獻極為特殊。公益慈善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重要體現。公益慈善不是簡單地捐錢捐物做好事,而是人心向善的生動展現,是家國大愛的厚重情懷,是社會責任的自覺擔當。公益慈善是僑的一個突出基因和鮮明標識,從革命時期為抗日、為建立新中國出資出力奔走,到建設時期成為中國打破西方國家封鎖、通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引進資金技術管理人才、發揮“橋梁”“紐帶”“窗口”作用,尤其是國家遇到大事難事、家鄉發展有需有求慷慨解囊、獻計出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實力雄厚、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以不忘桑梓、赤誠奉獻的善心善舉,書寫了彪炳史冊的感人篇章。對此,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

陳邁表示,僑聯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組織動員格局和渠道中的作用極為特殊。公益慈善是一項全民的事業。在黨和國家公益慈善事業的總體格局中,僑聯具有歷史優勢,發端於延安時期、成立於1956年,陳嘉庚是僑聯首任主席,被毛主席譽為“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僑聯具有政治優勢,中國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由中央書記處直接領導,這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又賦予了僑聯更大的使命和舞台﹔僑聯具有組織優勢,基層僑聯組織縱橫交織,涉僑社團組織不斷發展,海外顧問、海外委員遍布五洲四海﹔僑聯具有身份優勢,群眾性、民間性、涉外性等特點鮮明,是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以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具有平台優勢,中國僑聯公益基金會是5A級公益基金會,其實施的僑愛心工程,推出的僑愛心光明行、樹人班等項目,切中國家關注、社會所需、僑界特色,贏得了廣泛認同。

陳邁表示,港澳僑界在中國公益慈善事業創新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極為特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慈善公益事業。隨著《慈善法》的公布實施,中國慈善公益事業邁向了法制化軌道。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發揮社會組織作用,要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為新時代慈善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我國公益慈善事業不斷發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無論是公益慈善社會組織數量、人均捐贈額度、發展領域和層次,還是管理運行機制、社會氛圍等,都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希望港澳僑界承擔新使命、建功新時代,更好引領中國公益慈善組織提檔升級,促進各類公益慈善組織完善內部治理、加強項目設計、拓展工作領域、培育骨干人才、創新動員機制﹔更好引領中國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走向精細化,為幫扶困難群眾、維護和諧穩定、淨化社會風氣、加強城市管理、促進公平正義等探索新路子﹔更好引領中國公益慈善走出國門、走向周邊、走向世界,以更高的站位助力“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營造國家發展良好外部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共贏的理念助人者先自強並結合自身事業壯大推進公益慈善發展,以融通中外的優勢探索前沿領域、復制成功模式、傳播好中國聲音。

陳邁還簡要介紹了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情況和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后中國僑聯在職能職責上的新變化新要求,並對港澳僑界人士與僑聯開展合作提出了一些方向。一是設立專項基金,推出特色公益項目﹔二是舉旗幟、聚力量,開拓海外﹔三是結合企業業務拓展,開展公益慈善活動﹔四是授權委托,實施有針對性的項目﹔五是與國際組織合作﹔六是參與有關國家智庫建設。 

何繼寧秘書長向來賓們介紹了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發展簡況和開展的公益項目,表達了和港澳愛心人士攜手合作的意願。張毅部長在主持會議中表示,中國僑聯在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進一步加強了服務僑捐工作的職能,今后將一如既往地密切與僑界慈善人士的聯系,更好地為大家搭建實現愛心善願的平台。

與會嘉賓紛紛發言,感謝中國僑聯舉辦新春懇談活動,加深了對中國僑聯工作的了解,加深了對僑聯公益慈善事業的了解,加深了對自身肩負的新使命的認識。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強與僑聯系統的交往合作,共同為內地公益慈善事業貢獻力量。同時,大家對如何進一步開展僑界公益慈善事業以及就具體項目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合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責編:程宏毅、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