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熱議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做好媒體融合 講好中國故事
2019年01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25日,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帶領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2019年開年中央政治局“第一課”,將“課堂”設在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這次別開生面的集體學習,受到了眾多外媒和海外僑胞的關注。

新時代 新趨勢

“高瞻遠矚,恰逢其時。”環球廣域傳媒集團總裁、非洲《華僑周報》社長南庚戌這樣向本報記者評價此次集體學習,“當今,不僅是中國,包括非洲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已進入全媒體時代。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媒體工作的重中之重。這次學習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媒體發展趨勢的准確把握。作為海外華媒工作者,我們也不會掉隊。”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時代所向,大勢所趨,世界矚目中國答卷。

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習近平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網站報道,習近平將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視為一項緊迫課題,並呼吁加強對新興媒體的依法管理,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拉美社報道,習近平指出,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等主流媒體必須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主流媒體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

“習總書記經常看‘俠客島’的文章,我也是‘俠客島’的忠實粉絲,每天都要看看‘島叔’的文章。”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告訴本報記者,“俠客島”的報道及時生動,文風清新獨特,是許多海外華僑華人了解天下大事的一個重要窗口。“人民日報推出的軍裝照H5、時光博物館等新媒體產品,當時都刷屏了,身邊的朋友不分男女老少,無論是生活在國內還是國外,幾乎都在轉發。”

“融媒體時代的官媒‘飛入尋常百姓家’,更接地氣了!”意大利華夏之聲中文電台台長孫運之說。

接地氣 有人氣

“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走出中南海的集體學習。”美國多維新聞網注意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前往的,還有多位中國高級官員。”

同採編人員親切交談握手、通過移動報道指揮平台與記者連線交流、向全國廣大新聞工作者拜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這次集體學習,很接地氣,很有人氣。

吳昊表示,人民日報是黨報,同時又如其名,是人民的報紙。這次調研學習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腳踏實地、深入一線的工作作風,格外溫暖人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南庚戌也認為:“走出中南海,到現場向新聞採編人員學習,這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中謙虛、親民的態度。”

2016年2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人民日報社調研,在新媒體中心錄制了一段元宵節問候音頻,當天在微信上轉發就超過2000萬次,3年來全網點擊量2.5億次以上。

“在融媒體時代,領導人和群眾的距離會大大縮小。”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孫朕邦說,“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我們也能夠第一時間了解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政府決策的最新進展。這在傳統媒體時代是很難想象的。媒體融合能夠讓群眾和政府建立起更廣泛的信任和聯系。人民日報社在融媒發展中搶灘登陸,通過多種方式講述中國‘好故事’,滿足了海外華僑華人的信息需求。”

明方向 添動力

拉美社的報道關注到,面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習近平強調,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眾多海外華文媒體工作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媒體融合的高度重視,不僅為國內主流媒體,也為海外華文媒體提供了發展新思路。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表示,在全媒體時代,海外華媒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可以通過更多元化的傳播方式、更符合用戶需求的風格,與所在國媒體、祖(籍)國媒體加強合作,實現更好的發展。“我們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瑞典《北歐華人報》社長宗金波認為,當前,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受眾的信息接收渠道及閱讀習慣都發生了改變,華媒工作者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的同時,更要堅持傳遞社會真相,表達僑胞心聲,向世界發出真實的中國聲音,傳遞中國正能量。

孫運之介紹說,意大利華夏之聲除了在傳統媒體——廣播調頻電台做好工作外,還積極利用微信公眾號、臉書、推特等平台,發布與中國發展及在意華人相關的新聞資訊。“2019年,我們將與意大利其他華文媒體加強合作,整合資源,進一步擴大華文媒體在意大利主流社會中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南庚戌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集體學習中提出的新觀點,給了我信心、啟發和力量,進一步激發了我在海外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熱情。未來,我會堅定全媒體融合發展的路線,深入新聞一線,讓當地民眾更多、更好地了解真實的中國,為中非友誼作出貢獻。”(記者 李嘉寶)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