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孫耀亨:在南非做公安局長(僑界關注)
2019年01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初見孫耀亨,是在2018年7月的南非約翰內斯堡。當時,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市區桑頓會議中心舉行。因多國元首及國際政要齊聚,會場內外警備森嚴。

在一群身穿制服的非裔警察中,孫耀亨的面孔格外醒目。簡單一番交談,很難想象,眼前這位儒雅、謙遜、說話溫和的華人,竟是這群高大威武的警察的上司,更是約翰內斯堡這座曾被外界稱為“犯罪之都”的城市的公共安全局局長。

此后,有機會在北京再次見到前來出差的孫耀亨,他分享了自己在南非從政10余年,從一名律師到成為該國歷史上首位華人公安局長的精彩故事。

“安居樂業是我的目標”

“那次會議實現了‘零事故率’。”聊起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孫耀亨說,這是最令他滿意的。

為期3天的會議,會場內的安全維護、會場外的交通管制、領導人前往各個活動地的隨行安保……孫耀亨和他分管的幾百名警員承擔了其中大部分安保工作。

“小到客人可能吃壞肚子或在會場受傷,大到異見分子或危險分子可能滲透進會場附近,我們模擬了各種突發情況的應對方案,提前幾個月就開始部署。”孫耀亨娓娓道來,語調不緊不慢。

對他來說,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無疑是一次特殊而重要的會議,而日常的工作歷練,則讓他有足夠的底氣從容應對。“過去兩年,為了搞好約堡的治安,我們花了很多精力。”

2016年8月,南非民主聯盟黨勝選。作為該黨議員,孫耀亨被任命為約翰內斯堡公共安全局局長,成為南非歷史上首位華人公安局長。在此之前,身為律師的他,已連續10年兼職擔任約堡市議員,是“議會中唯一的一名華人”。

“平時,我分管著市政警察、消防救護、救災應急管理和汽車駕駛中心等4個部門,目前有7600余人。”孫耀亨大致算了算,今后他分管的人數可能過萬。

看似光鮮,但孫耀亨直言,這份工作“性價比”不是很高。“在南非擔任公職,收入很低,與高強度的工作量不太成比例。公共安全局又是一個常處理‘不快樂’事的部門,面臨很多挑戰。”

既然如此,為何堅持從政?面對疑問,孫耀亨答得不假思索:“中國有一個成語——安居樂業,這一直是我工作的目標。”

因為12歲時就跟隨家人移民南非,孫耀亨並未讀過太多中文書,但談起何為“安居樂業”,他卻有著獨到見解。“短短4個字,說來簡單,真正實現是非常難的。如果能讓孩子平安地成長,老人優雅地退休,人們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我的工作就完成了一大半。”

“為‘榜上無名’而驕傲”

說到擔任公安局長以來的兩年,孫耀亨最引以為豪的,是一件“榜上無名”的事。

每年,墨西哥“公共安全與刑事司法公民委員會”都會發布一份“全球最暴力50城市”名單,約翰內斯堡已連續兩年“名落孫山”。

“南非國家警察部門的統計數據也顯示,約堡的犯罪率在過去多個季度持續下降,降幅最大時超過了20%。”行事嚴謹的孫耀亨一再核對數據后,與同事分享了這份喜悅。

兩年多來,約堡社會治安有所好轉,背后是孫耀亨和同事們白天黑夜連軸轉的付出。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擊腐敗。”上任沒多久,孫耀亨便發現,當地治安情況惡化,根源之一是部分警察存在嚴重的貪腐問題。孫耀亨的“第一刀”就從這處頑疾下手。他制定了一套打擊貪腐的計劃,並親自推向基層。“我去了很多地方,勸導民眾,不要參與行賄警察,也在一線抓過索賄的警察。”

那是孫耀亨上任后不久的一天,他和幾名同事正在約堡市中心巡邏。經過一個路口,他注意到不遠處,一名警察攔下了一輛出租車。那名警察似乎拿了什麼塞進口袋,舉動有些怪異。孫耀亨隨即上前盤問,很快發現,那名警察塞進口袋的正是剛剛索賄得來的現金。他當場決定,必須予以嚴格懲罰。

“那名警察也沒想到新上任的局長會出現在他面前。”自那之后,約堡的警察們都知道了這名華人局長打擊貪腐的決心。“現在,警察的形象有了明顯改善,民眾們也都很認可我們的工作。”

此后,針對交通、消防等約堡其他的棘手問題,孫耀亨帶領同事又制定了多項行動計劃,並一一力推落實。

“不能天天坐在辦公室裡做事情,必須讓工作落地。”孫耀亨說,無論多忙,他每周一定會安排一個晚上,跟基層警員一起出勤巡邏。他笑稱,這是對警員的嚴格要求,因為“這樣可以抽查他們的工作”。事實上,這也是他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要把一件事做好,首先要明白該如何做,可不能外行指揮內行,成了同事的累贅。”

“華人可以非常有作為”

“有些孤獨”。作為南非政界屈指可數的華人面孔,採訪時,孫耀亨數次感嘆。

很長一段時間裡,因為華人議員人數太少,當地議會提供的工作餐幾乎都是西餐,偶爾會有非洲菜和印度菜,卻從來沒有中國菜。“有一次,我忍不住‘抗議’,你們能不能考慮一下我的感受,送一次中國菜。”孫耀亨笑言。

在異國他鄉,作為少數族裔,生存與發展往往需要應對更多的挑戰。

孫耀亨還記得,幼年跟隨家人剛到南非時,華人很難獲得應有的社會地位。從政之后,他也曾因自己的黃皮膚和黑頭發遭遇排擠甚至偏見。

然而,孫耀亨從未因此泄氣,更沒在從政之路上退縮過。“哪怕現在隻有我一個人,我仍覺得有必要走下去。”在他看來,這一代人的努力,為的是讓更多下一代不必再去經歷那些令人無奈的種種。

“雖然華人移民南非的歷史不長,但在各個領域,都有我們的耕耘和付出。我相信,華人在南非可以非常有作為。”孫耀亨說。他也在盡自己的能力為更多華人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上任公共安全局局長的這幾年,孫耀亨常會安排局裡的警員及其他同事到中國不同城市研修、交流。比如,2018年5月,他親自帶隊赴深圳考察當地城市安全維護的實踐和經驗,還選派約堡市公共安全局的6名高級警官赴武漢參加城市安全和視頻監控網絡建設的研修班。

“每次他們回來,都會和我感嘆大開眼界,對中國的印象大大改觀。”同事的感慨正合孫耀亨的初衷,他希望這樣的經歷可以讓南非的公務員多多了解中國文化,也相信“這對華人在當地的生活會有很大幫助”。(記者 嚴 瑜)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