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春節廟會給贊比亞帶來濃濃中國年味
2019年01月22日14: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朋友不僅帶來發展,還讓我們領略和學習到不同的文化,我愛你們。”25歲的盧薩卡市民諾伯特·哈馬卡魯在欣賞完中國春節廟會文藝演出后難掩興奮,一邊說一邊請記者教他用中文拜年。

當地時間20日,由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主辦的2019年春節廟會在贊比亞首都盧薩卡萊維廣場隆重舉行。廟會上,在贊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共同上演一場精彩的文藝“大戲”,十余家餐廳將拿手的中贊美食帶到現場供人們品嘗,數十家中贊企業擺起展位尋找商機。氣氛熱烈的春節廟會讓贊比亞民眾近距離體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也讓在贊比亞的中華游子感受到濃濃年味。

贊比亞政商學各界代表和友好人士、各國使節、華僑華人及當地民眾數千人參加了當天的廟會活動。中國駐贊比亞大使李杰在致辭中說,贊比亞中國春節廟會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是促進中贊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動。

在文藝演出中,各僑社和中資企業代表表演了精彩紛呈的歌舞節目。腰鼓舞、秧歌舞、燈籠舞韻味十足,歌曲獨唱、合唱聲情並茂,古箏演奏宛轉悠揚,武術太極剛柔並濟。贊比亞民眾也紛紛秀出自己的中國才藝,來自贊比亞中文國際學校的小朋友們用中文演唱歌曲和拜年,贊比亞中國武術協會的成員們亮出自己純熟的武藝,中贊兩國表演者合作演唱豫劇《朝陽溝》……連台好戲贏得現場觀眾陣陣熱烈掌聲。

“春節廟會讓我們看到中國除了經濟建設的另外一面。廟會將中國春節的歡樂和喜慶帶到贊比亞,我很高興能參與其中,希望有一天可以去中國過春節。”盧薩卡市民波托在廟會現場說。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可以講一口流利中文的贊比亞小伙子卡薩巴又一次客串了廟會主持人,盧薩卡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總經理、贊比亞中國留學生協會主席弗賴迪·姆倫加用中文說“新年快樂,豬年大吉”,聯合國駐贊比亞協調員珍妮特·羅根也用中文向中國朋友拜年。

中午時分,人們來到美食攤位前,水餃、烤串、春卷、麻辣燙等各色美食令中贊食客流連忘返。在企業展覽區,幾十家中贊企業展示各自商品和服務,珠寶、通信設備、建材、機械,讓人們在體驗中國春節文化的同時,也能一覽中贊經貿合作成果。廟會期間還舉辦了中贊文化交流論壇,兩國嘉賓闡述各自文化特點,增進溝通和理解。

據悉,此次廟會是自2013年以來在贊比亞連續舉辦的第七屆春節廟會,由贊比亞華僑華人總會承辦。本屆廟會將更多贊比亞元素融入中國傳統節日中,吸引越來越多的當地民眾參與。(新華社盧薩卡1月21日電 記者彭立軍)

(責編:段晨茜、閆妍)
X