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航母戰斗力建設的實踐探索者戴明盟——
“就要有一股敢蹚雷陣的精神”(改革先鋒風採)
2019年01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戴明盟(見圖,新華社發)和我國航母艦載戰斗機事業來說,2012年11月23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這天清晨,渤海灣雪后初霽,遼寧艦迎風高速航行,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犁下一道銀色的航跡。這一天,“飛鯊”殲—15飛機將在遼寧艦首次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

數千次的模擬訓練,讓承擔試飛任務的戴明盟信心滿懷。起飛、尋艦、繞艦、觸艦、著艦、阻攔成功,戴明盟嫻熟地操縱“飛鯊”精確挂住遼寧艦第二道阻攔索﹔3小時后,戴明盟又駕機滑躍14°仰角沖上雲霄,首次實現了中國艦載戰斗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

戴明盟的“驚天一著”,引來舉世驚嘆……訓練結束后,遼寧艦鳴笛一分鐘,向戴明盟等飛行員表達崇高敬意,也是向世界宣告:我國已經掌握了艦載戰斗機艦上起降技術。那一天,距離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的2012年9月25日,還不到兩個月。

成為一名飛行員,是戴明盟兒時的夢想。高中畢業那年,正好有部隊招飛,他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進入飛行的大門后,戴明盟才知道,飛行並不是想象中的自由翱翔、詩意浪漫,而是時時可能面對各種危險。從事飛行20余年,戴明盟先后飛過16種機型,處置過數十次重大險情。“科研試飛崗位是軍事變革的前沿,當試飛員就要有一股敢蹚雷陣的精神。”他說。

試飛“飛鯊”之前,戴明盟是“海空雄鷹團”的飛行員。那年,海軍決定挑選一批精英組成艦載戰斗機試飛團隊,戴明盟成為最佳人選。“試飛艦載戰斗機,是國家和民族的大事,我有份!”面對不可預知的危險和一系列現實困難,他沒有絲毫猶豫……一次次挑戰極限,一次次創造奇跡,戴明盟逐漸成長為優秀的殲—15艦載機試飛員、海軍首位航母艦載機著艦指揮官。

國外一份報告顯示: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因此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但戴明盟卻堅定地選擇與危險“共舞”,他說:“航母事業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我們都堅定了一個信念,再大的風險都要上,再大的挑戰也要闖。”

一花獨放不是春。戴明盟認為,航母要真正形成戰斗力,必須培養出一批成熟的艦載機飛行員。於是他開始了成批培養艦載機飛行員的艱難探索:成立飛行教員組、制訂方案、編寫大綱……白天,除了上天試飛,他還要給新飛行員講課﹔晚上,他要對新飛行員進行講評,有時一個細節要反復摳上幾十遍……

戴明盟的大膽施教、科學施訓,培養了一支精干專業的艦載戰斗機飛行指揮員和教官隊伍,使我國成為世界上能夠獨立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少數國家之一﹔戴明盟也獲得了“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的榮譽稱號。(記者 李龍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