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保衛改革開放和平環境的戰斗英雄韋昌進——
“永遠做一枚奮勇出膛的炮彈”(改革先鋒風採)
2019年01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倍感光榮,深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實際上,我只是祖國鋼鐵長城上的一塊磚,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榮譽,而是無數保家衛國軍人的榮譽。”談起榮獲“改革先鋒”稱號,53歲的山東棗庄軍分區政委韋昌進告訴記者。

如今的韋昌進,戴著眼鏡、溫文爾雅,殊不知他就是當年血洒疆場、喊出“向我開炮”的“王成式”的戰斗英雄。這麼多年,他隻能戴上義眼來保持視力,身上的22處傷口依然歷歷在目……

韋昌進曾參加邊境作戰。戰斗中,為保住陣地,他利用報話機引導炮兵,高呼“向我開炮”。在堅守哨位的11個小時裡,他全身負傷22處,左眼、右胸被彈片擊穿,由於傷勢過重,在后方醫院昏迷7天7夜。

“永遠做一枚奮勇出膛的炮彈,組織指到哪我就打到哪,不斷發出光和熱。”戰斗結束后,韋昌進被中央軍委授予“戰斗英雄”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被人們譽為“活著的王成”,參加全國巡回演講,受到國家領導人接見……但是,他沒有沉浸在鮮花和掌聲中,而是牢記自己對組織的承諾,在每一個崗位上都留下扎實的奮斗足跡。韋昌進先后在淄博、濟南、蓬萊、泰安、棗庄等地任職,從一名戰士成長為師職領導干部。

擔任連隊指導員,他帶出3個提干對象和4名考取軍校人員﹔擔任軍校教員,他每年都給新學員作報告,結合戰場案例深入講解基層政治工作課,帶出很多優秀骨干﹔擔任人武部政委,他大力整改基層專武干部隊伍,經驗做法被上級轉發﹔擔任軍分區副政委時,他督導包片城區基層武裝部基礎設施率先達標……

2017年6月,韋昌進調任棗庄軍分區政委。上任后,他團結帶領一班人將目光鎖定在抓學習、抓落實、抓軍分區的建設上。一年多來,他深入全市近一半鎮(街)武裝部和部分民兵連做調研,梳理出兵員征集、國防動員、基層武裝建設等6類33個建設問題﹔帶領黨委班子成員接手歷史遺留問題、整治民兵武器裝備倉庫、規范民兵組織整頓、改善選兵定兵方式,立改廢釋40多個指導基層抓落實的規范和意見。

2017年7月28日,韋昌進被中央軍委授予“八一勛章”,習主席親自頒授勛章和証書。這個日子,韋昌進終身銘記。他說:“‘寧願自己鮮血流,不讓祖國寸土丟’是永遠不變的誓言。如今,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對得起黨和人民給予的榮譽。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動員令已發出,我要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上繼續沖鋒在前,不斷為國防和軍隊建設貢獻力量。”(記者 倪光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