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我國法治建設的見証者許崇德——
學而言憲  奉獻法治事業(改革先鋒風採)
2019年01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而言憲、為國為民。1953年,24歲的中國人民大學教師許崇德被借調到“憲法起草委員會”資料組,給憲法起草委員會整理材料,並提供相關資料,還整理了征求意見、全民討論送來的討論材料和意見。“1954年憲法奠定了新中國憲法的基本框架,是中國開天辟地的第一部憲法。”1954年9月20日,在中南海懷仁堂,1226名全國人大代表在新中國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通過了1954年憲法,這成為許崇德一生中最激動的一刻!

1980年9月,五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作出修改憲法的決定,成立了由葉劍英任主任委員的憲法修改委員會。許崇德當時在憲法修改委員會秘書處工作,主要負責《國家機構》部分的起草。他夜以繼日反復草擬條文,歷時27個月,為憲法草案的完善提出了自己的設想和建議,其中很多被採納了。

為了讓群眾更多地參與立法的討論,許崇德跑了上海、天津等16個大城市對憲法草稿進行宣講。1982年12月4日,經過全民大討論的憲法草案高票通過。許崇德以最快的速度發表了一批宣傳新憲法基本精神、內容與重大意義的文章,並編寫了《中國憲法》等多種教材及教學大綱。

許崇德還參與了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1985年,許崇德開始參加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當時的工作狀況緊張而艱苦,“馳驅不計溫差驟,心意原為國運亨!”就是他為國為民的寫照。1988年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立,許崇德又投入到澳門基本法的工作中。許崇德花費了八年時間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

1998年6月,許崇德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講座開講第一課憲法﹔2002年12月,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領導集體學習憲法,許崇德就新中國憲法的發展歷程、憲法精神與憲法實施等問題作了講解……

作為新中國憲法學的奠基人之一,許崇德是德高望重的憲法教育家,也是憲法理念的普及者。“大學之大不在乎有大樓,首先要有大師、有人才。”許崇德共發表論文300余篇,集畢生學術積累撰寫的70萬字專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史》,成為新中國憲法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他一生培養了眾多優秀憲法學者和法律實務專家,為中國法學和法治事業的人才培養作出了卓越貢獻。

“學而言憲六十載,身以傳道三千徒”。2014年3月3日,許崇德教授因病逝世,這副挽聯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記者 魏哲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