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老鮑啊,是棵實心竹”(改革先鋒風採)
2019年01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鮑新民(中)與村民交流。
  新華社發

牢記習近平同志的囑托,鮑新民帶領余村人開始了探索,奏出了悅耳的“綠色變奏曲”。

一搭手就知道,這是一個敢作敢為、生命裡鐫滿風霜的硬角色。瞧,粗硬的手指鐵鑄一般。

可不,鮑新民的前半生,一直與硬撅撅的石頭打交道。1992年他當選村委會主任時,村裡的“石頭經濟”正火:村邊山坡上一天到晚炮聲“隆隆”,漫天的粉塵讓街巷、房舍像披上了一襲輕紗……

盡管“賣石頭”給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入——每年村裡有300多萬元純利潤,名列安吉縣各村之首。可是,鮑新民的心卻在滴血:青山不見了,綠水不見了,就連村頭那棵屹立了近千年的銀杏樹也不結果了。更糟的是,先后有5名礦工遇難……

再也不能這麼活!2003年夏,村領導班子果斷做出一項決定:關停礦山,讓山川大地喘口氣。

這一下可捅了馬蜂窩:村集體收入一下子驟降至20萬元。許多村民依靠礦山生活,沒了飯碗能不急頭白臉?“走,找鮑新民去!”

山裡人,脾氣犟,鮑新民沒有退縮。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到余村調研,聽了村黨支部書記鮑新民的匯報后,高興地說,下決心停掉一些礦山,這是高明之舉。熊掌和魚不可兼得的時候,要知道放棄,一定不要再去迷戀過去那種發展模式,其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牢記習近平同志的囑托,鮑新民帶領余村人開始了探索,奏出了悅耳的“綠色變奏曲”:對全村生態進行了大修復,辦起了農家樂、推出漂流項目、發展觀光農業……

時隔13年,記者走進余村,但見翠竹綠林連綿起伏,穿村而過的小溪碧水湯湯。村中心道路上,時不時穿梭著杭州、上海、蘇州等地牌照的旅游大巴。如今的余村,村強、民富、景美、人和,成為踐行“兩山”理念的生動典型。

鮑新民告訴記者:“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過了4萬元,大部分人家買了小轎車。”

2011年,連續擔任兩屆村支部書記的鮑新民從崗位上退了下來。但是,他哪能閑著呀——當起了村務監督員。對他,這個職務可不是個擺設:村裡的發展思路有不合理地方他會犯顏直諫,游客亂扔垃圾、哪家農家樂偷排污水,他會上前理論……

安吉多竹,說起竹子,當地人愛這樣形容:“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可提起鮑新民,村民們說:“老鮑啊,是棵實心竹。無論做人還是做事,實誠!”(記者 王慧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07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